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醉三江:品牌化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4:58 财经时报

  张万新

  跟周忠陵、二毛一样,诗人王强也在开了多年餐馆后,决定开始走品牌化经营的路子。他说以前确实是只凭兴趣在开店,这是文人开店特有的一个局限。

  王强最初开始经营醉三江的时候,只是想满足自己的怀乡之情,他选择的菜品全是他贵州老家的吃法。当时他在北京已漂泊多年,他是当年圆明园艺术村里的代表诗人。他说看见朋友们到醉三江来吃我自己喜欢吃的菜,有一种回到老家的快乐感觉。“我的菜不是北京随便什么餐馆都能吃到的,”他说,“这是醉三江独特的味道。”

  王强跟周忠陵和二毛不一样之处在于,他一开始就知道,即使是经营家乡菜,也应该和时尚近一些。他开店的时候,北京最时尚的地方是三里屯,所以很自然就把店址选在了三里屯南街的一条酒吧街上,紧靠几家相当红火的酒吧。醉三江的食客几乎都是画家、诗人、小说家等等,这里发生的许多有名的饭局,被他们写成了日志、博客和文章,使醉三江的名气传得很远。

  后来由于

城市规划的原因,醉三江旁边的酒吧都拆了,王强的餐馆一下子处于小巷的尽头,旁边是一片曾经热闹的酒吧的废墟。他发现很多老食客仍然要来吃他的家乡菜,生意虽然不如以前,但还不至于停业。

  他说:“我越来越觉得这里变成一家会所性质的场馆。既然如此,我还不如开一家真正的会所。在保留家乡菜特点的同时,创立一家适合朋友们聚会的会所性质的品牌店。”王强实施了他的设想。他把会所开在了工体东路的康堡花园,这一带已经形成了一大片新的时尚商圈,特别适合王强推广他的品牌战略。

  他说:“文人开店最初总是从兴趣出发,最终一定会意识到品牌化经营的好处,但这需要过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