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贩卖童趣也赚钱 投资4.7万元开创意手工布偶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9:50 《私人理财》杂志

  可爱的布偶总能带给人们关于童年的美好回忆。制作精良、造型可爱、创意个性、充满童趣的手工布偶现在已不仅仅是儿童的玩具了,它也成为都市成年人的珍物。永远的童趣和无限的创意,给了手工布偶店永远不会萎缩的市场。

  文/本刊记者 曾艳

  创意的市场永不会萎缩

  古怪精灵的眼睛,不成比例的超长的手和脚,胖胖可爱的身子,怪异的棱角……这些共同构成了异禾团的天真充满童趣的创意玩偶。

  异禾团,广州本土企业,产品全国各地都有销售。顾名思义,“异”是这个团队设计风格的一大特点,异想天开、标新立异、天马行空的去表现自己的创意。他们的口号就是“做中国最奇异的布偶”,其理念则是“在大工业时代保持宁缺勿滥的信念!”

  在这样的创意思路中,异禾团设计出了自己别具一格的甚至是有些“怪异”的手工布偶。然而正是这些畸形但透着可爱的布偶在创意市集各种同类手工产品中脱颖而出,俘虏了众多都市型男型女的心。

  “其实,这个品牌的创立纯属偶然,最初只是想做些好玩的布偶去创意市集玩一下,没想到市集当天反映太好了,我们设计的50多个可爱布偶一个上午的时间就全部卖完,当时的情况太火爆了,没想到有那么多人喜欢我们的产品,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看到我们的设计能给人带来这么多惊喜和快乐,我们决定创立品牌,建立工作室,异禾团就这样诞生了。”异禾团的负责人李旭华介绍。

  事实上,异禾团的火爆销售除了创意好这一原因外,布偶市场尤其是手工创意布偶的巨大市场空间也是成功的一个很重要原因。

  李旭华把自己的产品定位在白领人群,一方面他们年青,还保留着童年的梦想,同时他们刚刚步入成年,压力突然一下变大,开始领略生活的艰辛和厚重,于是他们更喜欢追忆童年。另一方面,因为年轻,所以他们追求个性和创意,容易接受新事物,而且具有一定的经济承受能力,对生活的品质要求相对较高,愿意也能够为自己喜欢的东西付钱。与工厂的机器化生产的布偶比起来,手工布偶更像一个

奢侈品,因为每件单品都与众不同,独一无二。在广州,这类人群也很庞大。所以李旭华义无反顾辞去了工作,全力创建了异禾团。

  正如李旭华所想,永远的童趣和无限的创意,给了手工布偶店永远不会萎缩的市场。这使得异禾团很快就实现了盈利。

  给顾客更多的购买理由

  有市场就有竞争。手工创意布偶的竞争也很激烈。有很多家企业在做,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的品牌。那么,如何能在竞争中更好地生存呢?

  事实上,虽然布偶是个玩具,新奇的创意应该是主打,但是,如果忽略了它的实用性,再好的创意也没有宽广的市场空间。从某种意义上看,实用性也就意味着站在顾客的立场上。因而,布偶不仅仅是奢侈品,也是实用品。在这一点上,异禾团就做了突破,它在设计产品时,不仅仅考虑到布偶的可爱、怪异,还考虑了产品的实用性,并为此添加了实用的元素。对此,李旭华表示,“尽量为顾客寻找一个购买它的理由”。

  比如异禾团有一款叫做“lulu”的布偶,长手长脚,之所以把它的手脚设计的那么长,正是考虑到它的实用性。长长的手臂在家里可以绑窗帘,冬天可以绑围巾,试想一下,不管是窗帘还是围巾,如果有这么个可爱的小家伙懒懒地趴在上面,将是一件多么灵动的装饰和称手的用具?另外,这种长手长脚的“lulu”还可以绑在包包上,这样逛街、旅行的时候就可以和自己心爱的玩偶在一起了。

  此外,创意品经营中还有一个致命的缺陷是可复制性强。往往一个好的创意刚一出街就遭到仿制,使得产品滞销,利润也骤然下降,那么,创意品经营该如何避免这个天生的缺陷呢?

  李旭华表示,异禾团全手工设计的布偶都是限量发行,而且加快新产品的研制和问世的速度。这有效的解决了这个天生的缺陷。

  贴心的设计可以让买家开心,不断的推陈出新又牢牢地拴住了买家的心,异禾团凭借这两项赢来了越来越多的回头客。

  布偶生命来自文化内涵

  李旭华表示,要做好一个创意手工布偶店,就需要有文化内涵的产品+合理的定价+通畅的营销渠道,这三者缺一不可。“某种程度上说,布偶是一个人童年的梦想,是一个人某种精神寄托。甚至可以说每个布偶以后都会浸入一点购买者的灵魂。而一个团队的文化内涵决定着布偶的内涵和气质。”

  一个好的布偶,它是有生命的,而它的生命就来自它的文化内涵和企业形象。异禾团在做每件产品时,都不仅仅是在做产品,而是在做一个生命,一种文化。在异禾团,这种文化就是快乐的生活,简单的生活,热情的生活。反映在布偶上,就是要求每件布偶都能给人充足的想象空间,虽然作品风格奇异,但很亲切,有亲和力。

  “布偶也有思想,和人一样,除了爱玩之外,也害怕孤单,所以我们不该把它们孤独地留在家里,我们设计长手长脚的“lulu”,它喜欢系在包包上,和主人一起去逛街、去旅行,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除了有文化内涵之外,合理的定价也是一个品牌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李旭华多次强调这一点。

  异禾团将自己的价位定在中高档,每件单品的价格多为30多元,相较于同样是创意手工布偶但定位高端的其他品牌,价格相对低廉一些。李旭华表示,他想让更多的人都至少拥有一个异禾团布偶。

  此外,“酒好也怕巷子深”,一个好的产品或者品牌,只有通过畅通的销售渠道,才能来到顾客手中。异禾团从建立之初就很注意销售渠道的建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异禾团除了自己的网络店之外,还在全国建起了20多家代理实体店,现在正在筹建新的形象店。李旭华表示,今后还将在全国各地建立起更多的加盟连锁店。

  投资方略分析

  相信有很多内心天真的人都想开一家这样的布偶店,整天和充满童趣的布偶做伴,又能赚钱,这日子过得该有多惬意啊。这里我们请李旭华作了一个比较详细的市场分析。

  选址须知:繁华商业街是最佳选择

  对任何一个店铺来说,选址都是非常关键的一环。只有正确的选址,才能保证客源,才能保证营业额。对于创意手工布偶店来说,由于其定位于中高端阶层,所以店铺地址不仅要选在客流充足的地方,而且要选在消费水平比较高的地方。人流比较集中的商业区和繁华的商业街是最佳选择。一般来说,20平米左右的店铺就够了,租金尽量控制在每月10000元以下。

  

装修风格:温馨可爱轻松闲适

  手工布偶店的装修要有特色,要和店里所卖的布偶和谐。一般来讲最好装修风格为温馨、可爱、轻松、闲适等。具体装修的费用弹性很大,因人而异,李旭华建议20平米的店铺装修最好控制在8000-10000元左右。

  首批存货:尽量控制在15000元左右

  手工布偶店也属于小本经营,所以首批存货尽量控制在15000元左右,不要太多,防止过多积压资金。

  员工费用:小店招聘2名员工即可

  手工布偶店对看店的员工要求不高,20平米左右的小店招聘2名员工即可,每人1200元每月,总的工资支出大约为2400元。

  水电杂费:所有费用每月千元足够

  手工布偶店没有什么额外的水电等的支出。水电、税务、管理包括一些海报、传单等广告的所有杂费1000元每月绰绰有余。

  利润空间:每个布偶利润60%左右

  利润主要来源于商品销售收入。触及这个话题,李旭华没有告诉笔者具体的数据,只是一再表示因为一开始做异禾团纯粹是兴趣,所以对利润并不是特别在意。不过他告诉笔者,每个布偶的利润空间大概是60%到62%。笔者作了一个小小的假设,因为异禾团在广州创意市集上第一天上午就卖出50个布偶,单价36元。这里保守估计为每天卖出30个布偶,平均价格40元,那么一个月营业额为30×30×40=36000元,假设成本为40%,那么除去成本后的销售收入36000×(1-40%)=21600元。

  注意事项:选取品牌加盟比较稳妥

  手工布偶的风险很小,但是做为一件创意产品,最可怕的风险来自一些不法商家对它的模仿和抄袭。这就要求布偶的设计团队不断的设计制作出新的产品,同时还要做好自己的

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

  此外,李旭华建议如果一个创业者对自己的设计、制作不是很有信心的话,最好还是选取一个品牌加盟。因为创意手工布偶有其自己独特的生产过程—寻找灵感、画草稿、制版,寻找适合这个设计感觉的布料,然后制作出来,修改细节部分,最后完成作品。

  整个生产过程对投资者的审美、创意、设计、制作等的要求非常高,而且建立自己的团队和销售渠道也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投资的风险无形中加大很多。

  如果是选择一个品牌加盟的方式,直接从该品牌的总部拿货,免去了创意、设计、制作等一系列的麻烦。

  创意市集

  “创意市集”最早源自欧美国家的跳蚤市场。每逢周末,大家会把自家不用的东西拿来卖。很多艺术家也会拿出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出售,期待在市场徘徊的“淘宝者”慧眼识英雄。成功的话,商业化便是下一个目标,进而创建自己的品牌。比较有名的创意市集有英国伦敦的SpitalfieldMarket、澳大利亚悉尼的帕丁顿市场(PaddingtonBazaar)、日本横滨港边公园的“艺术缘日”等。

  如今的创意市集(i-MART)具有双重意思,既可以是IdeaMart(点子市集),也可看为Iamart(我是艺术),是一个把奇思妙想做成产品,再摆到地摊上出售的大活动。在中国,2006年第一次民间的创意市集摆到了广州城里。在这里,很多原创草根设计师通过摆摊的形式,让更多人知道他们自己的设计,而且,在这里摊主是免费参与,组织者不从摊主手中出售的货物中要求提成,组织者的找钱方式是去找赞助商。

  集市上的创意作品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手工制作、造型奇特古怪的布艺玩具和T恤,一类是设计包装精巧的记事本和家居装饰。参与者既有实力创作大师,也有业余爱好人士。创意作品的唯一要求就是原创,品类则不设限制,可以是时尚设计、手工作品、潮流服饰、玩具精品,也可以是电影DV、图书唱片、工艺礼品、日用品等等。

  从2006年7月至今的短短一年内,“创意市集”已相继进入上海、北京、苏州、厦门、深圳等多个城市。创意市集,这个激发创意人士脑细胞的快乐载体,正在成为当下最受瞩目的娱乐现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