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看房人多买房人少 他们近期都在关注些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8:08 申江服务导报

  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受到政策调控,新盘消化明显放慢;二手房挂牌量上升,成交量下降;明显表现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迹象。中介更明确表示,现在是看房人多,买房人少。那么那些看房人最关注的是哪些方面呢?通过现场跟随近期买房人的看房过程,从中我们能够看到这样一些迹象:

  买房者甲

  房子二流地段一流

  人物:刘先生 年龄:34 职业:外企职员

  与刘先生相识是在某中介店内,那时记者正在寻访部分地区的中介店,寻求市场最新的动态变化,当时刘先生是为数不多的前来寻找房源的顾客。

  刘先生想买中心区域的房子,最好能是静安区,中介先后拿出一些次新房的资料给他,结果都被他一口否决了,原因很简单,不仅单价高,总价也高。他主要的目标还是一些多层的老房子,总价相对要低很多。最后他对一套余姚路的二室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双方约定二天后到现场看房。

  两天后笔者如约跟随刘先生和中介一行前去余姚路看房。该房子所在的是比较普通的新村,全部由多层公寓组成。所看的房子在5楼,由于房龄较长,建筑工艺相对落后一些。进入房子后,尽管中介在不断地介绍该套房子,但是记者观察到刘先生只是象征性地点头,主要的注意力并不在此。只是看阳台的时候,他很仔细地查看了周边的角落,并要求中介带着到房子的周边看看。

  余姚路属于静安区,周边环境相对还是比较安静,刘先生尤其关注周边的学校。在逛的过程中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看中该地区的公房不是因为房子本身怎样,差点无所谓,关键还是它的地段。由于夫妻两人上班都在静安,从这边骑车20分钟内绝对能到,为每天上班节省很多时间,女儿马上也到入学年龄了,静安这边的教育水平较高,不能让女儿输在起跑线上。

  最后刘先生对这套房子还是比较满意的。或者说应该是对这个地段满意。最后双方约定第二天谈相关合同问题。本以为整个购房过程将告一段落。一周后刘先生来电告诉记者,由于房子当初有贷款没还清,对于他现在全额买房是有困难的,并且就算上家还清贷款,目前的状况想要办理贷款也有难度,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明确的说法,看样子要另外选房子了。根据记者最新得知的消息,贷款问题有了解决的办法,谈判又将继续。

  点评:在新的政策出台后,二手房买卖要注意的不仅仅是房子地段,结构,房型等方面,贷款成为目前二手房买卖中新的需要关注考虑的方面。通过这个例子我们还是能清楚地看到,买房人对于地段的考虑还是最重视的。

  买房者乙

  市郊楼盘观望成风

  对象:晓风 年龄:28 职业:公司职员

  晓风是毕业后来沪工作的"新上海人",和女朋友共同摸爬滚打已经不少年。在这些年里身边也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他的愿望就是在上海购买一套自己的房子。在工作之余他一直关注着上海的楼市,也经历了上海楼市的整个"崛起"过程。

  在今年政府加大了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后,楼市出现了调整,晓风也开始了其购房旅程。晓风他们两人都在徐家汇附近上班,希望离开徐家汇距离不远,当然买徐家汇的房子是不可能的,只能选择到徐家汇交通方便的房子。

  九亭的房子从很早就进入了晓风的考虑范围,因此本次购房的第一站还是九亭,因为现在有92B能直接到万体馆,将来还有轨道交通九号线,价格也在完全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在九亭的某楼盘,晓风看中了一套二房的房子,南北双厅加上大小套房,开放式厨房,一切都合晓风的心意。只是小区周边的环境还是让晓风担心不已,根本满足不了一般的生活需求。因此虽然表达了明确的购房意向,但是还是迟迟没去签约,也没交首付。

  在考虑期间,晓风时刻注视着各方对于近期上海楼市的报道,因为种种迹象在表明,上海楼市在回落,关注楼市较长时间的晓风也明白,市郊楼市应该是受到影响的前沿,他很害怕他刚买的房子在第一时间出现"跌价"。虽然很多方面的信息显示,拥有轨道交通的地区,楼市还是相当稳定的,晓风依旧犹豫再三。

  就在近期新的关于两年内转手楼盘将全额征收营业税的政策出台,虽然上海的细则还未制定,但是可以明显地看出,目前新盘市场的消化速度极慢,晓风更犹豫了,照此态势发展下去,价格等必将下调,那么现在购房是肯定"吃亏"的。因此晓风决定,现在暂时还是不买房,继续观望一阵,等市场出现明朗之势再作决定。

  点评:晓风的心态还是代表很大一部分目前有购房意向人的想法。调控的力度在逐渐加大,市场也在逐渐趋于稳定,当然购房者希望市场继续出现回落的心态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政府的调控只是打压投机者,引导市场沿着健康的方向发展,有着轨道交通的地区从现状看,在一定时间段内还将成为市场的主导部分,因此市场也将基本保持稳定的态势。

  买房者丙

  买了低价想着更低

  对象:老王 年龄:48 职业:国企干部

  老王一家有3口,儿子还在读大学,家里现在住着一套二居室的公房,虽然从现在的情况看,住房条件还算一般,还无需担忧,但是老王想着更远,未来儿子结婚肯定要买房子,而这房子怎么着也要自己帮儿子准备好,由于不是很急着买,因此在楼市过热的时候,老王根本没有一点购房的欲望,近期楼市出现调整,老王开始了寻房。近期的状况显示,二手房市场的影响最大,挂牌量不断加大,业务受理量却直线下降,尤其是投资比例较高的次新房,不仅房子本身的品质有保障,投资者为了套现金,更会低价抛售,是可以购买的首选。

  老王的首选就是家里附近的某次新房,买套三房先和儿子一起住,原先的房子可以出租,等到儿子结婚后,自己再住回老房子,相互之间的照顾也较方便。在周边的中介里,老王只要看该次新房源,而且特别要中介挑选一些房东是用来作投资的房源。

  在经过一个星期左右的前期铺垫后中介先后给老王打来电话,询问买房的事情。房源一多老王有了还价的余地。由于关注该楼盘较多,老王对于每套户型的情况相当清楚,在这种状况下,很多投资者都比原先挂牌的价格都下调了5万左右,这让老王已经很动心了。其中一套楼层房型是最佳的,双方谈的结果也相当满意,就在这时一个中介打来电话,说某套房子的房东表示,如果真心想买的话,可以低于原先10万的价格成交。价格还是让老万犹豫了,对于买房的人来说,房子质量相差无几的情况下,价格还是最主要的因素,在此后的阶段中,先后有更低的价格出现,这让老王更不敢买房了,深怕房价会不断创新低,买了早不划算,到现在还一直僵持着,上家表现着无限的热情,一种从未体验到的感觉。现在老王倒不是在继续等房价跌,而是期盼可以保持在一个价位,那他心里也好踏实点。

  点评:从现在的市场看,二手房市场的变化最明显的,由于投资比例过高,某些地区的抛盘价格下调幅度的确比较大。但是对于一般的自住客不必过于担心,政府所要打压的目标,只是那些投机者。

  近期市场综述:

  近期市场主要可以体现出两大特色:一手房市场的平稳和二手房市场的起伏。业内人士称,近期的一手房市场相对比较平稳,价格没有出现明显的波动,但是还是出现了销售速度放慢的状况,据部分销售人员称,这是在原先意料之中的,毕竟现在整体市场受到调控影响,相对较"冷",大家都是相同的情况,因此也无所谓。但有消息称长时间的照此发展下去,一些中小开发商肯定拖不起,必将引起资金链的问题。

  相比较一手房市场,二手房市场近期受到的关注更多,因为二手房市场出现了诸多现象,尤其是某些地区成交价的下调。但同时市场总交易量却在不断下降。

  不过我们可以发现,现在的市场中还是有相当多的买家,这其中以自住型的为主。在建筑工艺相当稳定的时候,影响他们最直接的就是房价,通过以上的例子我们也能得到明显的答案。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现在这些情况的出现是政策不断出台后市场的消化期,一旦在后期没有新的政策出台,那些投资者将重新开始入市买房,到时市场肯定会复苏,并且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买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