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明善67岁掷9个亿赌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5:10 新浪财经

  尹明善参加全国"两会"

  尹明善,55岁"下海",十年奋斗积累18亿身家。65岁步入政坛,成为第一位进入省级政协领导班子草根商人;67岁又开始了他职业生涯中的最大冒险--造车。 

  投资9亿元豪赌轿车

  "老尹,力帆造车晚了。"海尔副总裁一次对尹明善说。老尹回答:"非也。我记忆中海尔造家电也不算早。市场证明,只有在市场供大于求,国企、外企日子难过之时,才是民企生长发展之期。"

  去年3月30日,力帆520在重庆车展亮相。67岁的尹明善宣布进军汽车行业,一时举世皆惊。因为,就在一个星期前,奥克斯正式退出汽车行业。而且,汽车产能过剩的言论甚嚣尘上。

  牌照八字没有一撇,尹明善就投资9亿元,建设了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线。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后来透露的消息更让人后怕:与力帆一起申请轿车牌照的多达八九家,但仅力帆获批。尹明善豪赌轿车,风险可想而知!

  但是,尹明善成功了。力帆是新的《中国汽车产业政策》发布后,获批的第一家汽车企业。按照老尹的设想,力帆将分3期投入21亿,到2010年,力帆将年产微型汽车、客车各10万辆,卡车、工程车30万辆。也就是说,力帆将在4年后达到年产50万辆以上的规模。

  自主品牌拉低轿车价格

  中国购物便宜,就是轿车比国外贵。世界汽车的经典理论是年产30万辆才能跨过盈亏平衡线。尹明善称,目前中国3万辆就可以了。因为,中国汽车价格相对较高,而劳动力等成本比较低。

  而尹明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只需要5年时间,中国汽车价格就能与国际接轨。这主要靠力帆、吉利、

奇瑞等自主品牌通过竞争把轿车价格拉下来。

  据尹明善透露,今年力帆还要推出2款

新车:1.3升和两厢520轿车。其中,1.3升轿车将于9月份上市,装备力帆自己研发的
发动机
。而两厢520将在11月份的北京车展上亮相,预计在年底上市,价格与三厢520差不多。

  新闻背景

  55岁意外赚得第一桶金

  1992年,尹明善投资20万元,创办轰达车辆配件研究所。最初,他生产摩托反光镜、弹簧等。一个偶然的机缘,尹明善发现了大把赚钱的秘密。

  当时,建设和嘉陵是重庆两大摩托巨头。像尹明善这些人都为它们做配套。一天,老尹在杨家坪建设厂维修部买回一堆零件,叫工人组装成发动机,没想到竟卖出1998元,而成本仅1400元。

  尹明善立即安排:每天换一人去买零件,尽量不让对方觉得是大买主,更不能让对方察觉背后是一家。一旦露馅,钱就赚不到了。同时,尹明善还在市内寻找替代零件。一旦替代零件找到,就不怕对方封锁了。

  就这么一倒腾,一台发动机就有598元的毛利,利润滚滚而来。但好景不长,由于购买量过大,4个月后,建设厂终于发现了,一纸禁令,封锁销售。但此时尹老板已羽翼丰满,订购的关键部件全部到位。一年之内,尹老板净赚了500多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