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50亿港元财富诞生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1: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温天纳

  2004年年中,我接了一个准备在香港上市的国内企业承销新股投资案子。

  这是一家以华东地区为基地的传统食品送餐公司,自行烹调食品,再供应予上十万计的客户。公司在2004年赚了人民币8003万元。

  当时,所有的投资人均以传统眼光去看这间公司,若我们附和他们以传统的食品公司估值去把公司推荐给客户,集资规模将相当小,不能反映公司的潜质及规模——当时食品制造股在市场普遍的市盈率皆在单位数字,做一个假设,若我们以8倍历史市盈率把公司推出市面,这将是一家市值约人民币6.6亿的小公司,这市值只能支撑一个约1.7亿港元的集资额。

  其间,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公司在物流处理上的特征:一家公司能中央处理上十万计的套餐,在极短的时间内没有延误地把套餐分送予企业及个人客户,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种技术及能力是国外一些投资人极为看重的。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中国物流市场大部份领域将全面开放,物流的国际化参与度对行业产生的冲击将在一定时期内持续下去,并将促使中国物流业向发达经济体系靠拢,在未来十年内逐步培育出国内各行业物流业的领头羊,使之最终走向国际。2004年,在超越9%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的推动下,全中国社会的物流费用支出总额超过人民币38万亿元,增幅达30%;物流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超过20%。

  在国内相关食品股被看淡的时候,我们以市盈率15倍市盈率推出市面,公司上市市值达到约人民币13亿。在推介的过程中,我们针对对物流业有了解及兴趣的投资人进行讨论,“这是一个教育的过程”。其间,有投资人质疑,也有投资人支持。

  在2004年12月中上市的当天,我心情有些忐忑。当时,本来我们的项目与香港政府的分拆项目“领汇”同一天上市,但因法律诉讼问题,领汇暂搁置上市,严重影响了新股市场的气氛。不过最终的情况比较乐观,我们的项目在上市首天便上升了16.1%,之后我们一直从小规模的专业投资层面一步步推广到全面的投资层面,在2005年第一季股价到达了约8港元的小高峰,之后也有不少看淡的局面,曾一度回落到5元多港元的低潮。不过,股价之后辗转而上,最近更创了纪录,冲破14港元的历史新高。至此,我们替投资人及股东创造了超过50亿港元的财富。  (作者系软库投资银行业务总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