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17岁女生开水果吧 计划书获全球创业精神大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1:20 中国青年报

  17岁的北京高中女孩孙鑫雨,以出色的“水晶水果吧商业计划书”,与世界各国的25名青少年共同赢得了全球创业精神大奖。在25名获奖者中,孙鑫雨年龄最小。4月26日,孙鑫雨和她的母亲受邀参加了在美国纽约举办的美国国家创业指导基金会第12届年度创业精神颁奖晚会。 

  在纽约度过“五一”长假回北京后,孙鑫雨第一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记者递过名
片后,意想不到的是,孙鑫雨也递上自己的名片,名字的后面是“店长”,店的名称是“北京市克里斯多尔水果吧”,经营项目包括“自助水果餐、水果冰淇淋和水果鲜榨汁”,名片上还包括自己的电话、电子邮箱以及假定的店址。 

  原来,这是孙鑫雨专门为配套商业计划书制定的名片。据孙鑫雨介绍,她还制作了许多推广“水果吧”的海报。 

  “在美国的7天,我一直激动、兴奋。”孙鑫雨说,通过获奖和出国,开阔了眼界,同时,也从别的获奖者的商业计划书中学到了很多。“也许某一天我真的会去创业,把我这个商业计划书付诸实施。” 

  据此次活动的举办方之一———北京光华慈善基金会的创业培训部经理方昱南介绍,2004年7月,孙鑫雨在学校的推荐下参加了由美国国家创业指导基金会(以下简称NFTE)和北京光华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BCF)以及北京市崇文区妇联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青年创业夏令营”活动。 

  夏令营期间,NFTE认证创业教师将商业知识教授给了40多个中国孩子。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谈判、销售、企业参观、创业者演讲、小组讨论以及商业计划书演示等活动后,教师要求孩子们试着撰写商业计划书。 

  孙鑫雨通过对学校以及周围的餐厅实地调查发现,许多学生在校内或者校外吃午饭,这些地方都不提供水果,而学生有午餐后吃水果的需求。因此,她找到的商机是“在学校旁边开一家水果吧,解决学生吃水果难的问题”。孙鑫雨做出了一份详细的“水晶水果吧商业计划书”,里面包括财务规划,如创业成本、月度销售预测、利润情况等,以及详细的宣传推广计划。 

  方昱南说,孙鑫雨完成的商业计划书想法独特、可操作性强,于是,BCF将她的商业计划书送交NFTE参加全球优秀商业计划书评奖活动。全球150多份参选的优秀商业计划书中,孙鑫雨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了全球创业精神大奖的获奖者之一。 

  “这个活动和这次获奖改变了她的性格。”孙鑫雨的母亲连丽娟高兴地说。 

  孙鑫雨可以说是生活在一个贫困家庭,母亲早年下岗,父亲患有慢性病,“贫困造成了她性格内向,有时自卑。这次获奖后,感觉她容光焕发,比以前自信多了。”她的母亲非常欣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业计划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