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学生创业贷款似画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5:31 新浪博客

  学油画的小刘,去年从云南艺术学院毕业时想创办一家以售卖原创油画作品为主的画廊。听说毕业生自主创业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小刘几乎跑遍了昆明的银行,得到的回答却都是:“没有这类业务”、“不予办理”。几个月后,仍两手空空的小刘只能东拼西凑借来一笔启动资金。他不明白:“这么好的政策难道只是一纸空文?”

  像小刘一样困惑的毕业生还有不少。昆明一所高校就业办的胡老师告诉笔者,常有满怀创业热情的毕业生前来咨询相关优惠政策,但是学校也不知道具体的程序,所以他们都会建议毕业生自己到云南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去询问。

  按照胡老师的提示,笔者从教育部门出发,开始了一段曲折、复杂的咨询过程。

  教育部门:相关部门还没有协调

  云南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这事儿“好像有政策”,但是不归他们管,学生处比较清楚。

  学生处说,去年国家14个部委发文要求“对自愿到西部地区及县级以下基层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其自筹资金不足时,也可向当地经办银行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但其实早在这之前的2004年,云南省就出台过关于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去年7月又在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文件中重申。遗憾的是,“现在还没有具体执行”。

  该处处长桂正华解释说,这项工作需要多个部门的配合:政府贴息的额度要确定、户籍要灵活管理、税收要优惠、工商登记和各类保险要给予方便和优先。但到目前为止,各相关部门还没有进行有效协调,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来。

  桂正华告诉笔者,关于毕业生创业贷款这一部分工作,其实是由劳动部门牵头,具体情况可以问问劳动厅。

  劳动部门:先登记失业,才能申请贷款

  笔者随即致电云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培训就业处办公室,该处工作人员回答对这项政策“不知道”,叫笔者拨打劳动厅咨询电话12333查询。

  12333的热线服务人员称,创业贷款“有是有”,但是“跟你说不清楚”,“反正很复杂”。在笔者表示不怕麻烦、请她详细介绍申请程序后,她给了笔者该厅就业指导科的电话号码。笔者注意到,就业指导科正是培训就业处的下属部门。

  在就业指导科,终于找到一名知情人。这位孔姓工作人员说,对毕业生创业的小额贷款,以前有文件规定,但由于手续复杂,现在已经没人办了。

  孔先生解释说,毕业生创业贷款已经被纳入再就业小额贷款中去,也就是说,必须持有下岗失业证明和“再就业优惠证”才能向银行申请。对毕业生来说,先把档案放到人才市场,由学校开具证明、到当地就业局进行失业登记后,才能获得享受再就业优惠政策的“入门证”。

  为什么要设置这么繁琐的“入口”呢?孔先生说:“就好比你有国外的驾照,到中国来能直接用吗?不行吧,你得重新登记才行。”

  “还有一个资金的问题。”孔先生说,这类国家政策扶持的贷款,还涉及到财政贴息政策以及经办银行的态度,得找人民银行。

  银行:至今仍无一例成功贷款的毕业生

  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信贷科科长段云波肯定地回复说,大学毕业生如果想创业,可以申请上限为两万元的小额贷款,由财政贴息50%。

  对于可以申请到的贷款数额,信贷科的另一位工作人员认为是3万到5万。他表示,这项工作还没怎么宣传,至于有没有人成功贷到款,经办银行才掌握数据。由于财政担保基金的账户开在昆明市

商业银行和交通银行昆明分行,这两家商业银行是指定的经办银行。

  昆明市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说,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办理过这项业务,不仅是没有毕业生来申请,而且,“从银行角度来说,不容易贷到”。

  该行个人金融部王学锋说,他个人也只从报纸上得知,没有见过相关文件。他认为,才毕业的大学生既无法提供房产等抵押物,也没有太大的信誉值,基本上不考虑。“国家

助学贷款有学校担保(还出现不愿还款的现象),如果是毕业生的个体行为,风险大得多。”

  相比之下,交通银行昆明分行对毕业生贷款的态度显得更为宽容。该行个贷中心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如果审核后认为毕业生有还款能力、创业项目有前景,他们会给予支持。但是,向他们申请的人数也为零。

  这位银行人士观察到,想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很多,对贷款的需求也不小,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有这么一项优惠政策,一般都在父母亲友的帮助下,按照纯商业贷款办理。“小额贷款的限度是3到5万元,但是走市场的话,最多可以贷到200万元。”

  这位银行人士认为,之所以仍无一例兑现,宣传力度不够是重要原因之一。另外,政策制定得太流于形式,在教育、劳动保障和人民银行等部门流程过长,也使得创业贷款仍是“画”在文件上用来“充饥”的那个“饼”。

    本文来自新浪博客文章:

    毕业生创业贷款疑似“画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