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忠陵:开餐厅是一种生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4:57 财经时报

  张万新

  一个汉语名字叫雪地的德国青年,在建外SOHO的川码头餐馆吃了一顿之后,一时兴起,跑到新浪网上开了个美食博客,他愿意与所有喜欢吃辣的朋友们交流汉语和食物。

  川码头是一家新店,开店时机选择得很好,刚好利用了世界杯商机推广品牌。六月里的每一个比赛日夜晚,川码头的露台上都挤满了球迷,德国青年雪地是其中之一,他说他生下来就是德国队的球迷,从现在开始他要做川码头的食迷。他在博客上推荐的第一道食物是风味荞面,这是一道典型的四川民间食物,满碗的红辣椒末。

  而红辣椒正是川码头的符号,在川码头的商标、路牌、招贴、菜单、桌号牌、筷子封套上都有三枚红辣椒组成的“川”字,是由著名设计师旺忘望策划的。它构成简洁视觉冲击的同时,也唤醒了强烈的味觉刺激。

  川码头的老板周忠陵并不担心招牌上的红辣椒会吓跑怕吃辣的北方人,他说那都是过时的看法了,这几年北方人的味觉已经适应了辣味,吃辣已经是很时尚的事情了。

  周忠陵对北方人味觉的变化了如指掌,这几年他都在北京开餐馆。他说开餐馆已经成了他的生活方式。这也是他成功的秘诀。他说很多人开餐馆开不好,就是因为只把餐馆当成了赚钱的机器,而忘了这也是自己的生活场所。“我是个喜欢朋友的人,”他说,“开餐馆是最容易结交朋友的方式。”周忠陵是上世纪80年代的先锋小说家,其代表作品《画家和他的十二朵向日葵》等一系列中

短篇小说被翻译成多种外语,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

  作为小说家,周忠陵一开始就对民间菜品极感兴趣。他说因为民间菜品文化含量高,很多文人开餐馆都会自觉选择民间菜品。他在北京开的第一家餐馆叫石盅汤,开在塔院,经营的是长江支流乌江沿岸特有的乡村系列食物。

  按理说石盅汤已经具备品牌效应了,在建外SOHO开新店为何不延续这个品牌,却要重新创建川码头这个新品牌呢?周忠陵说,这个店经营的主要是码头菜,而店名与菜品有直接的联系,是餐饮业惯有的营销技巧,对新朋友是一种提醒,对老朋友是一种新感觉。其次,就是品牌方面的考虑了,“我以前经营石盅汤的时候,只是因为自己喜欢

美食,而且觉得民间的很多美食应该得到更好的推广,完全是凭兴趣在开店,没有在品牌方面作太多的考虑。积累了这几年的经验后,这次开店,我打算把川码头经营成一个在餐饮业响当当的品牌。”

  码头菜是古老吃法,在陆路交通不发达的遥远年代里,河流是天然的通道,水路是经济命脉,各地码头都有很多出色的菜品,后来随着陆路交通的逐渐发达,码头菜也逐渐散落到民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