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好的商业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4:03 新浪博客

  人们付出同样的时间和精力,但是却收获不同的利润。就象三个人拿同样的一两银子做生意,第一个人买来草绳做草鞋,赚了一钱银子;第二个人看到春天来临,买了纸和竹子做风筝,赚了十两银子,第三个人看到到人参资源将慢慢枯竭,于是买了很多人参种子,走到人迹罕至的深山播下,七年后收获上好七年野山参,收获30万两银子。我认为第一个人作的是衣食住行的生意,这是必需的需求,总会有市场,每个人都可以做,因此收获一分利,如同现在很多人靠产品与规模取胜。第二个人作的是吃喝玩乐的生意,跟随的是潮流,目标客户范围扩大百倍,而收获十分利,如同现在的新浪赚大众无聊时的钱,靠眼光取胜。第三个人看的是未来的商机,敢做而善忍,最终创造了数百乃至于数千的生意,靠的是格局取胜,正如格局不能决定一个企业现在能赚多少,却能决定未来能做多大和能走多远。所以我在商界立于不败之地认为是人的思维模式,沃尔玛成为世界首富,阿里巴巴之所以日近斗金,其本身没有生产一样产品,但是它们却成功的创造了商业模式,也是基于此。”

  企业家是在经营人,人心的向背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要素。

  得民心者得天下,都是商学院的废话,其实是对成功者的一种美化。刘备得民心,不是第一个灭亡?司马昭掌握大权时,全国人民恨不得每人吐口水把它淹没。他夺国之心,做到全民皆知,可谓尽失民心!可这天下最终还不是落入他家口袋里?!那

  些已经破产倒闭的国有企业,个个都是基本福利齐全,老板对你亲如兄弟,哪个不是得民心!而一家

世界500强的老板,对员工很刻薄,公司还加班加点,但是你应聘的时候还是会选择那个剥削你的外资企业;顺“民心”未必就是胜利者,很简单的事实是:你看到,市场上最快赚到钱,赚得最多的,多数都是很“狠”的人。不过得天下之后,如果得民心,则容易守天下——而如果他们的后来者能温柔一点——比如开始注重管理啦,企业文化啦,就能发展壮大,强大的朝代也是这样的特征。

  有野心就对了,创业首先要的不是知识,而是胆识和野心。这些论调,也许都是正统教育所排斥的——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知识份子不适合创业,而没读书的人就都当起老板来了。从来没有人是被天生注定的,只是正统教育从来都是教你怎么为别人服务

  ,帮别人挑水,没有教你怎么让别人为你挖井。而读书少的人很少受到这些“金玉良言”的腐蚀。所以你看到,出来创业或者最后成功的,从来不是公孙瓒、刘表、孔融这些人,或者哪个MBA,因为他们读书太多,脑袋都烂掉了。

  天下之道,在一利字,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智者参透人性,而人性皆为利所制,这是千古不灭的真理。

  任何一个商业模式的实现都一定取决于一些关键要素的达成,将其找到、分解,再找到最合适的人来做它,告诉他做到什么就能拿到什么样的回报,一个可以看到、可以清晰计算出个人回报的量化指标,往往胜过千言万语的激励。顶尖的企业一定是制造游戏规则的,就象安利的早期,传销力量的可怕之处就是根本不管你是什么产品,一个制度就让人疯狂投入。再举例阿里巴巴,如果是他自己收集几十万种产品,再去找人卖,估计早就死掉。而他成功的创造了一种让每个人开店赚钱的模式,并让每个人相

  信它,于是网商云集,自己来经营自己的生意,阿里巴巴所要做的仅仅是管理和维护它所制定的规则。

  “任何激励制度都比不过创业的诱惑,这就是曹操拿高官厚禄不能留住关羽的原因,因为刘备许诺的是分享创业的果实;而再好的员工论单兵作战也绝对赢不了创业者,就象猎狗很难追上兔子,原因就是一个为一餐饭而跑,一个却是为命而跑!”

  帝商之道在于一个利字!失败往往不是失民心开始的,而是先失利,继失权,后失势,最后才是失去民心,失民心已经是事情的“结果”。当你能成功的驾御人们心中创业的欲望,并释放到你的商业模式中去,就能象滚雪球一样,创造一个可怕的商业模式,最终成就一个不灭的商业

神话!”

  如何激励员工?“商业之道,在于一个利字。

  “聚利,指的是你的赢利模式,公司赢利模式清晰,未未来远景目标明确,能够让员工看到有希望赚到钱,才能首先激起员工信心。”

  “控利,指的是你的资源准备情况,从侧面反映了你抵御风险的能力,再好的商业模式,如果经不住任何打击也是徒劳,所以经营者的任务是尽力整合资源,用充沛的资资金、硬件等条件的满足让员工没有后顾之忧,而一门心思去完成既定的任务。”

  “分利,指的是你的利益分配模式,没有这一点,你无法真正做到让员工全力投入,让每一个人,清晰的知道自己当前所做的事情,可以转化为清晰可衡量的价值,是领导者首要的职责。”

    本文来自新浪博客:

    找到好的商业模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