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条围裙火了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7:52 上海金融报

  [ 杨卫红 ]

  在日本的横滨市,有一家日本料理餐馆,名叫“有马食堂”。这家餐馆的外表并不华丽高雅,内部装修也十分朴素,它供应的菜肴也是日本较大众化的品种。但是,人们都发现,那里的生意却不可思议地兴旺,每天有大量的顾客蜂拥而至,尤其不少是带着小孩的顾客。

  为何这么一家普通的餐馆,生意会比别的同类餐馆要兴旺呢?这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原来,“有马食堂”对带小孩的顾客照顾得非常细致,他们发现许多家长带孩子进餐时,常常因为孩子的衣服被饭菜沾污而狼狈不堪,有些夫妇甚至为此吵架。于是,每当有顾客带小孩前来用餐时,“有马食堂”的服务员马上就热情地给小孩送上一条带有动物图案的纸制围裙。

  事实上这条纸围裙并不值钱,其价值为30日元(折合0.20美元)。为什么它能吸引顾客呢?因为它表现出这家餐馆对顾客的重视和体贴。同时,由于围裙上的各种精美图案是由本店的“画家”当场手绘的,并且所画的图案是小孩喜欢的各种小动物,非常生动有趣,因此小孩在餐馆用膳时,围上这一美不胜收的小围裙,都吃得非常开心。用完餐后,这条围裙还能够带回家去,小孩从中得到一件宝贝。

  由于围裙是手绘的多种多样的图案,小孩常常希望多获得几条,因此总要求父母带他们到“有马食堂”去用餐。天下父母都有一颗爱子女之心,看到孩子得到围裙那种高兴劲儿,自然会寻找机会常带孩子前来光顾“有马食堂”。

  最初,这些顾客与其说是用餐,不如说是为了取悦于儿女们。但是,一次两次以及重复多次,他们对“有马食堂”产生了感情,成为了忠诚的食客,因此回头客就越来越多。这样一来,“有马食堂”的名声传遍了横滨市乃至日本全国,它的生意也兴隆发达起来了。

  可见,在商业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经营者要获得成功,除了有质量上乘的产品外,还必须要有高明的促销策略。“有马食堂”的馈赠围裙手法,就是“抛玉引市”的促销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