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古镇旅游开发热 有古味才有钱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3:5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近几年,云南丽江、江苏周庄、山西平遥等古镇借“古”赚得盆溢钵满后,引来四川众多乡镇群起效仿,在“古镇”上做足旅游文章。目前,“古镇旅游开发”成为旅游业中热门话题。但是,古镇的“古味”是否纯正,是延续千年的自然韵味,还是为开发旅游而硬要“做古”?

  距离成都市区约160公里的雅安上里古镇,于2005年8月底正式开门迎客。此前,该镇不过拥有一座安静平常的小乡场。2005年8月旅发会之后,“水墨上里”被众多游客追捧。当地一家农家乐的老板在接受央视访问时自豪地说:“一个黄金周,就可以赚上几万。”这成为上里古镇旅游兴旺的有力佐证。

  表象·乐观

  古镇旅游异常火爆

  上里只是古镇旅游火爆的一个典型,在成都,黄龙溪古镇、安仁古镇、洛带古镇、金堂五凤镇等等一长串“古”字号的乡镇也想方设法,打足古镇旅游的牌,为地方经济服务。

  与此对应,游客们似乎也很买账,络绎不绝地走进这些“古”字号乡镇,住农家乐,吃农家饭,喝农家茶。“这对于都市人是种很好的放松方式,逛古镇既轻松又省钱。”安仁古镇一家专卖民俗用品的老板这样说。

  背后·隐忧

  古建筑、文化面临考验

  据了解,目前我省有大大小小古镇1400多个,从数量上说,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雄居第一。这些古镇大多风光优美、历史悠久,诸如石棉县安顺场、双流县黄龙溪镇、宜宾市李庄镇、彭山县江口镇、犍为县罗城镇等等,都是游客火爆的千年古镇。不过,走进这些古镇,游人感觉最深的是,古镇的“古味”已越来越少。

  仿古建筑不伦不类

  记者了解到,川内一古镇为了保护古建筑文物,镇政府曾发布通知,称为了发展该镇旅游,如果老建筑确属危房,在报经镇建管部门批准后可以重建,要求新建筑必须建成圆形立柱,屋顶全部覆盖琉璃瓦。此举引来专家非议,因为普通居民对建筑历史知识知之甚少,加上这会使造价上涨约20%,一些居民不愿接受。实际上,在新修过程中,古镇古街杂揉进了时尚高大的现代建筑,导致有些传统在古建筑上显得不伦不类。

  “现在的古镇几乎都是克隆的,可以说是滥竽充数。”对于成都各大旅行社来讲,带团游古镇的很少,川内古镇“古味”在消失。

  文化古味渐行渐远

  古镇的“古味”流失不仅表现在建筑上,历史文化的“古味”也流失很快:普通老百姓因为历史知识缺乏,盲目“破旧立新”,让古镇历史文化“古味”渐失。一些地方政府开发急功近利,也加速了古镇历史文化“古味”流失。走在古镇的老街上,花花绿绿的卡拉OK厅、哗啦啦的

麻将声,绝大多数古镇的民俗民风已经不复存在了。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现在的众多古镇都很‘假’。”省中旅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平时没有组织古镇游,尤其是川内的古镇。

  未来·出路

  留住古味在不怕没钱捞

  力推旅游,发展当地经济,并要尽量保留古镇的特色建筑、淳朴民风和一些非物质文化,这对政府和

开发商都是考验。

  留住古镇真实面貌

  在这点上,双流黄龙溪古镇走过的弯路可以给其他古镇一些借鉴:上世纪90年代中期,黄龙溪骤然成了旅游热点,但因规划没及时跟进,基础设施欠缺,以致于当年考究的老街后来成了“杂乱无章的饮食一条街”,屡次整治却效果不佳。2004年,该镇拟定于距古镇1.5公里的嘉禾村建新镇,把老街从沉重的现代接待任务中解脱出来,把餐饮、娱乐、办公、生产、游乐场所等“今”味从古街剥离出来,还“古”于镇。

  迫于资金等因素,省内众多古镇不可能都有黄龙溪古镇这样的大动作,但旅游专家认为:古镇旅游必须长远规划,开发时要持负责态度。留住“古味”,才能兴“今”。

  当然,小制作也可能带来大票房:成都的平乐古镇,近两年开发仅投资了200万元,只是对古镇一些硬件设施道路、水电、场镇作了基本处理,并未对街镇面貌进行规模翻新改造,2004年、2005年打出“南方丝绸之路起点”招牌,后又提出“

茶马古道第一镇”概念,2004年“十一”游客为2.3万人,2005年突破8万人,2006年“五一”则爆增至28.68万人。只练修修补补的基本功,却留下了古镇最真实的一面,更留住了游客,这也值得借鉴。

  守护古味重视细节

  除了古建筑、古文物,古民风也是古镇吸引游客的一大因素。仿古一条街、明清一条街、唐宋一条街等,这些街名听起来很吸引人,但有些街却成了“风情街”,有的是形形色色的商铺。不见古镇人传统的生活器皿、生活习俗、娱乐方式,古镇的“古味”顿时淡了。各古镇珍贵的古谱、古曲、工艺以及特色节庆、祭祀等活动,都是古镇之所以成为古镇的重要细节。

  上里古镇在正式接待游客之后,古镇已经恢复了“杀年猪”、“乡村接亲仪式”、赏花灯、“川剧、龙狮灯、走高跷”等传统民间活动。也有一些古镇恢复了舞龙、观音会、腰鼓等古镇传统节庆。

  省中旅工作人员表示,在民风民俗上,江苏的周庄值得学习。“周庄自己的说法是天天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季季有高潮。”近10年来,周庄年年都会推出各种各样的节庆活动,用“土办法”包装当地人文风俗。譬如打铁、圆木、剪纸、面塑、泥人、蔑竹、皮匠、草编、纺纱、织布等传统民俗手工艺表演,游客既可观赏又可亲自操作;除夕撞钟、初一拜年、元宵灯会、全福庙会等节庆活动;摇快船、划灯、风帆船、放河灯等传统水上活动……这些策划活动,都是对古镇原有活动项目的再包装,投入并不大,但效果奇好。

  早报记者陈筱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