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身揣几千元钱从小生意做起 靠酱鸭子生出金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5: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刘琳10年前,“煌上煌”还不过是绳金塔一家前店后坊的熟食小店,而今天,“煌上煌”已是拥有资产近亿元的集团公司。公司属下的煌上煌烤禽连锁店光在南昌市内就有约70家,在全国共有150多家,这样的业绩不仅在江西省首屈一指,在全国的熟食行业也算得上佼佼者。从家庭式作坊到现代化企业,“煌上煌”的创始人徐桂芬完成了一次成功的嬗变,这其中到底有何奥秘?

  从下岗到下海

  1968年,刚满17岁的徐桂芬在“全国一片红”的号召下来到奉新县一个偏僻山村。在农村的5年时间里,艰苦的生活磨练了徐桂芬的意志,坚定了她挑战人生的勇气。1973年,徐桂芬作为返城知青回到南昌,并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工作多年的她突然萌发了创业的冲动,于是主动下岗并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她身揣几千元钱从小生意做起。最早做的是加工肉皮的生意,后又加工香肠、绞馅子肉、卖拆骨肉。创业必须吃苦,但多动脑筋才能将生意做大,徐桂芬开始思考有什么商机可以将生意扩大。徐桂芬在食品公司呆了多年,对食品市场非常熟悉,于是她从南昌市的菜市场入手做了一番调查。“我发现,不少菜市场内都有卤菜店,买卤菜的人也较多,但偌大的南昌市竟没有一家本地人开的卤菜店。”徐桂芬说,“当时南昌的卤菜生意主要由温州人和潮州人垄断。温州人加工制作的卤菜品种比较丰富,但美中不足的是较清淡;而潮州人的卤菜大多是一些海产品和卤鹅,品种显得单一。我想,如果集这两家之长,去两家之短,制作适合南昌人口味的卤菜食品肯定受欢迎。”

  酱鸭“生”金蛋

  1993年2月,徐桂芬在绳金塔附近创办了南昌煌上煌烤禽社,烤禽社面积不过二三十平方米,员工也只有两三人。“烤禽社刚开业时,由于资金小店面人员少,我既当经理又当员工,推着三轮车进货、在店里销售熟食,什么脏活累活都做过。”徐桂芬回忆说。徐桂芬做的卤菜口味符合南昌人嗜辣的习惯,并把酱鸭作为煌上煌烤禽社的主打产品。让徐桂芬始料不及的是,这只小小的酱鸭竟最终让“煌上煌”坐上了南昌乃至江西熟食品牌的“头把交椅”,成就了煌上煌烤禽社的成功。从1994年开始,煌上煌酱鸭的“魅力”日渐大起来,慕名而来购买煌上煌酱鸭的人越来越多,在一些节假日的前夕,买酱鸭的顾客甚至排队排到了马路中间。酱鸭的热销也带动了店内其它卤菜的销售,煌上煌烤禽社开始加速发展。煌上煌烤禽社很少做广告,但却有着源源不断的客源,一个极重要的原因就是,煌上煌卤菜耳口相传的口碑赢得了顾客的心。从1995年起,为扩大规模,徐桂芬陆续在南昌市开设了几家煌上煌烤禽分社。随后,煌上煌的烤卤熟食进入全省,并开始涉足外省市场目前在全国许多城市,地道南昌口味的煌上煌卤菜也和温州卤菜、潮州卤菜一样,占据了不少市场份额。

  回首创业路

  如今“煌上煌”正在健康的成长,谈到“煌上煌”的未来,徐桂芬的设想是:到今年,煌上煌集团要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以肉食品加工为主业的企业集团,5年内实现产值、销售收入10亿元,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