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痛苦挣钱痛快花钱 大学生试药收入高但不好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5:12 新民晚报

  谈恋爱、穿名牌、请客吃饭、买书考研……样样都是高支出。为此,沈阳市一名普通大学生平均每月消费竟超过2000元。为了填补支出漏洞,他瞒着父母,频频参加各种药物的临床试验,在快速获得收入的同时,也提前支付了青春与健康的代价。

  不好受但收入高

  23岁的刘正(化名)是沈阳药科大学一名大三的学生,先后在沈阳陆军总医院、中国医科大学等药物研究部门参加了11次药物试验,获得1万多元的收入。他笑着告诉记者:“从第一次参加药物试验,我就狠下决心再也不做第二次了。以后每次扎针疼痛难忍时,我也多次下了这样的决心。但一旦囊中羞涩,却又赶紧得找人再去试药。”

  据刘正介绍,要参加试药,先要到医院进行心电图、肝功能等身体检查,还要体重、身高均符合标准后,才算合格。虽然顺利地通过了各项检查,刘正第一次参加药物试验还是尝到了“不好受”的滋味。那是一种降血糖的药。试验期2天,总共要往手臂上的血管里扎25个“滞留针”,差不多每隔一小时,还要抽一次血。“扎针和抽血都很疼,第一天坚持下来牙都快咬软了。”

  刘正说,更难受的是,服完药后,很快就觉得浑身乏力、头晕、恶心。由于自己对这个药物比较敏感,一连好多天什么都吃不下,每天就是胡乱吃点儿维生素。两天“不好过”的试药经历,给刘正带来了750元收入。这跟他每天做家教挣25元的收入相比,“钱来得快多了”。

  频繁试药伤身体

  随后刘正放弃了家教和一份校外兼职,开始不定期地参加各种药物的临床试验。他说,钱来得快花得更快,现在自己每个月消费基本维持在2000元左右的水平。他配置了电脑、买了可拍照的手机、索尼牌的MP3等,也经常请同学下馆子吃饭,俨然是校园里的“新富”一族。

  但刘正父母不知道,自己23岁的儿子“身体已大不如前”。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沈阳药科大学博导钟大放教授说,对健康人来说,试药频率过勤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一般参加完一个药物试验后,一两个月内不应该再做另外的试验。而刘正从今年3月到5月,已经参加了4次试药。他参加完一个治肝病的药物试验后,由于该药物有抗凝作用,现在鼻子还经常流血,并且常出虚汗,稍微运动一下就喘不过气来。

  尽管如此,刘正说,自己的学校至少有300多名同学充当过“试药人”,其中约60名同学经常参加药物试验;自己认识很多参加试药的同学,为了“缓解”经济压力,几乎都频频参加各种药物试验。

  主要支出三大块

  据了解,刘正的家庭是典型的“小康之家”,他差不多每月可从家里获得800元,但这些“可支配金额”却经常让他觉得“捉襟见肘”。

  刘正的消费主要集中在三大块:日常消费、恋爱消费、考研。刘正列出了4月份的几笔开销:手机费每月200多元、买索尼的MP31100元、买羽毛球拍170元、饭卡300元、逛超市买日用品300多元……而刘正生性活跃,应酬也多。他说,平时老乡聚会、同学造访、朋友生日等,名目繁多的饭局应接不暇。不定期的聚会一多,其花销令他自己也惊讶不已。

  “爱情消费”是刘正消费清单里另外一笔大额支出。大学三年,刘正谈了两场无疾而终的“速食恋爱”,给他的支出项增加了2000多元的负担。

  如今,走出失恋阴影的刘正开始筹备考研。他说:“按照我目前的消费水平,本科毕业就算找到工作恐怕都养活不了自己。所以还是必须考研,但考研又将是一笔天文支出。”刘正从今年4月开始准备复习,仅购买教材、书籍就花了500多元。他说,这些都还只是前期的“小投入”,预计仅参加辅导班就得1000多元。

  “你看,似乎我的消费很惊人,但每笔消费是必须的。为此,我还打算再参加几次试药,到今年8月就真的再也不干了!”记者从刘正的话里听出了些许无奈…… (新华社记者陈黎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学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