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张洪昌述说创业者基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5:07 精品购物指南

  顾问档案

  张洪昌,津门人士,精品教育营销服务集团总裁。

  精品教育营销服务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教育招生引擎,世界级教育网站。下辖精品学习网、无忧考网、搜客网,拥有500万注册用户,年产值千万元。

  2006年1月获IDG千万美元量级投资。

  2005购无忧考网、搜客网。总体业务比2004年增长200%。

  2004海分公司正式成立。

  2003收海外风险投资,实现公司规模升级。

  2001业于天津外国语大学并自筹6万元创办精品学习网。同年实现盈利。

  个人爱好

  少年时代酷爱运动,尤其喜欢跳远,自认为是比赛型选手,就是一上赛场就兴奋,观众越多越出成绩的那种,平时能跳六米,一比赛,观众一喊就跳七米,被教练称为“人来疯”。现在偶尔到人民大学,看到沙坑还止不住两眼放光。

  张氏名言

  创业成功不是小概率事件。创业者拥有了激情、执著和切实可行的商业计划,成功绝对是大概率事件。

  2006年1月,世界数据集团(下称IDG)把1000万美元风险投资投给了精品学习网,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教育服务类网站最大的一笔融资。IDG是中国资深的互联网风险投资商,而精品教育集团却是行业新秀。是什么使IDG动心?又是什么使双方一周内就谈妥合作?

  是精品学习网管理团队的专业和理性,更是掌门人张洪昌的激情、执著的创业基因起了作用。

  创业者首先是非理性的

  记者:据说您与IDG的融资谈判只用了一周时间,而且IDG对您的第一次出价1000万美元没有讨价还价?

  张洪昌:说起来挺有意思,双方虽然没到互相介绍自己之后就签约,但IDG只用一周的时间和我的管理团队进行接触就决定投资,对我的出价也没有讨价还价。这是因为IDG在接触我们公司前对这个行业进行了详细调研,当风险投资商(VC)认为哪个行业到了可以投资的阶段就会这样做,对行业领先者商业模式的考察一般在半年以上。当他们联系我们的时候,对公司2005年下半年的发展有较深入的了解。

  一周时间能达成协议实际跟人直接相关。

  记者:IDG怎样评价您和您的团队?

  张洪昌:IDG非常认可我的团队,我们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同时做事执著。从个人能力来讲,无论是对互联网的理解还是对教育的理解,及对整个公司战略的执行、公司日常运营的管理方面都是行业内最优秀的。IDG对我个人的评价是执著和思路比较清晰吧。

  记者:从6万元起家做到大手笔融资,您认为成功的创业者具备哪些基因?

  张洪昌:理性和非理性都是创业者的基因。创业者首先是非理性的才对,这是要反复强调的。现在很多人都想创业做公司,但很多人都会自问:我凭什么能把它做起来?其实你不要问,千万别问,因为你的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每年有几十万上百万人去创业,很多人都会想,别说全成功,就是10%的人成功,就意味着这世界突然间出现10万个成功企业,可能性太小了。现在数数,这么多年中国也没有10万个成功企业啊,凭什么一拨创业者中就有10万个成功机会。

  算来算去就那么几个成功的,我怎么能成功?如果占了天时地利人和,但运气差同样不能成功……

  这样一想真的很难成功了。很多人是用数学计算的方式计算成功概率的,把客观条件放在第一位,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放在了第二位,自然不能成功。

  当你有创业的冲动和想法时,其实你已经领先了,几百万人中有人想先当老板后创业,这不叫创业,创业是先有一个想法,有长远发展,有兴趣,可执行,当你有了这样的想法,你已经是百万人中的5%的人了,你能把商业计划相对成熟地定出来,一步步发展想得清楚,你就是5%中的5%了,你再执著一些,成功自然可以想象了。其实创业有时像赌博,但你总得赌一把。

  创业者也应该是理性的,你虽然成功概率很大,但也不要想着哪天能一头撞上金山。你把创业成功定义成自己成为盖茨,那真是小概率事件,几百年才出一个。但你定义为公司可以日常运转,可以支撑自己的生活,有一定社会效益,能长期发展,你就很容易成功了,因为你不用当创业明星。

  执著是创业者的最强基因

  记者:公司发展了四年多,其实也经历了波折,您怎么度过难关的?

  张洪昌:这就要提到创业者的最强基因,执著。走过波折,度过难关全靠执著。创业者认定了一个目标,不是被认为明显的不能做,就坚持下去,轻易别改。

  2003年SARS来时,很多网络公司停工,发不出工资。我们也没业务了,员工的工资呢,照发,还多发了补助,买了保健用品。我是借钱给员工发工资、补助。自己的房贷都不还了,差点被银行“请”出家门。

  从一个创业者的角度当时叫大义凛然,现在想来叫非常聪明,正因为当时保住了核心员工,公司才能扛过难关,有现在的发展。

  创业免不了遇到困境,我是个遇到困难就兴奋的人,会把员工和合作伙伴拉出去,喝点酒,意气风发一下,大家热热闹闹笑谈一回,困难也就过去了,只要不把困难看在眼里,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我的一个朋友也特执著,他自己办的公司遇到问题,一时也解决不了,他呢,出去找了地方上班,挣回钱给大家发工资。他就是要把公司做起来,只是用了一种比较特别的方式而已。整天泡在公司里也不一定就能做起来。创业者在不同的阶段要用不同方式变通,克服困难,只要坚持下去,不改初衷,就成功了。

  记者:作为创业者,您认为自己现在是否已经相当的成功?

  张洪昌:我不认为现在相当成功。得到融资,是新的开始,新的创业开始了。

  在没得到融资时,我的目标是获得VC的认可。得到融资后,无论是别人的期望,还是公司发展相关利益人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对成功的定义也必然更新,把公司做成国际公司才能叫成功。

  我2001年底6万元创业,如果当时想到纳斯达克上市才叫成功是不负责任的,不理性的。现在不一样,大家都认为要上市才叫成功,我也更新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融资成功对我来说压力很大,因为周围每个人的期望值都不一样了,要做的事太多了。从拿到融资的那一天,我就住到公司来了,其他管理人员24小时待命。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挖人,把业内的精英聚到一起,重新起步。

  本报记者 韩冰

  解案

  张洪昌从中学时代就被同学称为“知心大哥”,此次案例就是知心大哥提供的。

  30岁前不要结婚要创业

  我的一个朋友,20多岁的小伙子,活泼好动,特别喜欢打

网球。他原来在一家大的国企做技术工作,工作条件非常好,但他就是不喜欢这份工作,觉得自己的个性和那里的文化不匹配。每天都觉得压抑,总是心里不痛快。后来他产生了辞职去当网球教练的念头,遭到父母强烈反对。

  家人不是因为经济条件而反对,正相反,他们不愿丢掉在大国企工作的自豪感,觉得这份工作挺好,怎么也比网球教练要光鲜。这个小伙子于是陷入迷茫,因为他很孝顺。

  我很支持他自己出来创业,因为一个人创业的最佳时期是30岁以前,机会多,也输得起。这个时期有想法一定要去尝试。人一过30岁就更适合结婚而非创业了。

  我帮他分析,网球培训的市场现状、前景,设计他的发展计划。并鼓励他先考取了网球教练的国际认证,保证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个高起点。

  2005年1月,他终于下定决心辞职,因为准备充分,迅速开办了自己的网球培训中心,找到了客户。现在,他心情好了,对自己前途充满信心,收入也比原来翻了两番还多。他的父母也理解他,支持他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