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技术型创业模式选择 风险投资的作用无法替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3:28 《理财》

  技术型创业模式选择

  王义高

  中国现有500多家科技孵化器,每年向社会输送2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贡献3000亿元工业产值,1万多项专利,100多万个就业机会。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来自三个方面的力量
,一是政府建立起来的企业孵化器和创业中心;二是政府吸引海外留学生回国创业;三是风险投资的蓬勃发展带来的实际结果。这三方面的力量是高新技术体系中一系列社会、经济和金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我国高新技术离不开任何一种因素,其中风险投资产生的作用是无法替代的。

  对国内技术型创业公司的长期跟踪研究发现,自从2000年以来,我国风险投资转入低谷以后,处于发展早期的高科技创业企业往往面临“互斥决策”局面:要么继续坚持原来策略,通过游说政府资金、吸引和等待风险投资来获得发展;要么修改原有商业模式,把一部分产品投入到市场,尽快获得日常现金收入,通过短期盈利获得自我发展。在这里,不妨对前述这些发展模式进行更深入的分析,希望能对同类企业经营思路的拓展有所助益。

  一、自我积累模式

  美国新经济泡沫破灭和9·11事件之后,恶劣的风险投资市场环境迫使早期创业企业更倾向于自我积累方式。如果从单个创业企业的角度考虑,采用获取风险投资还是自我积累方式发展,主要权衡市场收益和成本。

  1.采用获取风险投资策略时的收益为:获得风险投资在资金、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支持,可能获得更高的利润和更快速的发展。付出的成本包括:需要出让一定比例的股权;失去一部分对企业的控制权,接受来自财务上的监督;需要付出融资交易成本等。

  2.采用自我积累的策略,获得的收益为:企业可以较快获得现金收入,完全掌握企业的所有权和控制权。付出的成本主要是:业务转型或者改变核心技术所付出的切换成本,企业的发展和利润增长较慢,突破资金的“瓶颈”约束时间比较长。

  对于创业企业而言,当融资环境较好的时候,获取风险投资的可能性比较大,风险投资的股权比例要求和控制权都相对较少,融资所需交易成本也比较小。此时,创业企业的预期收益往往大于切换转型的收益。创业企业有很强的动力来追逐风险投资。然而,随着融资环境渐趋恶劣,获取风险投资的可能性减少,风险投资对股权和控制权要求增加,融资交易成本上升,创业企业将更倾向于自我积累的发展方式。奉行积累发展模式的企业,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投资的介入,而是在获得风险投资时他们更加主动,预期收入会更高。

  实际案例也表明,风险投资市场的景气程度,对于创业企业的融资决策影响是巨大的。20世纪80年代,硅谷有一家提供PC到传真解决方案公司的创业者曾遵循教科书的内容,写商业计划书,到处拜访风险投资公司,想方设法获取风险投资。然而,一年的努力并没有得到任何效果。于是,他们改变方向,每人出资1.25万美元成立公司,并自我积累发展。当他们的企业在数年后得到承认时,投资者主动向该公司提供了80万美元风险投资。一些商业网络公司也在改变他们的经营模式,在风险投资“谈网色变”的环境中,企业不得不决定暂时将市场开拓成本较高的业务发展放慢,转而提供网络软件技术开发项目来获取快速发展的资金。许多创业公司通过转型获得了较大的发展。

  二、创业成本控制

  转换成本低的创业企业更容易采用自我积累方式争取到风险投资。对于不同的创业企业,在面临相同的环境时,那些意识到转型的企业,能够坚持到形势好转,而那些仍然在苦等风险投资的到来,继续保持原来的发展方向而又无法控制成本的公司,面临的困境会越来越大。

  不同创业企业进行业务转型时所面临的转换成本是不同的。转换主要受到创业企业核心能力及其创业团队的技术、产品、人才、市场等灵活性的影响。核心灵活性越大,转换成本就越低,能转型获得的收益就越大,就越可能采用自我发展的模式。许多高科技公司在模式设计上忽视对成本的控制,往往把政府提供的引导资金用个精光,财务成本越滚越大,除了给日后风险融资造成高成本的困难外,还可能根本等不到风险投资的到来就已夭折。

  在选择自我发展模式的过程中,创业型企业在核心能力经营上要保持较高的灵活性, 以下四个方面是它们在融资决策上要遵循的基本原则:

  1.团队成员在知识技能上的合作性比较高。团队中应该具备人才的综合技能结构,有这样的团队能够较容易地采用另外的盈利模式,这个盈利模式既可以辅助未来的核心项目,同时又可以独立成为公司的盈利手段之一。例如,我们看到一家制作动漫的创业企业,公司团队中有多名计算机博士,一名经济学与一名管理学博士,再加上一名专门的市场MBA人才,他们不仅可以制作卡通动画片,而且本身有很强的科研和市场的综合开发能力。公司最重要的核心技术人员的柔性较大,他们与广告公司联盟,制作电视广告和电影贴片广告,获得了公司的日常收入,这些资金有效补充了公司短期成本。公司意识到,开发卡通时间长,投入大,占用长线资金。技术人员意识到,在早期难以迅速得到风险投资的情况下,通过相关技术的市场开发来获得日常收入。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建立了两种盈利模式:一种是主营的动漫卡通较为长线发展的模式;一种是辅助性的但有日常收入的模式。

  2.核心技术能够分阶段开发和释放。我们主张创业公司滚动开发,市场优先,不要“傻老婆等汉子”,苦等风险投资的到来和政府的资助,这种等待可能会积累过高的成本,从而影响风险投资的介入。公司最好分阶段开发,每一阶段都可能通过技术转让和合作来获取收入,或者公司自己有能力边开发边将产品推入市场。我们知道,一项关键技术的诞生,总是伴随着相关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例如,开发镍氢动力汽车,高性能的镍氢电池可以应用到电动自行车、矿灯、手机和森林伐木机等。没有任何一个高科技产品开发出来就立刻形成大市场,并可以立即将传统市场替换下来。如果核心技术的每个组件可以作为产品开发,可以推向市场,或者可以将核心技术派生出来的组件略做改动,能为大企业提供协作配套,我们认为这样的高科技企业具备了较高的核心柔性能力。这种柔性能力是创业公司行之有效的生存秘诀。

  3.借用营销渠道。如果企业的市场渠道能够较为方便地用于其他产品销售,公司应该从一开始创业就利用这个渠道。美国亚马孙网上书店具备自己的配送体系。配送是零售业极为重要的市场渠道和物流资源,亚马孙成功地利用了这条已经建立起来的渠道,通过配送系统帮助销售其他公司的软件、手机和其他小电器来获得新的利润。

  4.寻找成熟的合作关系。创业型公司应该多考虑如何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与其他公司合作,特别是那些成熟的企业合作。创业公司应该寻找自己的核心能力是否能够与其他人进行合作。比较容易同其他企业进行合作的技术创业型公司就能够确保公司的生存。因为,通过合作能够获取新的收入,借助他人的优势,保证维系公司的运行,而不至于使研发功亏一篑,这是延长企业寿命的有效方法。例如,从事动漫制作的公司通过电视广播播出卡通片,在形成了影响力较大的卡通品牌形象之后,可以同礼品公司和其他商业企业合作,通过销售其网络作品中卡通形象的纪念品,如T恤衫、钥匙扣等来获取日常收入,品牌收入维系了公司的日常开销。湖南省一家名叫蓝猫的卡通公司,运用自己的品牌效应,帮助小零售商建立了蓝猫服装和玩具品牌商店,并从中获得相应的品牌收益。

  三、“柔性”管理

  要使自己的创业企业在不同的环境中生存和发展,找到合理的发展途径仍然是相当困难的。中国科技型企业的创业核心能力灵活性普遍较差,许多科技人员仍然基于“技术通吃”,奉行全面开发,投资一步到位的理想。许多创业的项目构思往往也是基于一种要较高的前期投入,基于技术或产品的市场覆盖率来做创业的计划,这是非常危险的创业思想。例如,近年来,国家 “863”计划重点支持的镍氢动力电池技术,如果等待汽车产业放弃汽油转换使用燃料电池,将要熬过一个相当漫长的市场发育到成长的过程。可是,谁又能准确预计到燃料电池产业的兴旺期何时到来呢?

  因此,释放一部分技术换来日常的收入是维系公司生存的关键。如果公司利用现有的技术生产或者与他人合作现实市场需要的销售和转换,公司的“柔性”能力将可以保持高科技研发的长足发展,等待产业兴旺期最终到来时大赚一把。但大多数高科技公司无法做到这一点,其中的原因一是公司没有“柔性”的团队和机制,二是国内尚缺乏专业性创业辅导模式。更何况,风险投资本身也在悄然分化,只有那些低成本,建立了“柔性”体系的科技型企业,才能更容易获得风险投资的青睐。但就是这部分企业明显地脱离了对风险投资的资本依赖,表现出强劲的生命力。

  总而言之,高新技术处在一个突破性的、前沿性的尖端领域,开发和应用风险大,失败率高,即使是风险投资比较发达的美国,成功地利用高新技术成为

世界500强大公司仅占5%~10%,而完全失败的达到了30%。风险投资是一项包括创业、管理和其他知识相互结合的事业,成功与失败并不完全取决于风险投资单纯的融资属性,创业企业家对如何管理企业和认识市场仍然至关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