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铺投资先自营再出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5: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所有的商铺类型中,商场铺是投资风险最大的一种:受到限制最多,自由度最小。商铺能否成功出租和稳健经营都有一定的被动因素。

  不过,商场铺的优势在于,一旦整个商场的商业气氛形成,所有商铺都很得益,天河城、中华广场就是典型的例子。

  然而,不成功的例子也不少,有的新生商场不断“夭折”,有的只旺首层,有的则出现“阴阳现象”(一半旺场一半冷场)。

  因此,选择什么商场,选择什么铺位,选择什么时机进入,考的是投资者的精明程度。

  案 例

  张先生在2004年10月以109.5万元购买了中旅商业城一间36.5平方米的店铺,平均3万元/平方米。精明的张先生对市场行情胸有成竹——如果出租,租金至少能达到7500元/月,即一年的收入有9万元,租金年回报率有8.2%!

  其实,张先生在积累了起步资金后就开始考虑投资,并选定了商场铺作为投资方向。但在投资什么样的商铺、什么地方的商铺方面,他有点犹豫不决,因此他决定向地产业人士咨询。

  投资分析篇:注意商场定位和人流

  专业人士告诉他,与普通街铺、社区商铺相比,商场铺一般售价较高,风险也较高,因此一定要考察清楚其是否能带来与高售价相匹配的高商业收益。

  一般来说,投资时除关注周边的投资回报率外,不妨留多个心眼听听它的定位如何,这样将更有效地降低投资风险。在广州,一般的商场经营是不会散卖的,因为散卖后很难形成合力,铸造品牌。如天河城广场由于只租不卖,对租客的层次控制严格,形成了品牌效应,其商业气氛之旺全城瞩目;荔湾广场由于散卖而产生一些问题,商业价值也受到影响。现在一些新的商铺,一般也意识到散卖的问题,而采取只租不卖或先做旺再卖的策略。

  专业人士还建议,选择大型百货商场的商铺,投资者首先要考虑,这家商场拿多少的铺位出来卖。如果出售的比率超过商场的50%以上,那么这个商场的经营状况在未来将会有一定的困难。如中华广场,其铺位出售的面积均不会超过商场的30%~50%,若出售的面积超过这个比率,商场的统一管理和推广都会较难实行。

  一些有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则表示,买卖商场铺还要注意商场的人流导向规划(即人流的走向),主要是通过商场的电梯以及商场铺位的分布去观察,最好由买家亲自实地考察商场的人流走向。由于设计的不合理,有些商场会存在很多的“死角位”,或者部分内铺的分流设计杂乱,会让顾客有“迷路”感而产生排斥心理。

  此外,大型商场铺位的售价都是随楼层增加而递减的,但不少投资者对非首层铺位并不抱太大的信心。的确,目前广州市区不少大型商场即使位居传统商业街上,二楼以上的商铺也容易出现“冷场”。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商场的定位以及规划没有做好。因此投资者想投资非首层商铺,不仅要了解商场的整体定位,同时更要了解商场每层的定位及规划。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