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印度首富愿意做守财奴 不买豪华车自己洗衣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4: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来源:广州日报

  如果你是印度最富的人,你会购买什么汽车?维普罗(Wipro)公司董事长阿齐姆·普利姆吉身价超过80亿美元,理所当然地成为印度最富裕的人。但就是这样一位大富豪,依然过着精打细算的日子。在走过了14万公里崎岖不平的山路后,普利姆吉那辆1996年产的福特牌汽车将光荣退休,他打算购买的新轿车是:丰田花冠。

  丰田花冠是一种非常普通的汽车。对于很多崇尚奢侈生活、拥有私人飞机的美国富豪来说,普利姆吉的选择似乎很不可思议。因为普利姆吉是印度最富有的人,他被誉为“印度的比尔·盖茨”,被视为印度信息技术产业的代表人物,他将一家食用油公司改造成印度著名的IT服务提供商。但就是这样一位富可敌国的超级大富翁,过着守财奴般的生活,他生活简单,没有豪华小轿车,外出只住普通宾馆,甚至自己动手洗衣服。

  59岁的阿齐姆·普利姆吉颇具传奇色彩。提起印度的信息产业,人们很自然就会想到普利姆吉。有人说他是个生意精,干什么都行,从食用油公司到香皂,从计算机软件到个人电脑,直到打造出印度IT业的航空母舰,没有一样亏本;也有人说他是守财奴,虽然富可敌国却生活极其节俭。

  不知疲倦的机器人

  有人说,普利姆吉简直就像一个不知疲倦的机器人。凌晨4时30分,印度南部城市班加罗尔市一座宽敞的石头平房内亮起了灯光。这位印度IT巨子已经从睡梦中醒来,他一边喝着咖啡提神,一边把大批的电子邮件发给四大洲的经理们。

  在这些邮件中,普利姆吉会提及很多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地缘政治到业务细节的方方面面,极为宽泛。

  7时,普利姆吉步行250米到维普罗公司总部上班,他在办公楼的五层和前来拜会的客户或者政府官员共进早餐。

  随后,普利姆吉按照日程安排参加一系列重要活动和会议。在会议上,他所提问题主要集中在生意的细节方面,比如说,飞机票的价格呀,公司里经常出差的业务员是否拥有住宅等等。

  就这样,一直到中午,他会连续7个小时不休息。中午饭往往是和职员一起吃,因为他认为这样可以听到一些在办公室里听不到的信息。他没有睡午觉的习惯,接着第2个7小时工作又开始了。

  这就是普利姆吉的日常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目标:全球IT业十强

  其实,普利姆吉完全无需这么“卖命”,因为维普罗公司已经是印度乃至亚洲最好的软件企业,在2004年的销售收入达10多亿美元,而他个人因为有公司84%的股份,财产也达到80亿美元。在《福布斯》杂志全球百名富豪榜上,普利姆吉位居第38位。

  本来,普利吉姆完全可以像微软的比尔·盖茨、甲骨文的埃里森一样拥有自己的私人飞机,在每年最好的季节去玩帆船或者躲到某个僻静之处思考“战略问题”。但普利吉的目标是让维普罗公司在10年之内进入全球IT企业前10名,为此他必须加倍努力。

  普利姆吉对下属也是这样的要求:“现在IT业竞争前所未有的激烈,我们只能忘掉身后的财富,全身心的投入工作”。

  IBM的重要对手

  这可能就是普利姆吉能够成功的原因。在20年前他还只是卖食用菜油的无名小辈,现在他的公司有两万多名员工,微软、索尼和诺基亚这些世界级的公司也成为了他的战略伙伴。

  更重要的是,现在普利姆吉离自己的最终目标又进了一步———在把整个公司下一步重点放在IT服务领域以来,维普罗已经取得了斐然的成绩。

  来自对手方面的证明是,IBM公司开始把维普罗公司列为唯一一个非美国企业的竞争者,而且在对手评语中这样写着:“它的威胁正是发生在我们2002年收购世界最好的咨询公司普华永道之后”,“它是随时需要重估‘商业’价值的对手”。

  韦尔奇:“他做事喜欢直来直去”

  通用电气公司的前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认为,普利姆吉“做事直来直去,不绕弯儿”。有着“全球第一CEO”之称的韦尔奇曾经与普利姆吉合作过,而且也是他的客户。

  普利姆吉不喜欢出风头,但他却以诚信严谨受人尊重。在别人眼中,他具有多重性格:有时让人觉得不苟言笑,但有时他又风度翩翩,落落大方;他生活节俭,精打细算,但他办事情出手大方,一掷千金;他老成持重,但他又干劲冲天;他不喜欢交往,但却喜欢向部下提问题,并希望得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作为企业巨头,人们很少在鸡尾酒会等交际场合看到他,普利姆吉喜欢在空闲的时候独自一人在班加罗尔的大山里跋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首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