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巾帼院士张立同三次创业历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5:28 中国青年报

  她是中国西部高校唯一一位女院士,也是国防科技工业战线唯一的女院士。

  她和她领导的创新团队十年磨一剑,成功研制出一种新型热结构材料,并因此摘得二00四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她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张立同。

  今天,六十七岁的张立同又一次站在领奖台上。虽然获奖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但这次却非比寻常,因为她与另一位材料科学家的同行一道,打破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连续六年空缺的尴尬局面。

  在西北工业大学采访张立同院士,印象最深的还是她的三次创业、她对国防科技工业材料领域科技前沿的敏锐把握和执著追求。

  第一次创业是在铸造技术方面,张立同领导的课题组通过开展“无余量熔模精密铸造新工艺”的研究工作,成功铸造出中国第一个无余量叶片。她随后又带领课题组接连突破“铝合金石膏型熔模铸造”、“高温合金泡沫陶瓷过滤技术”等航空重大课题的关键技术。

  第二次创业就是碳化硅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研发,张立同创新团队用八年时间完成法国二十年的攻关历程,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自主掌握批量制造碳化硅陶瓷基复合材料构件技术和设备的国家。

  第三次创业正在进行当中,张立同锁定了复合材料的关键原材料这一前沿目标,并与其他高校相关科研团队合作开展技术攻关。她为第三次创业提出“立足、站稳、占领”的“三步走”设想,希望通过十几年时间,全面攻克复合材料之关键原材料的研发与制备技术。

  在一般人看来,张立同已是功成名就,没有必要“陷入”复合材料关键原材料技术研发这一业内公认难题。但她却认为,只要国家需要,就应该去做。“我最合适当一个课题组长”,张立同笑言:“(这个项目)做好了,我就可以退休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