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修源:大学生创业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3:39 中华工商时报

  □实习生陈君婷

  深夜12点了,黄修源还坐在电脑桌前,把一个字一个字敲进电脑,然后在浏览器中检查,核对后又开始不停地编辑。黄修源是“俺自己电子杂志分享网(www.an z iji.com)”的CEO。这个网站是为用户提供免费的电子杂志分享、上传自己喜欢的杂志、交流感想以及提供制作电子杂志工具的网络平台。

  上世纪90年代末,全球性的学生创业热潮开始登陆我国。现代在校大学生组成了这一风潮下强大的生力军。黄修源,就是其中一名普通大学生的代表。

  今年9月,黄修源带着一份策划书找到了主管全国青少年就业创业服务的“彩虹工程”指导办公室,充满激情地向办公室副主任郭益民描绘了未来电子杂志发展的前景及创业的信心。郭主任被眼前的这个年轻的大学生打动了,“你尽力去做吧!阿里巴巴不也是这样开始的吗?”带着前辈介绍的经验和鼓励,在互联网这个产生了马云、丁磊等神奇人物的土地上,黄修源开始了团队的组建。

  A n z iji.com的成员既有放弃去大型企业工作的机会坚持留下来的朋友,也有因为共同的目标而走到一起的同学。就是这样的一群年轻人,开始了对梦想的追逐。

  创业是一个坎坷而又漫长的过程,但对于黄修源来说,最艰难的不是学业和事业兼顾的双重压力,虽然繁杂的工作会占用绝大部分的课余时间和一部分学习时间,但只要弄清楚失去和得到的哪个对自己更重要,冲突也就迎刃而解了。真正难于面对的是来自于前辈对网站发展的质疑,特别是在黄修源和上世纪80年代成功的创业者m y see前总裁高燃讨论网站前景的时候回忆当时的情景,黄修源仍然显得有点激动:

  “他第一句话就是‘你这个是做不成的’,我当时脑海一片空白。勉强和他通完电话,我走到宿舍,眼泪哗就流了下来。当时真的脑子太乱了,我倒在床上,满脑子都是高燃说的话,眼泪也不停地流。我不断地问自己,这个东西有没有意义?能不能做下去?网站有没有核心

竞争力?”

  有梦想就应该去努力,也算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创业结果虽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创业的过程;黄修源不断地这样告诫自己。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正是许多准备创业的大学生对待梦想与现实的真实心态。

  在经过很多调查和向IT前辈请教之后,黄修源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观点,认为网站的前景并不在于近期能获得的收益,而是未来电子杂志的趋向。可以想象一下,当打开电脑或手机,就可以享受到一种集图片、文字、声音、视频、动画于一体的资讯,它必然会成为21世纪新的阅读方式而被广泛接纳。而且他发现其实所谓的技术门槛在90%的互联网公司都不存在。互联网的开放性导致大部分技术已经共享,很多问题都能通过资金和合作来实现,更重要的是所谓的“品牌效益”。如何打造“俺自己”的品牌,让用户体验感增强,是他们主要考虑如何长远发展的问题。目前,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和经验———团队太年轻了。对此,作为网站的主管,黄修源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和发展策略。

  “我在高中时就看了8个不同版本的比尔·盖茨的传记,我有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同时我会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去做。李彦宏说B a idu离破产只有30天,更何况是我们的‘俺自己’呢?”黄修源坦然的一句话,表明了作为一个为自主创业而努力的当代大学生的激情和执著的精神。

  可与人们的热切期望相反,大学生自主创业并非想象中的那么顺利。由于资金少,准备不够充分,技术不成熟,经验不足,缺乏科学的管理等各种原因,让许多揣着自主创业梦想的大学生半途而止。

  随着国内经济的转型和成熟,创业的机会相应地在减少,成功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当代大学生们应该看到创业背后存在的问题和隐忧,毕竟“热情不是创业的全部”。在倡导执著精神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实践,对自己做好精确的定位。

  有人说,一切的成功都是缘于一个梦想。同为80年代创业成功的泡泡网总裁李想有这样一句话:“做一件事情,成功的价值可能是1,失败可能是0.5,惟有不做是0,甚至是负数,所以失败并不可怕,怕的是不去尝试。”在梦想的羽翼下,让我们祝愿当代自主创业的大学生,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