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育儿理财 > 正文
 

黑龙江大庆付先生:教给孩子生活方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7:53 新浪财经

  我的宝宝现在三个月,目前还没有觉得在经济方面有什么问题。但是在我怀孕的时候,我就知道我再也不能大手大脚的花钱,因为有了孩子,担负起了一份责任。

  在育儿理财方面我以为该花的花,给孩子最需要的东西,绝对不能娇惯孩子。要知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绝对不是小气或者抠门。如果你把孩子的一切都安排好,那么孩子就会有一种依赖性和习惯性,孩子就不能成为独立的人,将来就无法面对社会。

  我很赞同我父母的育儿观点,在这里举几个小例子:

  在我4、5岁的时候,每一次吃饭父母都为我们姐妹准备两个小碗,一个盛饭,一个盛菜,而我们必须吃完碗里所有的东西,不许浪费,时时提醒我们农民伯伯种粮食的艰辛。因此从小我就养成了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习惯。

  在我上学的时候,每一次写完的算术本、方格本都不能扔掉,因为我要用旧的到父亲那里换回新的本。如果有没有写满或者空白页或不工整的地方,父亲都会教导我今后注意,要注意节约。

  虽然家里的条件不好,但在我16岁以后我的衣服和日常用品基本上是我自己买的。每次买回来后,妈妈就会询问我买东西的过程和花了多少钱。有时告诉我这件衣服那里不合适,有时告诉我这里东西其实不应该买,有时告诉我买贵了,当然有时也会表扬我买的东西物美价廉等等。久而久之,我渐渐学会了打里我的生活,安排我的日子。

  每每到过年妈妈就会组织我们姐妹收拾屋子,大家会齐心协力,各自完成自己的劳动,在妈妈帮助下让家里窗明几净,准备迎接新年。虽然家里不富裕,妈妈还会买一些平常吃不上的小吃给我们,让我们体会到了劳动后的快乐。

  在我的记忆里,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但我仍然保持着勤劳、节约的习惯。并不是没有钱打的、并不是买不起新的衣服,并不是不喜欢去饭店点菜,并不是不喜欢雇家政服务,……,而是这些都是从小就习惯的生活方式。

  我的孩子回逐渐长大,父母是孩子绝对的榜样,我希望我的孩子也有勤劳节约的好习惯,并且一代一代的延续下去。

    与本文作者交流育儿理财心得,请点击 >>>

    写下 您的故事或观点,参加“育儿理财经历与观点”有奖征文比赛

    本次比赛奖品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赞助。

    参赛稿件:

    广东 樊女士亲历:创造机会提高孩子对钱的认识

    湖南 永州网友:女儿五岁已花3万元计划再花27万

    更多 网友参赛稿件,请点击>>>

    分享更 多网友家庭育儿理财经验与故事,请点击“理财生活”网友论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