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湖北孝感余女士:我家的育儿理财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7:55 新浪财经

  每月5日是我们单位发工资的日子,有的男同事戏称一回家就被打劫,打劫者实为自己老婆。我没有被打劫的危险,也没有主动去打劫老公。可是,5日工资一到手,转眼就减半,细数一下:还消费贷款200元,弥补上月超支300元,水电费、订奶等又是几百元。老公戏称5日为工资遇难日。为了消除这种超支状态,我和老公制定了家庭理财竞争上岗制。

  实行竞争上岗后的第一个月,鉴于我在就职演说时信誓旦旦地表态:我管钱后,每个
月不仅要扼制住超支,还要有存款。我理所当然担当起管钱的重任。上岗后,我用电子表格设计了家庭开支一览表,分交通、饮食、水电、日用品、托儿费等明细,从1日至31日记流水账。5日发工资,老公的工资悉数上交给我,加上自己的工资,一共2500元,分成几份:500元的一份还给婆婆,系上个月婆婆垫付的水电费及儿子的托儿费;200元一份的还消费贷款;300元一份的寄给乡下的父母亲;留出200元订牛奶及购日用品;交婆婆这个月的伙食费300元;剩下1000元跟老公四六开,我600元,老公400元。

    在过去的大半个月中,我请儿子吃了两次麦当劳,全家集体看电影1次,购打折商品1次,我的600元已所剩不多。 有一天老公回家,神秘兮兮地送我一本《时尚》杂志,滔滔不绝地大谈中国古典文学,问我知不知道《三国演义》和《三国志》分别是谁写的,说什么《红楼梦》可以不读,《西游记》也可以不读,但《三国演义》不能不读。心中暗想:老公已经有了两套《三国演义》,不会再买第三套吧?上个月在连环画交易会上他买了将近2000多元的小人书,发誓今年再不买小人书了,应该不会变卦。

  到了晚上,老公很温存地给我按摩,又开始滔滔不绝地大谈《三国演义》,漫不经心地说他的朋友杨某新近购买了一套《三国演义》,系原作再版,就印刷而言,是他见过最最精美的小人书,如能拥有,真是三生有幸。 老公的司马昭之心已昭然若揭,念及老公不抽烟、不喝酒,现在又一副我见犹怜的模样,不禁将口袋里的钱连同私房钱倾囊相助。等到老公躺在躺椅上兴致勃勃地看他的第三套《三国演义》,一副跟我老死不相往来的样子,不禁大呼上当。我的理财计划彻底破产,赔了夫人又折兵。老公还在旁边幸灾乐祸,嘲笑我下岗了。

  下个月轮到老公上岗管钱,心想一定要买回心仪已久的裙子,想到已经想好以牙还牙的妙招,忍不住嘿嘿窃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