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创业金点子 开个DIY巧克力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7:00 北京现代商报

  “DIY”在人们的生活中越来越流行,它的本意即手工制作。巧克力代表了爱的情谊,DIY巧克力更体现出爱人间的奇妙心思,在喜欢天下无双的情侣之间,DIY自然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创业故事

  机遇源于电影

  2004年6月,韩松和女友偶然看了朱丽亚·比诺什主演的一部经典爱情电影《浓情巧克力》,当时女友对他说了一句话:“我也要你亲手做一份巧克力给我,你会么?”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凭着1年多做项目策划的敏感,韩松忽然觉得这其实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项目,于是在经过多番咨询后,确定了这个念头,并且抽时间在西单街头做了为期一周的社会调研,当所有客观事实都与推测契合以后便又一次给自己作出了一个转折性的选择:辞职开店。2004年12月,北京西单文化广场赫然出现了一间以“DIY”(手工自制)为主的巧克力店。当时在北京这是第一家手工制作巧克力的店,所以韩先生专程到

石家庄的店考察项目,弄清了整个操作流程和需要的原料、设备,再回北京找进货厂家,开始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但最后小店总算开起来了。

  投入与盈利

  依顾客需求加服务

  前期投入主要有设备、学习费用、

装修和房租,全加在一起需要4万-5万元。以韩松开的店为例,由于时机和地点拿捏得准,12月20日开业以后销售额便突飞猛进,短短半个月日销售就从几十元迅速攀升到了上千元,回头客络绎不绝。韩松发现很多人对自己制作巧克力感兴趣,就规定全程自制加收部分服务费,14天的时间额外收益4000多元。其中去年2月13日的日销售额甚至达到了6500元,相当于店铺一个月的租金。仅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韩松就轻松收回了6万多元投资,可谓初战告捷。现在小店已经经营1年多了,平均下来每月的纯利润能达到1万元。

  经营与风险

  选址决定成败

  巧克力的制作过程并不复杂,只要把巧克力原料熔化,倒入特制的模具,晾几分钟再扣出来,就可以了。在不大的操作台下面有两个火眼,是专门用于加热原料的。在韩松考察手工巧克力市场的时候,发现并不是所有的手工巧克力店都经营得很好。有因为经营得好而开了很多分店的,也有干了一段时间就关门歇业的。手工巧克力这个项目是否做得好,关键在于巧克力对市场的把握,选址特别重要。

  顾客以年轻时尚人士居多,到手工巧克力屋消费的群体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巧克力发烧友,也是消费巧克力的中坚力量;第二类是在过生日、母亲节、父亲节等节日的时候消费的群体;第三类就是一些路过的人。所以店面最好开在年轻人经常光顾的商圈,租金最好控制在5000-6000元,有从商经验的投资者可以把租金额放宽到8000元。

  开店窍门

  随季节增减经营

  每一行业都有它的黄金时段,手工巧克力屋也是如此。每年的10月到4月是巧克力的销售旺季。每天的中午到晚上是巧克力销售的高峰期,这时候的客人比较集中,这就需要有相当的人力及足够大的空间。现在是销售淡季,所以韩先生把店面面积减少到9平方米,租金是原来的一半,只保留操作间。等9、10月份天气变凉,再扩大店面,这样能节省不少房租。按照韩松的经验,刚开业的店宣传特别重要,春节期间是最好的促销机会,他把店员散在商场的几个出入口发宣传单,20天内发出了12000张宣传单,整个商场内已基本上没人不知道这里新开了一家手工巧克力店。

  文字 本报记者 高晨

  摄影 本报记者 刘钢 高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