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开发性金融为中小企业打通融资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8:0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国开行深圳市分行累计为160多户中小企业发放贷款9.1亿元,开发性金融为中小企业打通融资瓶颈

  【本报讯】(记者李焱)开发性金融最为社会熟知的一面,就是通过向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等大型项目建设提供大额贷款,发挥投资拉动富国的作用。实际上,开发性金融在扶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实施“富民”目标方面,也颇有建树。

  “大项目富国、小项目富民”,秉承这一发展战略,国家开发银行以富国富民为己任,通过融资缓解和消除瓶颈制约,自觉把开行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主动服务于实现政府的发展目标,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共同富裕做特殊贡献。

  在深圳,国开行深圳市分行为中小企业打通融资瓶颈,为深圳经济发展增添后劲的做法,受到社会好评。

  据统计,深圳市现有企业约18万家,其中99.4%为中小企业,达16万多户。中小企业创造的产值占全市企业的65%,利税占60%,资产占50%,吸纳全市就业人口的86%以上。然而,75%的中小企业却在发展过程中遭遇融资瓶颈。针对这一难点热点问题,国开行深圳市分行提出破解思路:政府和银行建立新型合作机制,发挥政府资金的倍乘效应;引导商业担保机构的发展,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发挥政府的组织协调优势,全面建设诚信社会。

  同时,该行积极探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路径,力图尽快打破坚冰,为深圳中小企业做点实事。经过多次调研、协商、谈判,该行选择深圳最具实力的三家担保公司,联手打造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平台;与多家中小

商业银行合作,建立资金操作平台;依托深圳市总商会和深圳市信用协会,搭建一个全新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合作平台。

  自2004年发放第一笔中小企业贷款,截至2005年底,国开行深圳市分行累计发放中小企业贷款9.1亿元,其中通过担保机构推荐担保直接向中小企业贷款6.9亿元,得到开行贷款的中小企业160多户,累计创造就业岗位12000多个。国开行深圳市分行的中小企业贷款模式,在社会瓶颈与金融合作上架起了一座桥梁,实现了政府、企业、银行、担保机构的多方共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