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智慧打开财富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田雨

  有这样一个故事:胡安不会读书写字,在村里担当了一份最差的职业———药房的门房。但是,一位年轻人接管药房后,给胡安出了个难题,对他说:“从今天起,你除了看好大门外,还要仔细登记来访者,注意他们对我们服务的评价和建议,然后每周给我一份报告。”胡安只得辞去了工作。

  胡安想起过去在药房里有桌椅破了的时候,会做些简单的修补,也许做木匠活可以临时糊口,为此他需要买一个工具箱。胡安决定骑驴赶两天路到最近的小镇上去买。胡安买了一个漂亮而装备齐全的工具箱,刚进村就被一个邻居叫住了:“能不能借我一把锤子?明天还你。”好心的胡安答应了。第二天邻居来找他:“我离不开锤子,你把它卖给我,我付给你锤子钱,再加上路费,你再去买个新的。”胡安再次返回时,又有一个邻居在等他。“我也需要工具,你卖给我一些行吗?我没时间出门买。”胡安打开工具箱,邻居挑了些镊子、钳子、锤子,付了钱走了。

  胡安突然意识到,邻居们都没有时间出门买工具,他可以做这个生意。于是,他租了一间棚屋,开了村里第一家五金店。大家都来买工具,工匠们也愿意把自己的产品放在这里出售。一天,一个朋友问胡安能不能为他生产些工具,胡安答应了。10年后,胡安已成为富有的工具生产商了。后来,胡安捐钱在村里盖了所学校。村长感慨地说:“您不会读写却建立了一个工业王国,如果您会识文断字又将怎么样呢?”胡安平静地说:“我可能永远是个药房的门房”。

  胡安从一个失败的门房到富有的工具生产商,其成功的原因在哪里呢?一是有一个平和的心态,胡安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挫折后,能发挥自己的优势,找到自己职业的新起点,而不是破罐子破摔,自暴自弃,失去生活的信心。同时,他还乐于帮助邻居,俗话说,和气生财,这点在胡安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二是有一个智慧的头脑,虽然胡安没有文化,不会读书写字,但他有经营的头脑,在自己重新工作和帮助人家的经历中找到了赚钱的商机。胡安以自己的智慧实现了从门房到富有工具生产商的转换,打开了财富之门。这也许能对时下的个人创业者提供一些有益的启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