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安全鞭炮市场虽有空白 投资生产仍需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1:50 《科学投资》杂志

  《科学投资》编辑部:

  我是贵社《老板是怎样炼成的》一书的读者,也是一个准备创业的青年。读了贵社《老板是怎样炼成的》一书后,觉得这本书写得非常好。理论和案例相结合,且是依据中国的国情和实际情况总结出来的,非常具有指导性。我看后,一下子好象就找到了一位创业导师,看的过程中,也不断蹦出灵感和想法,感触颇深。

  最近,我找到了一个创业项目,想向贵社有关专家咨询。这个项目是我从互联网上找来的。项目做的是安全型鞭炮和礼炮等烟火产品。当然,这种烟火产品与传统烟火产品不一样,它不用火药、炸药之类的成份制作,而是一种新配方,该配方配好后的原料、半成品及成品不怕撞击、摩擦,耐高温达500多度,是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我正是看准了它不用火药、炸药之类的成份制作,才考虑用该项目进行创业,毕竟目前市场上的烟火产品用火药、炸药成份制作的居多。另外,该项目易生产,投资少也是我所考虑的。不过,我对该产品的市场前景、销售渠道和方式吃不透。所以向贵社专家咨询,为我提点宝贵意见,谢谢!

  读者 朱正庭

  朱正庭:

  谢谢你对《科学投资》的厚爱。婚丧嫁娶、逢年过节放一挂鞭炮是中国人上千年的传统,从这个角度看,鞭炮市场空间十分广阔,但由于鞭炮的安全性,国家对鞭炮生产和鞭炮销售进行严格管制,使传统火药型鞭炮市场逐渐萎缩,在这种情况下,一种新型的、号称不用火药的安全型鞭炮被开发出来。目前市场上号称拥有安全型鞭炮生产技术、希望进行转让的个人和企业不少,而且不少都声称获得了国家专利,但是据《科学投资》调查,其中存在很多骗局,在湖南、湖北等地,都有大量以此行骗的个人和企业存在,不少投资者上当受骗,长沙工商部门曾专门对此进行过打击。不知朱先生从网上得来的信息是否可靠?就安全鞭炮来说,技术的真实是成功投资的前提。

  其次,安全鞭炮在想像中的市场空间非常之大,但实际操作空间远不如想像。据《科学投资》调查,目前真正通过安全鞭炮生产、流通获得成功的投资者寥寥无几,真正在这个项目上赚到了钱的,是少数技术转让者和安全鞭炮机械的生产、销售者,其中包括不少骗子。大多数安全鞭炮的投资者只能在一个较小的空间内进行运作,受技术成熟、价格、燃放效果以及由此带来的人们接受程度的影响所获有限。

  为回答朱先生的问题,我们曾经专门对北京上百家超市和社区零售商店进行调查,并委托热心读者,对南方、北方的一些中小城市进行调查,均未见有安全鞭炮销售,这可能预示着市场尚有大片空白,显示着投资机会;同时,安全鞭炮在国内出现已有数年,目前市场状况也说明安全鞭炮的推广并不顺利,市场接受度有限,预示着相当大的投资风险。另外,据《科学投资》调查,目前湖南、湖北、江西的一些大型烟花爆竹企业正在大力开发新型安全型鞭炮,以这些企业的实力、渠道和生产、营销经验,进一步加剧了中小投资者的风险,所以,我们建议朱先生慎重考虑。

  如果朱先生一定要进行这个项目,请先就有关规定咨询当地有关管理部门,如果希望面向全国市场,还要考虑各地在烟花鞭炮管理上的不同规定。在渠道上,考虑到朱先生是小本投资,建议首先以自销和代销为主,这样成本较高,但容易为代销方接受,有利于快速打开市场,条件成熟的时候,可以进行招商,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此类项目招商效果不佳,希望在资金投放上和心理上有所准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