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张信哲不看重财富价值 收藏的目的是娱乐(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1:24 北京青年报

  在《玩物哲学》中收藏被描述成一种life style。

  很多人以为凡事只要牵扯到收藏,脑海中就会浮现老古董的画面,我不太喜欢给它扣上这样一顶太过主观的帽子。因为收藏绝对不会应该只停留在这么表层的意念。其实收藏像是一种life style,是选择与生活联结的某种形式,或者也可以说是对于美学或者艺术的经验辐射,它就好像写日记一样,也如同你阅读一本书。我觉得看待收藏千万不要太沉重,而
是要尽量从愉悦、轻松的角度出发,这样才不会得失心太重,而且成就感也会大些,正所谓玩物不丧志,就是这么一回事。

  在你的书中,除了提到收藏精品的概念外,还涉及到很多民间小品的内容,他们在你的藏品中分别占有多大比例呢?

  我的收藏精品和大财团是根本没法比的,这部分的收藏主要就是要靠自己的运气和缘分,范围内的尽力而为吧。其实民间艺术的东西更好玩,入门容易相对人本身的感情也会更深厚些。以家乡为出发点来收集一些跟自己生活有关的东西,民间艺术品算是个不错的切入点。

  世界上的好东西有钱也买不完

  说到收藏,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拍卖”好像就应该仅存于好莱坞电影里的名媛绅士,一身珠光宝气、打扮入时的坐在庄重的拍卖大厅,手里还握着一个小牌子,等待着拍卖会激烈的展开……仿佛这只是富人才玩得起的游戏?

  曾几何时,我也依照电影情节照葫芦画瓢地参与了大大小小的拍卖会。领教了拍卖过程的紧张刺激但是绝对令人兴奋的现场气氛后,除了否认了来自电影情节的刻板印象外,也从这些拍卖盛事中获得了许多关于古董收藏的资讯和知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很喜欢收集拍卖会的目录,某种程度它有点像是收藏秘籍一样,从中你可以得知目前全球古董的热潮是什么,它也可以作为鉴价的标准。

  我第一次从拍卖会上拍到的东西是台湾早期前辈画家萧如松的两张明信片般大小的画作,他的画风非常清澄干净,有很多以建筑、博物馆为主的作品,是我很喜欢的一个画家。

  世界知名的拍卖会场大部分都集中在纽约、伦敦和巴黎等城市,每每有重要的拍卖会你都会赶去参加,淘些珍品回来吗?

  其实参与拍卖的形式不只限于亲自参与,通过熟识的店家代为竞标或者电话竞标来标到自己喜欢的物品也是不错的选择。

  虽然拍卖有大有小,不过我个人比较钟情小型拍卖会,因为小拍偶尔也会有叫人惊艳的小玩意,幸运的话还可以用很划算的价格捡到别人漏掉的好货。

  拍卖会上为竞标心仪的宝贝往往气氛很紧张,这种刺激的过程是不是也使收藏变得有意思?

  我亲身参与的一场法国罗浮奥Ravenel来台湾举行的拍卖会是让我至今都觉得难忘的,到了会场明显感觉到每个人都是有备而来,那次我虽然没买东西,不过却领教了拍卖会分秒皆紧张万分的过程。

  世界上的好东西太多了,再有钱也买不完,所以比较重要的反而是过程而非买到多少东西,如果你已经是小有实力的藏家,那么拍卖会绝对是一个接触高级藏品的绝好途径,对于热衷收藏的人来说,参加拍卖绝对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收藏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