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潘世锋:淘金在手机娱乐时代(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1:59 《理财》

  繁华喧嚣的背后

  到成都的第三天,潘世锋来到成都太升南路,这条被誉为西南最大手机集散地的街道。整条街道上面行人熙熙攘攘,两边林立着密密麻麻的通讯店铺。

  当时,手机的功能主要是通话,不同的运营商之间短消息都无法互发,设置在手机里
的增值服务更是形同虚设。潘世锋想,未来的手机肯定也是一种娱乐工具,人们无论是在地铁站还是公交车里,无论是旅行抑或是在工作闲暇,都会享受到丰富多彩的网上信息或者网上资源,并可以随时随地获得体育比赛结果、娱乐圈趣闻以及幽默故事,为生活增添情趣。当然,也可以利用网上预定功能,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何况,紧张的现代生活,人们的情绪需要找到一个发泄的突破口,而电脑上的网络游戏又不可能随身携带,这将留给手机游戏一个难得的机会。

  领先一步,就是领先许多。潘世锋立即打电话给张天宇,说自己想创建一个为手机提供

增值业务的WAP平台,研发适用于未来手机的游戏、电影等手机内容。天宇在电话那头大声地说:“你小子太有想法了,我凭直觉感到这个行业大有可为,我全力支持你。”

  第二天,张天宇把他惟一的1万元积蓄打到潘世锋的账上。

  一切准备就绪后,潘世锋在泰升社区租了一套民房,购置了几台电脑,请了两名助手,创立了“手机玩家俱乐部”工作室。张天宇负责内容传输,潘世锋负责运营和网站建设。由于缺乏资金,网站源代码的编写和日常维护都由潘世锋自己来完成。深夜的时候,潘世锋加紧充电,自学财务和管理。

  但没过几个月时间,潘世锋的5万块钱很快捉襟见肘。由于政策上的限制,“手机娱乐”当时根本没有盈利的可能。不盈利,就只有等死。两名工作人员看到在这里没有任何希望,留下一纸辞呈去无踪迹。

  潘世锋又成了光杆司令。不服输的倔劲告诉他:绝对不能放弃。那些日子,他跟不少手机渠道商接触,了解到行业内部的竞争日趋白热化,无限制地杀价、名目繁多的活动、流于市面的水货、串货手机都搅扰着手机市场。有实力的渠道商、大型卖场,纷纷寻找新的销售出路,这为

电子商务提供了良好的背景。

  要活下来,必须先委曲求全,潘世锋决定先把工作的重点放在电子商务上面。

  潘世锋的这步棋被行业称为经典,不但走对了,还为以后的再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做电子商务的第二个月就开始盈利,两年后,仅仅靠网上销售手机,每月就有接近10万元的进账。

  在电子商务的支撑下,手机玩家网活到了2004年初。这时,潘世锋再次陷入了苦恼:在这个知识资本的时代,电子商务行业里有阿里巴巴等,不需要他。眼看3G的脚步已经来临,而公司的资金连一款大型游戏都开发不出来,后来居上者嗅到市场商机后很快就能把他摔下山崖。这个行业也很可能像中国的游戏产业,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就被强大的外资企业所占有。

  想到这里,潘世锋的手心里渗出丝丝冷汗。

  他的耳边回荡着杨澜说过的一句话:“一个人要想成功的话,最重要的是先要明白自己到底要什么,机会就像流星,稍纵即逝。”

  再不能维系了,必须寻找出口,而出口的惟一方向是融资。

  2004年3月的一天,潘世锋抱着尝试的态度,给一位交往并不紧密但很有实力的手机渠道商发了一份电子“求资”邮件。没想到,第二天该公司的张总就来电约见他。而当一个相貌平平的小伙子出现在他面前时,眼里的轻视显而易见。潘世锋爽朗地说:“这样吧,咱们先接触一段时间,我希望能赢得你的信任。”

  一周时间里,张总常常来到公司“蹲点”。一个黄昏,潘世锋吃力地扛着一件手机配件下楼,用力拴在自行车的尾座上。刚蹬几步,看到一位老人吃力地往公交车上攀,好几次都被挤车族“刷”了下来。世锋赶紧把自行车立在一边,小心扶老人上了公交车……看着他抬头的瞬间,那张单纯干净的笑脸,看着一个资产上百万的“大老板”竟蹬着自行车去为别人送货。君威的钢化玻璃前,张总认真地点着头:这个小伙子的一言一行,都折射出了他的未来。

  然后,太升大厦的一个茶楼,一老一少两个男人,终于敞开胸怀。

  当300万元的支票和合同出现在潘世锋面前时,潘世锋怀疑自己是在做梦。他没有“见钱狂喜”,只是感觉责任铺天盖地地压向自己的肩膀。他郑重地握着张总的手说:“你终于对我信任了,我不会让你失望的!”张总爽朗地拍拍他的肩膀:“即使失败了,也没什么,只要选择对了你这个人。”

  随着资金注入,潘世锋将传统贸易与IT信息结合起来,正式将手机玩家网更名为“捉鱼网”,意思是人们用手机玩游戏的样子,就像是在捉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