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我一半资产用于投资实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7: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股票买卖是理性投资而非“投机”的行为,对于实业投资,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并根据市场需要及时调整方向,善于从其他生意人的需求入手找机会。

  说起小本实业投资,我在深圳本地的同行中算得上再“嫩”不过的青葱,可对于想创业的同龄人,还是有些所谓经验可以谈的。大家都知道实业投资重要的是找准方向,可是到底如何找呢?我从行内观察的心得首先是要有投资效率,有的放矢,可根据市场不断快速
改变投资方向;二是要做与人民生活密切关联的产品,三是要从其他生意人的目前需求入手,见缝插针。

  根据生活需求见缝插针

  三四年前,我还在“中华会计事务所”任职,听一被审企业说有外国企业到处找人接订单生产某过时农业机械零件,就去深圳郊区的各厂家了解了一下,得知该产品生产程序繁杂,利润率较低,很少有人愿意染指。可该外国企业是一享有国际声誉的发达国家企业,计划将该类零件用于某高科技产品中,而目前国际流行的最新零件偏偏不适用,非得找回老式零件不可。我于是下定决心搏杀一把,借钱买了深圳郊区的一家小型生产厂,接过了生产订单,没想到外国企业对该产品非常满意,订单源源不断接踵而至。

  其实,综观我们生活中,虽然不少人抱怨竞争强烈、投资无门,可还是有很多产品没有人去做,很多服务没有专门机构去完善,关键是我们要对生活需求真正敏感。我们不妨多与业内人沟通,从交流中发现切入点。我的一位朋友近期就是在住院过程中,通过与医生聊天发现医院的某低档器械全部依赖进口,出院后就开始生产该类产品,卖出的市场价格只有原进口品的1/6,很快打开了市场。

  但在交流中,我们也要学会去粗取精,即使是职业生意人,很多信息与经验也未必是对的。我的公司所以能在两年内发展到千人规模,就是因为找准了方向,有所为有所不为,即在一定时间内重点经销一到两种产品,最终超过了多数起步较早的竞争者。

  股票要做中长期投资

  正是因为坚持有的放矢,实业投资并没有占用我所有的精力,我自然有了时间跟进证券投资。四年股票熊市乃至近日之暴跌,相信亏钱的投资者不少。我确未亏钱的现状既可说是幸运,也可说是理性投资的必然结果。股票市场再跌也会长期存在下去,投资成功与否还是个心态问题,应该买有价值的股票做中长期投资打算,不能光盯着短线博取差价。

  为此,我自信能够靠自己的能力挑选好的个股,就没有必要投资基金。相反,某些银行、保险业推出的非股票市场“基金”类理财产品却比较有创意,我就买过某银行的“外汇”基金产品,取得了比较好的收益。(井楠文、图)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