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大学生创业瞄准网络域名买卖 月注册费不到5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0:59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 连跑了两天招聘会的高唐(化名)面对企业开出的最高1800元的低薪终于下定决心,不再找工作专职做“米农”。但是,刚刚从同济大学毕业的高唐并不想让寄予厚望的父母知道这个决定,“我要慢慢说服他们。”

  “煮玉米”获利

  对于“米农”这个词,很多像高唐父母一样年纪的人也许从来没有听说过。简单地说,米农就是专门从事域名投资并因此获利的人。上世纪九十年代,互联网进入中国之后,由于“域名”与“玉米”发音类似,行业内把注册域名趣称为“煮玉米”,而把这些专门从事域名投资的人称为“米农”。2005年Google以百万美元的天价买回Google.com.cn和Google.cn域名,更让外界看到了“米农”一族的暴利。

  从高唐最初涉足这一领域到现在,兼职米农高唐凭借个人域名的买卖已经给女友赚回了一件名牌大衣,而2006年春节前后的3个月内,高唐靠卖个人域名的收益居然达到了2005年和2004年两年收入的总和。

  注册费不到5元

  面对越来越高的收益,高唐解释说,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每年中国网民数以千万增长,目前已经达到了1.11亿,拥有“自己姓名.cn”的域名也开始成为潮流。而在中国13亿人口中,姓名雷同是非常普遍的现象。由于我国的cn域名是网络中唯一的地址资源,现实中100万个李强对应的只是唯一的“liqiang.cn”。而域名注册遵循的“先注先得”的唯一性让域名蕴含了一种时尚礼品价值。

  已经做兼职米农5年的孟媛很佩服高唐的勇气,在一个数码广场上班的孟媛说,低成本的投入与高回报率是令众多“米农”竞相追捧域名投资的主要原因。域名投资一年不过百元,但是可能产生一万、十几万元的收益。

  最近,瞄准商机的域名注册商也降低了cn域名价格,以迎合越来越多普通用户的需求。目前市场上,cn域名终端价格已经降到了最低每月注册费不到5元。“无论是目前潜在市场的规模,还是投资成本以及法律法规的限定,都非常适合刚刚踏出校门的我创业。”高唐说。

  cn域名作为礼品

  cn域名降价的推动者时代互联公司的总经理邱玉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姓名命名的cn域名作为礼品体现了唯一性和功能性,这也是米农获利的根本。受礼者不但可以感觉到被尊崇,还可以将它指向个人博客,或者自己的网上商店等等,这也体现了域名的功能性。今年2月初,中国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又对现行的《域名争议解决办法》进行了修订。与老办法不同,新办法对米农也是一个好消息。

  修订后的办法对“恶意”注册的概念也有了补充的解释,“抱有出售、出租目的注册域名”不再是判断恶意的标准。

  高唐说,新的办法也为自己打开了一扇大门。新修订的《域名争议解决办法》明确了域名持有人的权益,例如,是否拥有

商标不能成为简单衡量域名归属的标准,被投诉人虽未获得相应商标或有关服务商标,但所持有的域名已经获得一定的知名度,便可以享有合法的域名权。这意味着,一旦高唐抢注到知名企业的域名,也将最大限度避免由此产生的纠纷。(李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