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生个孩子花5万元 孕婴经济带来市场可达18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4:31 北京晚报

  

  

生个孩子花5万元孕婴经济带来市场可达18亿

  北京常住人口今年新生儿近9万,以每位母亲孕育一个胎儿平均花费2万元计算,孕婴经济所带来的市场可达近18亿,而如果按照中国每年1500万至1600万的新生儿数量计算,这个新兴产业巨大的发展潜力绝不能用简单的“朝阳”二字可以形容,难怪很多人口经济学家已经为其赋予了一个更为贴切的形容词——“旭日经济”。

  妈妈故事

  为宝宝只求最好不在乎最贵

  回忆起自己的孕期经历,距离预产期只有十几天的于女士回答得十分坦白和有趣:“快乐、兴奋这样的感受就不用多说了,还有一种心理体验恐怕只有真正一起走过怀孕周期的夫妇才能体会,那就是绝对的‘视金钱为粪土’,只要是和宝宝有关的东西,价钱几乎只是一个参考和摆设。而且常常有种身不由己的感觉,仿佛冥冥之中有一只巨手在推着我们马不停蹄地花钱、花钱再花钱,奇怪的是,这种大把花钱的时候除了感到幸福和踏实外,几乎没有任何一丁点的犹豫和心疼。”

  首先是怀了孩子后的置装费,爱美、时尚的于女士像这个年代的很多年轻女孩一样,虽然怀孕了但也要做个漂亮妈妈。于是怀孕初期的宽松运动装、轻便休闲鞋以及肚子隆起后春、夏、冬三季的各式孕妇装和专门为孕妇设计的成套内衣、防辐射服纷纷摆进了于女士的衣柜;为了胎儿的健康发育,准妈妈的营养补充和身体检查当然也不能放松,于是一个月一桶的孕妇奶粉吃着、上千块钱的营养品补着,

医院的定期产检和每星期外出调换口味更是雷打不动;听说有了给胎儿照相留念的特别“门诊部”,虽然1600的价格不低,但于女士的老公愣是眼都没眨一下:“冲着能看见孩子娘胎里的模样,这钱就花得值!”当然,这些费用对于怀孕9个多月的于女士而言,还只能算是“小头儿”,为记录宝宝出生而特别添置的9000元的DV机,1.4万元的脐带血储存,视情况而定的4000至6000元的分娩费用,以及生产后订制的5000多的月子营养套餐……这些加在一起的“大头儿”常常让于女士深深感叹:“世界上再没有比怀孕时花钱如流水更容易的事了。”

  于女士和老公其实都是

文化人,怀孕前也曾经坐在一起颇为严肃地讨论过在对待未来宝宝出生问题时应该遵循“顺其自然、不随波逐流”的原则,可九个多月经历过来,于女士的老公王先生无奈地总结说:“一旦进入怀孕这个气场,人仿佛就有点性情大变的意思,什么理性、预算、超支,统统没法与将出生的宝宝相提并论。其实这也好理解,毕竟现在只能要一个,不把他当中心把谁当中心呢。”

  专家指路

  孕婴经济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虽然新生儿数量总体是呈下降趋势,但每对父母在新生儿身上所投入的精力和金钱却在最近几年中达到了一个峰值。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北京、上海的女性初育年龄已经推迟到27岁至28岁之间,越来越多晚婚晚育、经济独立的白领女性的出现,无疑成为了孕婴经济飞速发展的催化剂。而现在适龄婚育的年轻夫妇中,很多都是我国的第一代独生子女,来自双方家庭对于未来宝宝的关心和经济重心的转移,也为孕婴经济的发展提供了社会基础。“一个最简单的道理,越少越珍贵,当两个家庭的两代人甚至三代人将所有目光和精力都集中在同一个新生儿的降生过程中时,孕婴经济的迅猛发展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针对孕婴市场的现状,专家也提出了一些忧虑:“无论是胎儿照相还是月子餐配送,都是值得肯定的,是孕婴行业分工越来越细、质量越来越高的体现,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孕婴行业的整个市场机制还有待完善,各种产品、服务的标准还有待制定,因而准父母们在面对各种各样崭新的孕婴产品和服务时,应该学会鉴别和甄选,更要量力而行。”

  记者手记

  养育宝宝也要“可持续”

  从来没有想到短短的10月怀胎中也会蕴藏如此之大的市场潜力,更没有想到的是,在采访中遇到的一对对准父母们会为下一代的孕育付出如此之多的心力和财力。

  正如一位人口学家所说的:“社会发展到今天,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自身的感受和生活的质量,更加关注生命降生的历史感和过程感。”与这种高度关注成正比的是,还没降生就已经消费几万甚至十几万的新生儿小“富豪”们也在与日俱增。其实无论是高科技DV、胎儿照相还是花样繁多的月子餐乃至动辄生产和检查费用就高达八九万的私立医院,都只是这个社会为人们孕育生命提供更多种选择的一种表现,是否选择与如何选择最终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和条件量力而行,谁又能说当年父辈们用胶片相机和手写日记记录下的我们生命的点点滴滴不够全面和美丽呢?

  商家打算

  创意能有多少机会就有多少

  2000年初,全国首家月嫂服务机构——北京月嫂爱心家务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不过在随后整整一年的时间里,服务中心几乎没有接到一单像样的生意。而时隔六年的今天,不仅北京月嫂爱心家务服务中心早已在北京设立了10个分部,近500人的专业月嫂们全年都在忙碌,而且北京的各类月嫂服务机构也已经达到了上百家。当年简单的照顾产妇和婴儿的服务内容如今发展成了包括营养配餐、婴儿触摸、婴儿游泳、制作胎毛画等在内的多种服务项目,月嫂的收费也涨到了每月2000至3000多元。

  如果说月嫂行业具有传统性,那么时下非常流行的胎儿彩超艺术照则算得上是孕婴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完完全全的新生事物、绝对的“舶来品”。在十里堡的贝中贝门诊部,有在北京的医院中都还算是稀罕物的彩超机,虽然这里名字听起来像个社区医院,但其实却是北京首家胎儿艺术照的工作室。“取名门诊部,是因为我们确实具有医疗资质,根据相关规定必须将自己的这一资质明示。而且我们也聘请了大量专业的产科主治医生,他们不仅负责操作彩超机为孕妇腹中的宝宝照相,还能详细回答每位准妈妈的各种孕期问题,”贝中贝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贝中贝的大厅里,记者看到了很多幅从18周至20多周的胎儿彩超照片,照片中的胎儿不仅模样清晰,而且脸上的表情也被生动地记录了下来:有咧着嘴笑的,有攥着小拳头“示威”的,有皱着眉头冥思苦想的,有张着小嘴打哈欠的,甚至还有的宝宝照相时正在挖鼻孔。一位来取照片的孕妇告诉记者:“但是这里可以记录下几分钟内宝宝的所有动态,并将这些瞬间刻成光盘、集结成相册,还能为我们也拍摄孕期艺术照,感觉特别有意义。我老公第一次看到宝宝时,竟然激动得哭了呢。”虽然去年才刚刚开业,但这里的生意却特别红火,艺术照套餐的价位从380元至2180元不等,几乎每天都能有50多位准父母专程赶来体验一把。

  月子餐听上去并不稀奇,几乎每个中国人都知道月子里孕妇应该“小米、红枣加鸡蛋”、“鸡汤、猪蹄汤不可少”,但现在的商家却能将以往单调的月子餐变成如今一个月400多种食物不重样,并按照一日五餐统一配送。成立了两年的奇哥公司在月子餐配送领域也算是独一份,他们不仅建起了自己专门的“中央厨房”,而且还做了一家月子餐展示店,里面各种各样的汤汤水水、点心主食一应俱全;再辅以药膳、月子水、黑芝麻油等物,针对月子期间孕妇的体质分阶段加以调理,对孕妇的呵护可谓是“全方位”了。虽然一个月五六千的订餐费用不菲,但每月稳定在四五十位的客户群还是让人看到了这个新兴行业的潜力。

  就像人们常听到的那句广告语:“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些孕婴经济中不断出现的新行业有时只是缘于一个创意和灵感,但在经过商家的仔细调研和包装后,这些新行业往往能挖掘出无尽的市场和财富。

  记者算账

  生个“狗娃”要花多少钱

  ■置装费:6000元

  (包括孕初期宽松运动装两身1200元;两套防辐射孕妇服600元;三个季节的孕妇装2000元;孕妇专用内衣700元;新添休闲鞋1500元)

  ■营养品:约3000元(包括孕妇奶粉1400;钙片、叶酸及其他营养品1600多元)

  ■胎儿摄影:1600元

  ■购置DV:9000元

  ■婴儿用品:约3400多元(包括婴儿床2000元;婴儿套被800多元;奶瓶等600多元)

  ■吸奶器:400多元

  ■定制月子餐:5000多元

  ■医院检查费:2000多元

  ■储存脐带血:1.5万元

  ■生产费用:自然生产约4000多元;剖腹产约6000多元

  ■总计:5万余元。(以于女士为例)J17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