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学徒王张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6:05 《理财》

  刘擎

  在2005年胡润财富排行榜(中国)位列第43的家饰佳集团董事长王张兴,怎样从贫寒的山乡和泥水匠生涯走出20亿财富的精彩人生,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上海滩上最受人瞩目的财富传奇之一。

  原始积累

  王张兴,1967年出生于浙江绍兴上虞三汇乡,他曾在多个场合回忆起少年时代的贫寒生活:“父亲修自行车、翻斗车,母亲务农。为了多赚一点钱,父亲在泥地里拉很重的大车,一脚一脚地拉两三公里路。”

  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17岁的王张兴只身到上海学做泥水匠。他白天在建筑工地做十几个小时的小工,还要给师傅打饭、洗衣服。为了多学技术,他还主动找别的师傅义务干活。这样勤学苦干,他18岁做了工地领班,19岁成了项目负责人。23岁,成了包工头的王张兴把自己赚到的第一个100万元交给了母亲。

  这100万元,既是尽孝心给父母养老,让他们不要担心自己在外闯荡,更是“买断”了创业自主权,最大程度地避免了家族势力对他商务决策的干涉。

  由于受苦比别人多些,“出道”比别人早些,30岁的时候,王张兴已经是千万富翁了,完成了原始积累。如同与他同时代的许多富豪一样,他的财富来自20世纪90年代中国的地产牛市。但王张兴开始反思:为什么他无论再怎么辛苦,都是赚地产这个链条上的一点皮毛?

  商业模型

  一个看似不经意的事件,启发王张兴悟得了成就他后来几十亿身家的商业模型。

  1999年,他花3600万元买下了上海宜山路一个药材仓库,准备建

商品房。房子还没造,很快有人辗转找到他,愿意出1000万元年租金来租这个仓库,而且要签五年或十年的长期合同。这个人不厌其烦,简直是“三顾茅庐”。

  这桩租赁买卖,对很多人来说,已经是喜出望外的发财机会了,可王张兴并没有为马上就可以到手的高昂租金回报惊喜。他试图弄明白,为什么人家肯出1000万元年租?利润必须是有来源的。王张兴经过调研后发现:靠出租物业而获取的租金非常可观,去除

装修、宣传、营销等成本,一年下来最少有2000万元的利润。他又联想到平日看哈佛案例中讲到的,麦当劳、肯德基,其实不是卖汉堡的食品零售商,而是拥有众多顶级地段黄金物业的地产投资商。

  王张兴拒绝了那个执著的求租者,投入1000万元搞装修和市场推广,创办了家饰佳品牌建材商场,成功从建筑商转型为大型物业租赁和投资商。几年间,家饰佳宜山店每平方米市值从3000元提高到了3万元。与此同时,家饰佳宜山店也从1.5万平方米扩大到6万平方米的商业广场,物业评估市值超过20亿元。

  这就是在上海广为流传的“4年资产增长300倍”的商业奇迹。“家饰佳”为建材商提供了品牌优势,也为消费者提供了一站式的家装采购服务,连续几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学徒心态”

  回忆起探索“家饰佳”模式的日子,王张兴说:“(对于物业租赁),不懂我就去问,一家一家地问,一个老师一个老师地问,直问到我懂了为止。”

  如今,王张兴自学考上了大学,还成了上海交通大学EMBA学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王方华院长这样评价王张兴:没有机会,他会创造出机会;当机会出来时,他会敏锐地抓住机会。因为他的特殊经历和业绩,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选择其EMBA的学员王张兴担任学校MBA职业导师。

  如同当年他在工地上做小工时那样,他把这种“学徒心态”一直带到了民营企业的董事会,带到了上海交大的课堂。他甚至很认真地对上海某团委领导说:“希望能有机会拜师郭广昌,零距离跟他学习半年,一定能提高自己。”

  被问到“资本运作”的话题,王张兴说虽然有成熟的商业地产项目可能上市,但自己更钟情实业。“资本运作是一种工具,不能放弃实业,实业是根本。”

  他说其实自己早在做工程的时候就在践行资本运作了,“广义的资本运作”。当时别的工程队都是租挖土机等设备,而他是买。他说:“40万元一台的挖土机,我用三四年后再以30万元卖出,三四年下来,净赚了好几台挖土机。”资本的核心,就是产生价值。“当时没有学经济学,只是那么做了,后来才知道,原来奥妙在于C+V+M,在于边际效益递增……”

  按照王张兴的商业目标构想,2010年,家饰佳集团将拥有商业物业面积达200万平方米。“一个拥有全国各大发达城市200万平方米黄金地段物业所有权的企业,除了本身地产的价值外,更重要的是,他已经成为庞大的渠道公司。这是一种巨大的力量,是话语权。”在考察过国外地产界后,他更印证了自己的判断。

  谈及行而知之的往事,王张兴享受这个过程胜过财富本身。大多数人困顿于“知易行难”,而王张兴用人生来实践“行而知之”。

  越商情结

  如今,王张兴正把他的商业地产模式快速复制到中国西部。在新疆,他建设100万平方米集住宅商贸、文教与娱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生活社区——“新疆上海花园”;在郑州,他收购面积10万平方米的郑州百盛商业广场;在上海,他收购上海浦东金桥元旦国际广场(原银东大厦);此外,还有重庆、成都、合肥、长沙、贵阳、天津等地近百万平方米的商业地产项目。

  但有一件事情,让王张兴念念不忘,比他“攻城略地”更重要,那就是要在上海凝聚越商力量,中兴越商文化,为家乡多作些贡献。作为上海绍兴商会会长,王张兴宣布,他在任内将完成两件大事:一、在上海建一座越商的标志性大厦,让绍兴企业共同进驻,成为绍籍在沪企业的大家庭;二、组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越商实业财团,成为绍兴商会紧密合作的平台。

  目前,绍兴在沪企业4000多家,总资产2000多亿元。王张兴说:“企业就如同放大了的个人,是有文化,有情绪,有根的。文化相通,彼此认同,人缘地缘相连,才可能做好生意,才可能持续地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