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创意产业巨大财富等你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23:49 重庆青年报

  “有创意,才够味”,这是一句为大家所熟悉的广告语。创意已经无所不在地贯穿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创意正在为人们带来巨大的财富,创意产业正在成为一项新兴的热门产业。在我市,加快创意产业的发展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在上月举行的“2006年上半年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运行调度会”上,市政府就透露了我市创意产业发展的目标,到2010年,重庆市创意产业将形成6万人的就业规模,主城建成50个以上创意产业基地,形成3个在全国有影响的创意产业基地,全市创意产业增加值将占全市GDP的6%以上。近日,为进一步加快发展我市的创意经济和创意产业,市政府又成立了全市创意产业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市创意产业工作,统一制定全市创意产业的规划和政策措施,研究决定全市创意产业重大事项,协调推进全市创意产业发展。

  发展创意产业意义重大

  创意产业是指源自个人创意、技巧及才华,通过

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产业。创意产业是与知识经济相适应的一种产业形式,主要包括广告、设计、电视广播、数码娱乐、音乐和古董及文物交易等行业。

  创意产业作为一种富有生命力的新兴业态正深刻影响着重庆经济未来的发展。加快发展创意产业是我市加快“长江上游经济中心”建设,打造时尚之都,增强创新力、凝聚力和综合竞争力,提升城市功能和地位的必然选择,是我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科教兴渝”、“人才强市”战略,把重庆建设成为创新型城市的重要内容,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的内在要求。

  设计、IT、传媒重点发展

  创意产业领导小组结合我市市情及创意产业发展现状,拟订了我市当前重点发展的三大类创意产业:一是发展工业设计、建筑设计、服装设计、工艺美术品设计、广告设计等设计类创意产业;二是发展动漫制作、

网络游戏等IT软件类创意产业;三是发展传媒、广告、会展、美术、雕塑、影视制作等文化传媒会展类创意产业。围绕重点创意产业,整合各种优势资源,精心策划、组织和推进我市创意产业的发展,逐步形成特色突出、布局合理的创意产业。

  政府政策扶持四步走

  同时,结合我市创意产业工作重点,政府还将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一是充分用好现有政策,引导创意产业入驻创意产业基地;二是建立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创意产业项目开发;三是鼓励创建创意产业基地和园区;四是鼓励专业人才创办创意企业。

  见习记者 曹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