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信用卡恶意拖欠透支 申请房贷时将被银行拒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0: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刷爆信用卡拖欠透支导致个人信用不良记者日前从银行界消息人士处获悉,近期银行开始将信用卡欠费或恶意透支的持卡人拖入“黑名单”,申请房贷时遭到“严控”。

  因信用卡欠费或恶意透支而令信用记录不良的人在申请房贷时遭银行“封杀”的个案正日益增多,据初步统计,被银行列为“禁入客户”、并拒绝房贷的持卡人“黑名单”中,以35岁以下的年轻人为多。银行方面表示,由于今年央行对房地产业实施进一步的宏观调控
,商业性银行对房地产贷款的审批更慎重,进入“黑名单”的不良信用者申请房贷一律不批!即使补交欠款再重新递交申请,银行也会降低透支者的房贷成数或提高房贷利率。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使用信用卡消费广受年轻消费者欢迎,由于年轻人收入不稳定,控制消费能力不足,加上没有养成按时还款的习惯,认为延期还款两三个月顶多罚罚利息无甚大碍,所以也最容易进入持卡人“黑名单”。并提醒部分并非恶意透支的市民留意信用卡透支款项到期的时间,以免因粗心大意误入“黑名单”而无法做按揭。

  银行联网共享房贷“黑名单”

  记者向有关按揭公司了解到,像小邓这类被列入持卡人“黑名单”、申请房贷时遭严控的案例,今年有剧增之势,截止到3月份,部分按揭公司遇到的“黑名单”案例数目,今年第一季度已与去年全年的数目相当。有关人士表示,处理这种“黑名单”案例,不仅手续繁琐、冗长,而且随着央行对房地产业进一步的宏观调控,商业性银行对持卡人“黑名单”批出房贷也会越加审慎,即使已清还欠款,银行也会考虑到个人信用问题而对有过“黑名单”记录的房贷申请人提高贷款要求。

  同时记者又向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多间银行了解到,由于广州实行信用卡联网,消费者无论持有哪一间银行的信用卡,只要恶意拖欠透支款就会被列入“黑名单”,所有银行均能共享。同时根据初步统计,现被列入持卡人“黑名单”中,相当一部分消费者都是35岁以下,尤以1965年至1980年出生的消费者为多。

  有关银行人士表示,目前信用卡使用方便,受到广大的年轻消费者欢迎,但往往年轻人收入尚未稳定,控制消费能力又相对薄弱,所以容易出现不经意甚至恶意拖欠透支款的现象。一旦被列入“黑名单”,所有银行都会拒绝这些房贷申请人的贷款要求。

  “黑名单”人士按揭难对“黑名单”处罚严格并对其申请房贷进行封杀,各大银行方面也有自己的理由。他们表示,消费者一旦拖欠信用卡透支款,银行会通过催款通知书、催款电话、律师函等多种方式催促消费者还款,如果持卡人在三个月期限内仍未还清欠款,无论欠款数目多寡都会被列入“黑名单”。据了解,目前“黑名单”的欠款数目最普遍的是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

  拖欠者还清欠款后,银行对“黑名单”内不同的个案区别对待,不会一律拒绝按揭要求;但仍会降低这类房贷申请人的贷款成数。据悉,银行一般有两种做法:或降低贷款成数,像小邓那样从7成降到5成甚至更低;或提高贷款利率,特别是目前银行对房贷利率拥有选择权,所以银行会对“黑名单”房贷执行基准利率或上浮利率。

  留意手中“休眠信用卡”

  目前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被列入持卡人“黑名单”,同时年轻消费者又是首次置业者的主要构成部分,有关人士表示,年轻人的置业资金本来就不多,一旦进入“黑名单”,其置业门槛就会大大提高。所以无论一般性消费还是房屋消费,年轻消费者都要量力而为。

  根据中国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因为消费者拖欠信用卡透支款要分为不经意拖欠和恶意拖欠两种。不经意拖欠者包括那些手持“休眠信用卡”的人士。有市民一时冲动申请了数张信用卡后,经常使用的只有一张,其他不常用的信用卡被遗忘成为“休眠信用卡”。由于信用卡须缴年费,当信用卡中余额不足时,银行扣年费也就形成了透支。长此积累下来,也就破坏了持卡人的信用状况。

  同时,年轻消费者应随时留意信用卡余额、对账单、扣款单,一旦欠款就要及时缴还本息,以维持个人的良好信用记录。否则,随着各大商业银行的个人信用数据库的联网正式投入使用,各大银行不仅能互相查到信用卡欠款人名单,就连其他性质的贷款“黑名单”也能共享。到时,被列入“黑名单”的年轻消费者的置业之路就会走得更加艰难。

  真实个案涉足"黑名单"房贷7成降到5成小邓就职于某外资企业,两个月前看中了一个二手单位,于是准备用工作4年的存款交房屋首期,并同时向银行申请房价的7成贷款。当所有个人资料都送上银行审批后,小邓却被告知:他是银行的“禁入客户”,理由是拖欠信用卡透支款,个人信用度不足。小邓百思不得其解,自己何时拖欠“咭数”?后来小邓跑到信用卡中心查明才知道,原来数月前他买了一份保险,资料填的是信用卡号,他忘了往信用卡里存钱,保险公司便一直从该信用卡中透支保险费。小邓立即将欠款还清,工作人员用了一周时间才将小邓的信用资料更新。待资料更新后,银行信贷员却对小邓说:“由于你的信用记录已经‘花’了,估计银行只能给你6成的贷款成数。”小邓没办法,只得重新签订贷款合同。

  最后,银行只同意向小邓放出房价5成的贷款,并要求他补充递交更多的个人财产资料。后来信贷员告诉小邓,如今银行对“黑名单”的处罚越来越严格,领导看完小邓的资料后批示:个人信用记录不良,只能贷5成。于是小邓成交价21万元的房子,原以为能贷到14.5万元,现只能贷款10.5万元。换言之,小邓须拿出10.5万元作首期,这大大超出他的预算,所以他无奈地放弃了这套房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用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