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四川乐山祝先生:年薪3万家庭之育儿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8:01 新浪财经

  年薪3万的家庭解决了温饱,算不上富裕,但是,却是中国绝大多数家庭的模式,尤其是我们这种中等城市的中流砥柱,那么如何在日益增长的育儿投资上保持家庭的稳定、全面发展,如何为孩子将来保障又兼顾生活质量和家庭其他成员的利益,确实值得我们探讨和思索。在这个问题上,我不赞同老一辈的人辛辛苦苦、做牛做马把节余全部投资到孩子身上,也不赞同一些家长轻描淡写,平常不闻不问到读大学再拿出几万就行了,在不多的收益下要尽量做到合理投资。

  一、 量入为出,谨慎投资,细水长流。

  1、投资一份教育储蓄。有1万的余钱就投入教育储蓄,因为教育储蓄具有不上税的优点,因此,多存利息越多,适宜孩子小就开始存。

  2、购买一份教育保险。我孩子从3岁开始购买教育保险,我选择的是每年投入3117元,这样,经济压力不大,缴够12年,也就是孩子满15岁那年开始返还,不仅将大笔储蓄化整为零缓解了经济压力,而且保险公司会多返还7596元,远远高出银行储蓄利率。但是,购买保险一定要选择信誉好的正规保险公司,才能保障利益。

  二、衣食住行不过分讲究,玩具适量,兴趣班不跟风。衣食住行不过分讲究名牌,零食少买,决不购买动辄几百上千的高档玩具,最好因地制宜。比如说几个饮料空罐可以排好打宝龄球,一个空蛋壳几颗黄豆就可以观察豆芽的生长,这些宝贵的知识和无穷乐趣是一些高档却固定成型的玩具所不能带来的。长积月累还有节源的功效。面对五花八门的兴趣班,还要舍得花时间耐心观察自家孩子的天赋特点,选择兴趣最大的一种进行投资,一报报数种班会令大人小孩吃不消。

  三、从小参与理财,锻炼提高“财商”。专家建议,孩子5、6岁就可以参与理财,我决定从孩子4岁起开始认识币值、购买物品数量等初步建立价值观,为孩子购买一个储钱罐,每周给少量零花钱,让孩子通过自己的理财得到想要的东西,尝到甜头,逐步发展到将来自己理财。毕竟,为她存的钱要她自己合理利用,“授之与鱼,不如授之与渔”,方法的传授更利于培养孩子理财的兴趣和能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