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育儿理财 > 正文
 

孩子出生就损失十多万 学习再好也不如理财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8:02 新浪财经
    本文 为“我的育儿理财亲历 我看育儿理财”征文作品,作者为深圳张女士

  我的孩子名叫小飞鱼,谈起他的出生很曲折,要从理财观点看,养他可真是个销金窟。

  一出生就让我损失十几万,现在想想还是有点感慨

  一怀上他,因为前一胎自然流产掉了,所以从发现尿检阳性并做B超确认是宫内怀孕起,我就开始给他打保胎针(我那时是个妇产科医生),60天大的时候停针了,以为可以好好过日子了,没想到才怀孕3个多月,我就发现是妊辰糖尿病,确诊那一刹那我眼泪都流出来了。考虑到当时深圳的医疗条件,因为我同一个科室的护士也是妊娠糖尿病在深圳治疗,结果自己产后一直是糖尿病,小孩也出了点问题。我痛下决心辞职去北京医治,先生本来找好的工作也只好放弃,陪我去北京治疗了,每天测血糖,跑医院,最后剖腹产,里外一算损失远超过10万(两人的工资+医院费用)。

  上帝保佑,孩子总算健健康康,我产后两月复查也是正常。这钱想想花的也值得。半岁后带孩子回到深圳,取小名小飞鱼。

    孩子每个月开支很大,现在3岁多了,每月幼儿园学费1300元,奶粉600元(含牛初乳),玩具衣物每月250元,营养品(钙等)50元。

    学习再好也不如理财重要

    在教育方面我们采取的是随意,只买了套阶梯英语教材(7000元左右)。我们一直觉得太成绩好了没什么用,我们两从小到大都在前三名,但现在却干得挺一般的。

  想想特意为他做了理财规划,因为我现在改行做理财顾问了,所以从比较现实的角度给他设计了个比较西方化的投资计划,但在中国将来能否达到目标可不好说。

  首先给他买了份重大疾病险,保额仅3万元。本来还有份三年一返的投资型险,算算不抵给退了,毕竟疾病才是真正需要保障的地方。但太大的疾病这孩子救过来了也没用的,所以才选择终生3万元保额。

  其次每个月定期定额买了开放式基金。考虑到长期性,选了个做的比较中庸的基金(招商平衡)。可惜因为我国近两年的行情,至今还是稍微亏损。长期来看,做基金投资在美国还是可行的,准备坚持下去,每月投400元。感觉股市跌低的时候加大力度多点买。

  这笔钱到我们儿子18岁时应该是足够付当时的学费的了。

  还准备了万一我们俩都没工作时养他的钱(买了两套房子出租,都是80平米)。

    将来学费要“借”给他,有压力才有动力

    孩子就是把他养大,教育好他,至于他将来大学及以后的生活就不是我们做父母的管得了的了。我们既不要他养老,也不会给予他太多。生活要靠他自己创造的。

  所以我自己决定到时候学费可以给孩子,但要他以借款形式,无息借款,30岁前归还。有压力才会有动力。

  现在的孩子缺乏穷困的经历,想什么就一定要买,否则就大哭。我经常教育孩子一周只能买一个玩具。让他自己选择好,不要后悔,一周一次机会,他慢慢地变得很珍惜了。做摇摇马时也只投一元钱,其他的省下来说要存着。不过他吃饭还是不太好,老想着出去吃饭,还需要再调教。不爱走路,到哪都要开车去,要不就要抱,这点还是找不到好办法,在此请教大家。

  我自己评估了一下理财方案,应该是比较理想的了。你们看呢?

    与本文作者交流育儿理财心得,请点击 >>>

    写下您的故事或观点,参加“育儿理财经历与观点”有奖征文比赛

    参赛稿件:

    广东樊女士亲历:创造机会提高孩子对钱的认识

    湖南永州网友:女儿五岁已花3万元计划再花27万

    更多网友参赛稿件,请点击>>>

    分享更多网友家庭育儿理财经验与故事,请点击“理财生活”网友论坛>>> 

新浪财经调查

养一个孩子要花多少钱
1、您的孩子现在多大了?
刚出生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大学
大学毕业了
2、您每月花在养育子女方面的费用有多少?
500元以下
500元到1000元
1000元到3000元
3000元以上
3、您孩子的每月花费占您家庭总收入的多大比例?
20%以下
20%到40%
40%到70%
70%以上
4、您认为养育子女费用占家庭收入多大比例较合适?
20%以下
20%到40%
40%到70%
70%以上
5、粗略估算,您觉得养育一个孩子到独立要花多少钱?
5万元以下
5万元到10万元
10万元到40万元
40万元以上
6、您觉的在孩子养育费用中哪项开支最大?
学费(含重点学校赞助费)
书本资料费
各种辅导费
营养补充费用
其他
7、抚养一个孩子到成才,您觉得有压力吗?

没有
无所谓
8、为养育子女,您的个人事业在哪方面受到了影响?
影响工作
妨碍深造
影响升迁
其他
9、筹集孩子教育费用,您会选哪种理财方式?
银行储蓄
保险储蓄
国债
股票
信托
基金
其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