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易中天说书收入过50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11:23 财经时报

  “刘备对诸葛亮的好,好到让关羽和张飞觉得,就像老鼠爱大米。”

  “周瑜帅不帅,孔明会K歌,关羽是爱神。”

  易中天用如此“嬉皮”的现代语言来论三国英雄,其鲜明的个性使之成为《百家讲坛》的“收视宝贝”,而开讲为期一年的《品三国》,也迅速成为2006年的首个值得关注的
文化热点。

  2005年4月,易中天在央视《百家讲坛》开讲“汉代人物风云”后,他妙语连珠的说史风格,迅速掀起民间“汉风”热潮。而《汉代风云人物》的讲稿结集,起印数量就达到了惊人的15万册。上市两个月后,稳坐全国各大书店销售排行榜之中。而《易中天品读三国》书稿的第一部更是拍出了近200万元的天价,有出版界专业人士估计,如果三部书稿出齐的话,易中天的个人收入将达到500万元以上。

  “超女”的歌迷自称“凉粉”、“玉米”,而现在在大众中“如日中天”的易中天也有一批忠实的“发烧者”,他们自称“易粉”、“乙醚”,还自发地在百度贴吧里为偶像建起来了一个“易中天吧”,他个人的网上博客,点击次数接近70万次,不亚于影视娱乐明星,甚至有“乙醚”们还发出了“嫁人就嫁易中天”的口号。

  就在易中天评说“三国”越来越热的时候,对他这种“俏皮”评说历史的方式,学术界也发出了批评的声音,在批评声中,

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梁永安比较有代表性,他认为:“易教授应该保持一个起码的严肃态度,学者讲课像周星驰那样插科打诨是不合适的。”

  对此争议,易中天认为历史应该是鲜活的,不能像做八股文那样死板地面对历史。尽管易中天称自己信奉“读书人明理做人不做秀”,但在学者频繁走上海内外电视节目、现身各种社会活动的“学术明星现象”中,易中天仍然不可避免地成为了争议的焦点人物。

  随着“学者明星现象”的出现,批评者认为“这是学者的堕落”;赞成者则认为,这是学者的一种生活自我表达。对于“学者明星现象”,易中天说,从社会效益来说,学者明星化应该是利大于弊,因为我们人文学科研究的目的就是人类的幸福,就是包括我们当下正在生活的人的幸福,作为我们,至少有一部分学者有这个义务,就是把人文研究的成果、有利于我们人类幸福的结论传播出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