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小店赚钱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7:03 上海金融报

  如果你问生意人:什么样的店容易赚钱?大部分人都会不假思索地回答———

  “小店”经营面积小,用人少,经营风险相对较小,只要占据优势地段,不怕没生意。店堂虽小,但只要环境上佳,经营的商品有特色,整个小店甚至还能有个主题,就会让顾客印象深刻。

  如今,很多小店选址大商场之内,以极小的经营面积获得了丰厚的收益。尽管在大商场内或者处于黄金商业街头的小店经营成本大部分是租金,但所谓黄金地段就有“黄金”产出,若占据了有利地段,有大量人流光顾,租金利用率反而比一些偏僻的街市来得高。小店生意红火了,经营业绩自然让人刮目相看。

  然而,一些小店经营者的经历表明,并非选址正确了,财源就会源源不断地进来,配合必要的经营手段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首先,选择熟悉的行业最直接的方式是选择与过去工作经历、所学内容或生活背景有关联性的行业,一方面是熟悉该行业的“行情”,能降低经营风险;另一方面小店贵在“灵活”,行业熟、上手快,能尽快创造经济效益。

  其次,商品陈列须独特小店空间小,能够陈列的商品就有限,因此要想吸引住路人的眼光就得在商品陈设上多花心思。最好经常更换商品陈设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才能吸引顾客驻足消费。

  第三,以优质服务培养顾客忠诚度最好能尽量抓住每位上门顾客,并主动介绍他们可能会喜欢的商品。另外,按照顾客的特殊要求,接受单独订货,满足顾客的特殊需要,能极大地提高消费者忠诚度。如此一来,小店的口碑也会一传十,十传百,在消费者中逐渐传开来,生意也会越来越好。

  最后,以折扣换人气现在许多小店经营的货品非常有特色,但较高的定价和“所有商品一律不打折”的规定将自己摆在了很高位置,同时也把一部分顾客拒之门外。经营者不妨采取会员制给顾客一定的折扣,比如首次购物的顾客便能立即入会,第二次购物享受九折优惠,今后再次光临的,所有货品均以八折购买。这样一来,也许一次赚进的钱会少一些,但是店里聚集了较高人气,只要货品有特色,还怕大家不买吗?

  现在有些人对小店经营取得的小利润不屑一顾;而有些人又担心经营小店风险太大,赔上精力又亏钱。其实,只要产品有销路,小利润照样能赚大钱,因为财富也是积少成多的。只要经营有道,就能逐步发展,终有一天会走出一条越来越宽的生财之道。

  (张文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