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嫁我网: 押宝真爱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20:29 卓越理财

  文/本刊记者 郑华明

  中国有基数如此庞大的适龄男女,只要成功地在每一对未来的新人钱袋里掏出一块钱,婚恋网站就有理由滋润地活下去。

  平时在办公室忙碌的上班族在用msn沟通信息收发邮件之余,可能会不意间点开页面左侧红色的“恋”字,这时一个称作“嫁我网”的婚恋网站就跳在眼前。不少人或许还做过它的“真爱测试”中的题目或者参加过它所承办的一些稀奇古怪意在撮合年轻人的地面活动。

  婚嫁是紧随吃穿住行之后人们最基本的需求,而都市里的适龄男女要么是抽不出时间,要么是自身交际面过窄,总是难于见到适合自己的另一半。精明的商人把这些看在眼里,自然不放过这个发财的机会,他们希望这些已习惯于网络的年轻人通过鼠标来到自己经营的地盘寻觅知音。中国有基数如此庞大的适龄男女,只要成功地在每一对未来的新人钱袋里掏出一块钱,婚恋网站就有理由滋润地活下去。

  近年来婚恋网站不仅数目庞大地衍生出来,也已经度过行业的草创期,行业里已出现几个代表性的企业。该行业同样也被资本看好,注册会员人数排名靠前运营较完善的几个网站如百合网珍爱网世纪佳缘网均已获得风投注资。嫁我网亦是其中的一个。

  北京的婚恋网站行业可谓强手林立,如在行业里颇具实力的百合,世纪佳缘都扎根于此,而嫁我网的大本营在深圳。出于对这家“南派”企业的关注,记者不久前走访了嫁我网的市场总监张洁依。

  会员就是事业

  见到张洁依是在建外SOHO的一个写字间内,在张的办公桌前坐定,说到与北京的竞争对手的不同,急于向记者解释明确,她一手把采访笔记拿过去,亲自在上面标示起来。

  如果把适龄都市男女按照自身条件和要求分为A,B,C,D四类,条件及要求都偏高的A类女子不会对婚恋网站有需求。百合网定位高端锁定A类男子,世纪佳缘网旨在为所有类型提供服务。“我们的目标人群是B,C男女,而这一受众就是都市的白领单身。”

  嫁我网同竞争对手一样,一开始都参照美国的运营模式,以线上服务为主。但是这一在美国被证明行之有效的模式在中国并不能给从业者带来同样的收入,行业内不少企业已经开始酝酿转型。如百合网已于日前推出中国首家“相亲专门店”,世纪佳缘更是把经营重心转移到地面活动上来。

  对此,张洁依并不认同竞争对手的做法,虽然地面活动仍是嫁我网不可或缺的一个经营领域。在她看来,嫁我目前处于网站流量和会员数量的积累期,嫁我的经营重心是会员增值服务,企业未来的方向是付诸更多在会员服务和会员付费上的努力。

  谁是“总导演”?

  嫁我网的背后是一家叫深圳浩天投资的公司,其创始人是一个叫吴浩民的人,由于在媒体及公众会议之类的场合上很少露面,初听起来并不为人知详。

  学无线电的吴浩民1996年大学毕业,进入广东移 动担任无线项目工程经理。2001年的时候,吴浩民离开了移 动,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创办讯龙公司。那个时候国内的SP还是凤毛麟角,吴凭借于移 动公司积累的经验及自身在SP行业的领悟,很快地打开市场,拥有了自己的一片领地。  

  讯龙经营最好的时候曾经月收入达到了上千万元人民币的级别,进入SP全国前三甲的行列。后来这家公司卖给新浪,转身变成了今天的新浪无线。吴浩民套现离开。

  2003年7月,他从一个叫“传动数码”的小网站开始再次创业,之后他自己投资200万美元创立了深圳浩天投资有限公司。

  这个时候他开始对交友网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时网上交友无非两个模式,一个是婚恋交友,一个是兴趣交友,我就决定朝这两个方向发展,后来创办的‘嫁我网’和‘碰碰网’正是对这两个模式最好的说明。”

  在他看来,婚恋网站用户的需求很直接,通过对整个行业进行深入分析,尚没有出现一家有口碑、有实力的巨头,即一家市场占有率超过20%的企业现在还没有产生。“从商业手段来讲,我们认为必然会产生这样的一个行业巨头,在未来时间内我们希望成为一个行业巨头。”

  押宝

  在免费的互联网世界,一个以.com产业定位的企业如何确保盈利,这是一个问题。

  婚恋网站很难依靠会员费获取盈利已经是行业共识。一方面很多加入会员支付能力有限;另一方面是因为婚恋交友网站无法保证结果,在促成一对互不相识的男女喜接良缘的过程中,不可控的因素太多。

  嫁我网的收入来源主要在三个层面:真爱服务、会员增值和地面活动。真爱服务中的真爱测试会有免费试用,但如果涉及对系统推荐合适人选的需求时就会进入到收费阶段,这其中有分99元爱情顾问和真爱匹配等产品,依照会员对匹配要求程度的高低网站为其提供更细致深入的服务。

  会员增值包括首页服务和各种无线服务。前者是种为会员进行首页推荐扩大识见率的服务,而各种无线服务网站作为有接触的男女双方的中间联系纽带,通过代码为提供有偿的信息沟通服务。

  目前所有产品中收入较高是真爱服务,占整个收入额度的20%,这个真爱测试系统是由

南开大学心理研究中心和零点调查合作,由知名心理学家乐国安带领在全国做大样本调查的基础上得出来的。

  从已披露的新闻里可以看到嫁我网宣称盈利的消息。而当记者向张洁依求证时,对方却谨慎地答称接近盈利。

  插排:对此,张洁依并不认同竞争对手的做法,虽然地面活动仍是嫁我网不可或缺的一个经营领域。在她看来,嫁我目前处于网站流量和会员数量的积累期,嫁我的经营重心是会员增值服务,企业未来的方向是付诸更多在会员服务和会员付费上的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