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腌菜上了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0:15 人民网-市场报

  潘秋梅的丈夫是个拥有千万资产的商人,但她不愿坐在家里当阔太太。而是自己经营着一家小饭店。她的饭店在浙江建德市,临近风景旅游区千岛湖,生意非常红火。

  一位多次到千岛湖旅游的北京游客每次到千岛湖,必到她的饭店吃饭,这位游客被她店里的“倒笃菜”所吸引。潘秋梅发现,很多顾客都是冲着这“倒笃菜”来她店里的。每年“倒笃菜”在潘秋梅小店的消耗要在5000公斤以上,潘秋梅看到了新商机。深思熟虑后,她决定放弃饭店,专门做“倒笃菜”生意。

  何谓“倒笃菜”?它是建德一带农民自制的传统腌菜,家家户户都会腌制。所以在当地没有人投资这个项目。潘秋梅回到老家,以高于市场一角钱的价格,发动乡亲为她种植了7000亩芥菜。辛辛苦苦几个月,当潘秋梅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却发生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使她花4万元钱收购的芥菜烂掉了大半。她只能腌制没烂的那一小半芥菜。尽管生意刚刚起步就遭打击,但这并未动摇潘秋梅的心。

  困境中的潘秋梅在此时遇到了一个机会。一位在上海做厨房供应的朋友正在四处采购“倒笃菜”,他听说潘秋梅有基地,可以批量生产,便与潘秋梅签订收购全部倒笃菜。一段时间后,腌菜终于可以开坛,这时,潘秋梅却又不卖了。原来腌菜中有很多沙子并未洗净。出于长远打算,潘秋梅忍痛将3000多坛腌菜全部倒掉。潘秋梅有自己的想法。这损失的几万元钱可以为她赢得品牌效益和良好信誉。

  第二年,潘秋梅吸取经验从头再来。她精心挑选了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工人帮工。这些老人责任心强,技术又熟练。生产出来的“倒笃菜”既保证了传统工艺,又保证了卫生和质量。不久,潘秋梅在建德最繁华的街道开了一家专卖土特产的超市,店内商品种类丰富,明码标价,受到了外地游客的广泛欢迎。潘秋梅的目光紧紧盯住来千岛湖的游客,她将游客锁定为自己的目标消费群体。为此,她还琢磨出了一些促销妙计。她搜集了很多与土特产有关的传说故事,为了让游客知道这些故事,她把这些小故事印成册子,每天派人到景区去分发给导游,再由导游为游客讲解。这些历史传说果然让游客产生了兴趣,很多人都要带一些与历史典故有关的土特产品回家,这也使潘秋梅的超市营业额翻了四五倍。

  一位特殊游客的光顾,给潘秋梅的生意带来了新启发。这位游客是航空公司的员工家属,她很喜欢潘秋梅生产的“倒笃菜”,她建议潘秋梅把“倒笃菜”引进航空公司,成为航空指定食品。潘秋梅心里明白,想成为航空指定食品并非易事,航空食品首先要绿色无公害,还要通过ISO QS等质量体系认证。潘秋梅还是决定试一试。经当地质检部门检测,她的“倒笃菜”各项指标都符合国家要求。其奥妙就在于她所采用的是传统倒坛腌制方法。采用倒坛腌制,既保持了传统的风味,又无意中排出了废水中含的有害物质。在潘秋梅的努力下,经过层层检测的“倒笃菜”终于被上海虹桥机场和杭州萧山机场同时指定为航空专用食品,年需求量近50吨。

  眼下,潘秋梅还在积极拓展她的销售渠道,她正酝酿着把“倒笃菜”打向全国,使之成为与北京烤鸭、德州扒鸡齐名的地区标志性食品。

本报记者 张子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