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无牌车缴保费也不理赔 公众质疑是否为霸王条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9:41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记者 王方琪

  4月6日,本报以《无牌奔驰上路遭遇事故 保险公司是否应该理赔》为题,报道了北京知识安全工程中心一辆S280型奔驰轿车在领到正式牌照之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经销商提供的伪造临时牌照发生交通事故,因而遭到保险公司拒赔的消息。之后,北京知识安全工程中心代理方表示,保险公司声称是依据保单规定拒绝理赔的,而保单在订立的时候,并没
有征求过投保人的意见,应该是“霸王条款”。

  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案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因此消协方面不会对此发表任何意见。

  华安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相关人士明确对记者表示,投保人在签订保单的时候并没有对保单提出任何质疑,而保险条款中明确说明:在发生保险事故时,如果保险车辆没有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行驶证和号牌,或未按规定检验或检验不合格,那么保险公司免责。

  记者从中国人保、太平洋、平安、华泰等保险公司获悉,在这些保险公司的条款中都有类似的规定。

  平安保险公司一位负责理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保险车辆使用临时牌照出险,盗抢险不赔,但车损险应该给予赔偿。但如果临时牌照是伪造的,保险公司肯定不会负责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公司人士认为,投保人在购买车辆的时候,被经销商提供了假牌照,投保人应该向经销商追究责任,这和保险条款是不是“霸王条款”根本没有关系。

  也有读者致电本报,表达了相反的观点。一位女士表示,根据权责对等的原则,既然保险公司已经收取了投保人的钱,就应该提供相关保障。保险公司不能出于自己利益的考虑用免责条款逃脱责任。这种保险条款其实是加大了投保人的风险,而把保险公司的风险降低到了最小的程度。

  就此问题,欢迎广大读者参与讨论,并参加下面由新浪理财与北京现代商报就此问题合作的小调查

  热线电话:010-84277520

  电子信箱:news0518@163.com

新购车辆在无牌照期间出险,是否应该理赔?

已投保无牌照车辆出险,保险公司是否应该理赔?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保险公司在保单中将车辆在无牌照期间的出险列为“免赔条款”,您认为这种做法是否属于“霸王条款”?

不是
不好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