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远大空调首席执行官张跃 像做人一样做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8: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生年月:1960年

  籍贯:湖南

  职位:远大空调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毕业院校:郴州师专

  最近在北京召开的《财富》论坛上,外国大集团的CEO们都坐上了自己的公务机到来,而我们中国唯一坐私人专机来的就是远大空调的张跃,在国内风头一时无两。

  对于买飞机,张跃认为,自己以前是因为很好奇,所以用飞机,现在感觉到用飞机很耗能,基本上就少用了。需要的时候还是要用,提高效率嘛。说到远大广告上面的飞机,应该说代表了一种理想吧。最开始买飞机的时候是一种精神寄托在里边,代表着一种高远的理想。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是中国第一家买飞机的。

  远大空调2003年开始生产家用天然气空调,其产品以采用清洁能源而闻名,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直燃式空调生产企业。而张跃是美术老师出身,1998年以开发直燃吸收式空调致富。坚持走专业化路线的张跃在2004年又风光无限,在6月,跻身于首届“十大中华经济英才”排行榜。8月,又带领远大空调杀入“中国家电企业团队竞争力30强”之列。如今的远大,已全面挺进国际市场:其目前共拥有50余项专利技术,其中部分专利已在30多个国家注册。通过27项世界权威认证。电力紧张让远大生产的非电空调(溴化锂空调)备受欢迎。远大产品成为中国自主发展高科技的标志之一,在中国和欧美同行业中占有率最高。去年远大将总部迁至北京,生产基地还在湖南。张跃在企业经营上极为稳健,近十年来未向银行贷过款。远大集团已经连续8年纳税过亿元,员工1800名。

  对于做企业,张跃有自己的一套理论,他认为,企业的价值应该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企业办了很久,而且整个运行都是很稳定的,就像我们人的健康一样的。

  第二个方面,企业可以创造很多的利润,就像我们每个人,我们要追求财富。企业的股东要追求财富,企业的员工要得到更多的薪水和其他的收入。

  第三个方面是企业要追求情感的。企业创造品牌或多或少有情感的成分,创造品牌首先就是企业跟社会和消费者一种情感的交流。企业通过他创造的利润服务于社会,给政府和当地的社区带来福利;另一方面企业通过他提供的产品,去减轻社会上的负担,或者增加社会上的某种文化,某种生活质量。

  第四个方面企业是要获取尊重的,跟人一样的。一个讲诚信的企业,一个受尊重的企业,对国家是一个重大的财富,一个企业受尊敬的程度也是从层面反映出一个国家和民族受尊敬的程度。

  第五个方面,作为企业的一种价值最基本的层面,就是要追求企业的美感,这个美感可以带来企业产品的提高,整个效益的提高,服务的提高。同时最突出的是带来每一个员工生活质量的提高,在企业劳动的过程中得到各种美的感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