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投资一万多开家二手学生用品店 两年赚八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1:32 上海金融报

  傅烨珉  

  二手房、二手车、二手书、二手电脑……这些“东东”恐怕无人不晓。但是,对于二手学生用品这一“术语”,你是否同样了解?现在,就有人瞅准它是一门好生意,而且还真做出了点门道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高等教育投资的增加及高校扩招,其在校生队伍不断壮大。

  由此,间接催生了高校生对于学生用品的需求,势必成为一个巨大市场。

  目前,由于多数高校生远离家乡,大都住在学校的宿舍里,而且,他们中不少人尚处于消费能力较低的阶段。因此,二手学习生活用品对其而言,显然更为经济实惠。

  商机乍现

  2002年初,小张随同乡到广东打工。期间他参加了某培训中心的电工技能培训,次年便回到老家,在一所科技学院附近的电器修理店工作。这家店的顾客,多数是学院里的大学生。

  一天,一位学生找小张,称其将要毕业,想低价转让一台复读机和一辆自行车,问他能否为其找个买主,小张一口答应。没想到,接着几天都有学生托他帮忙,不是想卖电脑、收录机,就是转让台灯、随身听。一下子到哪里找这么多买主?小张一琢磨:现在上大学光学费每年就要几千、上万元,而这些大学生多数来自农村,新的学生用品价格太贵,便宜的倒可填补这个空档,不妨就开家二手学生用品店,待下半年新生报到,销路肯定会有。

  于是,小张在学校对面租了间门面,专门收购学生用品。消息传开,很多大学生都跑来光顾。他采纳了一位该市场营销 专业学生的意见,将旧的用品统一按原价打三折。但两天后,一位

女大学生推来一辆七八成新的自行车,说起码得打四折才公平。小张觉得有理,便破例打了四折,并及时对回收价格作出调整。这样,前来出售二手用品的学生更多了。

  小张回收二手学生用品的消息很快传到其他院校,生意逐渐趋旺。于是,他买了辆人力三轮车,招聘了一名下岗工人专门负责外校的二手学生用品回收。不到半个月,店里就堆满了各种二手学生用品。到2003年7月,小张打工挣来的1万多元积蓄也差不多用完。之后,他忙乎了一个暑假,让回收来的所有学生用品焕然一新。由于准备充分,又早早地打出了广告,开学仅十来天,店内的二手学生用品就被抢购一空,进账约2万元。

  2004年暑假来临前,小张又把2万元积蓄投入生意中,新增了二手书籍和光碟生意,并招聘2名工人。当年秋季开学,除了印制大批宣传单外,小张还特别设计了一种不干胶保修标志,提供周到的免费售后服务,使生意越发红火。经过几年打拼,小张从当初的1万多元起家,到现在手里已有了10万元流动资金。他的下一步目标是在相邻地区发展分店,等条件成熟时,再到高校密集的大城市去开拓二手学生用品市场。

  投资有道

  可见,尽管大学生一般钱不算多,但学生族人数众多,只要眼光独到,并以此为主要消费群发掘项目,确实有望给投资者带来收益。小张的二手学生用品项目,是为一例。

  专家表示,针对大学生尚未自立赚钱,且不少人经济尚不宽裕,所以对日用品的要求以价廉实用为主,开设二手学生用品店会吸引学生光顾。

  投资时,可选择在大学生公寓周边租借店铺,进货资金视投资者而定。进货渠道主要包括从毕业生手中收购其使用过,但仍有使用价值的商品。或者从旧货市场批量进货,包括台灯、电脑、电扇、电视、游戏机、CD机、英语复读机、教科书等。

  专家同时建议,要想成功淘金二手学生用品商店,也得注意点讲究。在选址上,不妨考虑远离市区,而离大学生公寓城较近的地方,因市区中的大学距购物区较近,学生购物较方便,二手用品店的销售将面临较大竞争,不宜发展。

  销售时机方面,应了解学生的需求。新生入校阶段,应重点准备各类学习用品和参考书籍。学期中则是游戏机、CD机等娱乐用品销售的黄金 时机。到了夏季,就是电扇等消暑降温用品的销售旺季了。

  此外,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保证质量,不能因为出售的是二手商品而忽视质量问题,在进货和收购商品时应加以注意,并要进行消毒。在此基础上,兼可利用发放打折卡、积分卡等方式,来吸引比较固定的学生消费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