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江西一大学生沿海辞高薪 回乡甘做网上破烂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7:40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5月14日电 (记者 曾曦) 江西一名大学毕业生放弃沿海地区高薪职位,回到家乡收废品,并创办废品收购网。此举在社会引起反响,并引发高校学生对择业观念和人生价值的讨论。

  张继洪是2002届江西东华理工大学毕业生。在毕业后的几年内,他一直在广东的一家大型企业工作。由于工作勤勉,他先后做过经理助理、企业报纸编辑。2004年,企业老总
在经过考察后认为他是一个优秀人才,决定任命他为经理,他的待遇将因此提升。但是,张继洪却在这时选择了回到自己的家乡江西从事废品收购工作。

  回乡后的张继洪在南昌市郊区租了一间简陋的房子。他虽然也和其他收废品的人一样,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但不一样的是,张继洪在2004年4月开设了一个废品收购网。几个月来,随着张继洪在网上吆喝着收废品,很多企业和单位都知道了这个“网上破烂王”。这个“网上破烂王”一天收购的废品,有时是别人走街串巷的几十倍。张继洪对记者说:“因为我在大学学的是信息管理与办公自动化,这些东西都能派上用场。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为社会创造价值大小之分。”

  张继洪甘做“网上破烂王”的事在社会上传开后,引起很大反响,并在江西的一些高校中引发教育工作者和大学生对择业观念和人生价值的讨论。江西旅游商贸学院老师万建敏说,当前有些大学生择业存在一些误区,张继洪的择业观念是一个值得学习的典范。南昌大学学生严菡说,任何一个职业都可能实现人生价值,比如他利用自己的专业办废品收购网,不仅没有让自己的知识贬值,而且恰恰给整个行业带来了进步。(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