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一夜暴富剖析:包销商快速催熟快速收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7:46 新浪财经

  来源:新浪财经精英理财论坛

  网友:VIP(1035500897)

  赚快钱,快速盈利,一夜暴富,是当今社会热门词汇。要“快速盈利”,这种盈利模式中就必须有一个环节,那就是创造出了一个个“革命性突破产品”,以迅速拉动消费者购
买。因为一旦与其他产品趋同,消费者就能够进行充分的比较辨别,这就难以获取高额利润。同时,存在趋同产品,一旦需要进行于其它产品的阵地争夺,也很难快速启动市场而现实快速盈利了。

  而营销的基本常识告诉我们,“创新突破产品”往往可遇不可求,一般需要强有力的产品力支持,而这又依赖于企业长期的研发和大量投入。但现实中,我们看到“全国包销商”们游刃有余的在如

保健品
保暖内衣
等各不相关行业中频频推出“创新突破”的产品,谱写了一个个“一夜暴富”的神话。

  为什么“全国包销商”们不仅能找到,而且能在“隔行如隔山”的各行业中都能迅速找到“创新突破产品”? 秘诀在于,一个长期经营某一领域的实业型企业,往往把产品或品牌看成了自己的孩子,因此在考虑“快速盈利”的同时,还需要同时兼顾“长远发展”;在大力推广冠以自己品牌的产品时,对其质量性能控制都采取较为谨慎的态度。而这些“全国包销商”就不存在这些“顾虑”。所以,大家不难发现,那些所谓的“革命性突破产品”,往往是“策划大师”的灵机一动,寻找到一个极具打动消费者的“概念”,而就其产品本身的功效而言,往往被人为夸大,或者为了追求产品某一个属性而牺牲其它属性,如保暖内衣一味追求“保暖”而牺牲掉内衣的“舒适(透气)”、“美观”等属性。

  当然, “快速催熟、快速收割”盈利模式的关键环节“革命性突破产品”,之所以能够一次次顺利被“策划”出来并付诸实践,与我国现行相关法律不完善有非常大的关系。如某保暖内衣在广告中承诺“比羊绒暖21%”,消费者的理解是这种牌子内衣比羊绒衣暖21%,但事实是该内衣中所含的一种保暖材料在特定条件比羊绒的保暖率高出21%,而且一套该牌子的内衣中仅含有8%的这种保暖材料。

  在“全国包销商”们精心策划下,经过各大媒体轮番轰炸,而国内目前能够做出科学权威判断的相关科研及监督机关又“集体失语”,消费者被“轰”得头昏脑胀,买东西时根本无法判断。这些因素结合起来,最终实现了“快速催熟”。

  是什么让企业选择了“快速收割”

  有人说品牌应该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承诺”,二是“兑现承诺”。“全国包销商”们为了实现“快速催熟”,对消费者往往轻易许下“承诺”,而这类承诺是其产品力很难达到的。

  对于很多企业而言,虚假承诺的后果是不可承受的,但对于不看重品牌、企业长远发展,没有退出壁垒障碍的“全国包销商”而言,这种“虚假承诺”带来的后果——当消费者发现自己上当后,用脚投票,不再重复购买此类商品,产品和企业随后在两三年内死掉——不过是预料之中的结局而已。“全国包销商”重新申请注册企业、商标,找一个新的行业再重上演一出一夜暴富“天方夜谭”,也并非什么难事。

  既然这些“全国包销商”从一开始就清楚地知道,按照这种虚假承诺进行“快速催熟”,会导致品牌和企业在两三年内死掉,那么“快速收割”实施“杀鸡取卵”,甚至最后进行所谓的“砍刀策略”——突然宣布价格狂坠或买赠力度空前加大,形成压迫性“消费刺激”,也就成为非常自然的选择。我们可以称为“临死前最后的疯狂”。

  当然更高明的策略是“急流勇退”,在市场下滑的临界点处完成“金蝉脱壳”,不仅能全身而退还能卖个好价钱,至于别人如何收拾烂摊子那已是与己无关了。

  与本文网友交流讨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