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维艾康打造营销财富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0:39 《成功》

  文/本刊记者 邰勇夫

  郊外一个依山傍水的地方,将有一个绿树掩映红砖绿瓦的生态园,那里的空气像置身雷雨过后的高山绿野丛林中那样清新,里边有读书朗朗的贵族学校,有老年人国际俱乐部,有休闲中心……在这里生活着的人们和睦相处,他们的幸福指数高于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这不是梦,这是美国维艾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周正开向我透露的最新计划
,他们要为维艾康最优秀的经销商们在湖南长沙建一个这样的董事村。

  2006年1月18日,维艾康在湖南浏阳生物医药工业园内,将为它在中国投资上亿的生产基地举办盛大奠基仪式。2007年建成投产后这里将是一座最现代化的拥有GMP认证的保健品生产基地。“这是办公楼,两层留给高级经销商,每人给他们一间;这是综全楼,四星级宾馆的

装修;前边是大厅,后边是工厂,进入参观走道全部是透明的玻璃墙,里面的生产线你会看得一清二楚。以后我们的保健品就用中国的原材料美国的高科技在这里生产了,这样大幅度降低成本后会更有利于中国的消费者。”

  维艾康进入中国一年的时间里,这里收购那里兼并,销售额突飞猛进,已经有10多名经销商获得了豪华轿车的奖励。

  制胜魔方

  美国维艾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系《福布斯》2003年世界500强排名第144位、全球食品行业排第一位的美国康尼格拉国际集团旗下最出色的子公司之一。而创造企业制胜魔方的则是维艾康的中国区掌门人周正开。他说,“中国的保健品销售市场,早已过了广告制胜、策划制胜的阶段,现在是终端为王。什么叫终端为王?就是把大超市大药房开到千家万户的家庭式深度分销,这是为维艾康和我们的经销商打开财富门的金钥匙。”

  维艾康的产品品类多,针对性强,有清理系列产品、调理系列产品、补充营养产品等涉及到人体七大系统、适于男女老少的33个品种。至今却没有花钱做广告,更没心思凑热闹去争夺什么标王,而是投资了一个亿赠送给消费者免费体验。顾客消费维艾康产品之前,先让你体验一部分产品,你想购买减肥产品吗?——秤重,不秤重不卖。你今天开始减肥吗?那你今天先秤一下体重再卖给你维艾康产品,一个月以后你再来秤重,或者你先拍一张照片,与一个月以后的照片先后对比看瘦身效果;中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有一亿一千多万,平均每十个人当中就有一个,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想加盟维艾康吗?先到医院检查,一个月后再去做一次检查,前后对比,是不是有所改善;便秘患者今天体验明天就通了,心脑血管患者、想瘦身想苗条的美女们体验之后确有成效,那么就等于《一千零一夜》中那位诚实快乐的阿里巴巴喊了一声“芝麻开门”。

    维艾康的财富大门向你洞开,请加盟维艾康的“批量采购、集体消费”的家庭式深度分销吧:顾客如果购货上了500元的,可办张贵宾卡成为会员,享受8折购买产品;购货上了2000元的,就加送50%的货;购货上了1.6万元的,就送5.2万元的货,并升为初级代理商;如果招商2个初级代理商,就可晋升为区级代理商,享受销售额12%的宣传经费;如果招商3~4个初级代理商,就可晋升为市级代理商,享受销售额19%的宣传经费;如果招商5~6个初级代理商,就可晋升为省级代理商,享受销售额23%的宣传经费;如果招商7个以上初级代理商,就可晋升为大区级代理商,享受销售额27%的宣传经费;如果再多,就可晋升为公司董事。

    如此层层递进,级级加利,维艾康不但牢牢套住了一个又一个消费者的心,也发展了一批又一批经销商。

  “掌门人”的归零心态

  作为首席执行官的周正开,说话柔声细语,温文尔雅,有着丰富的营销经验。维艾康对掌握全盘大局命运的领军人物的要求极端苛刻,他们把寻找这样一位优秀的中国本土化的市场战略合作伙伴当做进入中国市场的突破口。原中央保健局局长王敏清当时力荐在一家年销售额几千万的商贸企业老总的周正开,双方见面,当维艾康高层看到周正开一张工资单时,什么都不说了,也不再考核了,几天之后周正开即走马上任维艾康中国区首席执行官!

  周正开这张工资单可不是一般企事业或是政府机关的普通工资单,那要比哈佛工商管理博士的学历还要有份量!这是1996年一家保健品企业体现一个月得20多万元奖金的工资单。

  周正开常给他的经销商们循循善诱:“刚切入做销售的人,做的是高压销售。高压销售40%的时间讲成交,30%的时间讲服务讲产品,20%的时间找需求,10%的时间放在建立关系上,这是错误的销售,欲速则不达;正确的销售应该反过来,40%的时间建立关系,30%的时间找需求,20%的时间讲服务讲产品,前边做好了水到渠成,成交只须10%的时间!周正开告诉我说:“很多人以为我一开始就有一个很大的终端消费群体,其实不然,也是从一个、两个、三个、四个这么做起来的。要有一种创业的精神,老总背着产品骑着单车到处转那是最好的,把自己的心态归零,把自己当做一无所有,这样才能够去跟普通人打交道。

  掌门人的言传身教,让经销商少走了许多弯路,他的座右铭是:让消费者赢,让经销商赢,企业才能够赢。

  维艾康的NO1

  维艾康第一经销商杨凡荣正在新疆,是通过电话采访的。我见过她,在我的心目中,她是位埋头于事业,以至于忘了嫁人的大姑娘。结果错了,她在电话的那一头对我说:

  出来想得最多的是小孩,最牵挂的也是小孩。像我今天到乌鲁木齐专卖少数民族产品的那个地方,眼睛里盯着的都是小孩喜欢的,非常遗憾的就是没有时间,还没顾得上给小孩买什么东西。每天晚上一个人住在酒店里最高兴、最欣慰、最享受的事情就是拿着我女儿的照片看,真的是很想很想。每天我要去见很多的客户,但一有时间我就翻女儿的影集看,看过之后嘴角都是笑,我想那是世界上最美的微笑。

  我说:“无怪你是维艾康的NO1,你的微笑是无坚不摧的春风,无论顾客多么拒人千里之外,冰冷彻骨的心灵都会被你的微笑融化。不过,可别把老公给冷落了。”电话里她爽朗地笑了。她说:

  当然,爱人是不会忘的,我爱人在工商银行上班,在一个分理处当主任。每天我回到酒店累得不得了的时候,爱人就有短信发过来了,问我冷不冷,让我多穿衣啊,小心感冒啊,感觉到夫妻之间因为这种距离而更加思念。

    我们结婚十年了,也有一段感情的荒漠区,就是生了小孩以后,慢慢地双方都把一部分的注意力转移到了孩子身上,另一部分转移到事业还有朋友之间交往上,夫妻之间慢慢地少了几分感觉。记得是7月底吧,周总给我打电话,他问我和我爱人都好吗?我说我爱人好像距离我越来越远了一样,我这样说他非那样想,我在外面东奔西波辛辛苦苦地为的是什么?为的不还是这个家吗?他为什么连句关心的话都没有呢?周总来看我了,他说一个女人要经营好一个事业,首先要把一个家庭经营好。他说你要从自身找原因哦,什么样的人不能沟通呢?你丈夫那么优秀,你都不能把他沟通好,你还怎么去沟通别人呢?你还怎么成为一名行销领袖呢?我本来很委屈,经周总这么一说,我眼泪更是吧嗒吧嗒地往下掉。

  周总很关心我们经销商,特别有意思的是有一次在长沙“海阔天空”搞完活动,周总很细心地把我们两口子安排在一个套间里面。大概转钟一点多钟了吧,周总打电话到房间里问我们夫妻俩是不是睡下了,我说我爱人正在外边和我的伙伴们宵夜呢!周总就去找到我的爱人,劝他回房间陪我,说你们夫妻平时聚少离多,现在好不容易聚在一块了,你还不去好好陪妻子?两点多钟,周总又打来电话,问我爱人回房间没有,得知我爱人回来了,周总才放下心来。在维艾康,我们夫妻的感情是越来越好了。

  去年7月份,我们公司组织经销商去广西北海旅游,回到家里该吃晚饭的时候,我叫我爱人过来吃饭。他绷着个脸说不吃,我想今天好好的,家里面又来了客人,他怎么不吃饭啊!后来真相大白,感动得我掉眼泪,原来我爱人很在乎我,正在吃醋,是他看到了我

数码相机里在北海银滩与几位男同事的合影,那合影里有一块写着“海枯石烂”的石头……

  去年12月24号平安夜,我的业务伙伴们在家搞了一个晚会,我没有在场。但是我不断地接到伙伴们的信息,他们也拉上了我的爱人张主任,大家跟他灌输着,你要关心关心自己的妻子,支持她的事业!我真的好感恩维艾康这个平台,它不仅仅提供给我们创业的机会,还让我和许许多多业务伙伴们的家庭更和睦、夫妻更恩爱。正像我们的周总所讲的,有很多东西,家庭的、社会的,要懂得用心地去经营它,你不会经营,你的事业做得再大,钱赚得再多又有什么用啊?有钱能够买到药,但是买不到健康,有钱能够买到享乐,但是买不到爱,我感觉人生更重要的是要赚到一份真正的生活。

  我说:“您是靠什么成就的NO1啊?”她想了想说:

  有伙伴们的支持,像罗思琼,她原来做美容院老板,平时默默无闻少言寡语实战精神却很强。她的丈夫肖伟原来是铁路职工,2005年5月8日也全职做起了维艾康事业;刘沛莲把维艾康的火种传播到了湖北;王新智、江延安横扫新疆164万平方公里。江延安是大学教授,开始只对我们的事业表示理解但绝不介入,现在成了我们的骨干经销商;孙长胜曾经是两家企业的法人代表,在一个太偶然不过的机会里与我们相识,他的顾客全是些大人物,还有朱福武、谢艳青、刘桂英、熊丽芳……这些优秀人物举不胜举啊。

  像滚雪球一样吸引一批又一批的精英加盟维艾康,无非比别人多投入一点、多想到一点、多做到一点、心更细一点、心境更宽广一点、知识面更全面一点,还有最关键的就是要敢于迎接挑战。

  我原来不能够公众演说,去年12月10号的全国经销商会,周总安排我上台代表优秀经销商讲话。我怎么讲啊,我紧张得前一天晚上一晚也没合眼,直想打退堂鼓。但我骨髓里浸透了一种精神叫做挑战,我就写了一篇演讲稿,有四五页,但是第二天早晨那个稿子淋了水,整个稿子都模糊了,一个字也看不清了。我一气之下把那篇写了一晚上的稿子扔掉了,我想我今天豁出去了,讲也得讲不能讲也要讲。

    轮我讲话的时候,我义无反顾地往讲台上冲,别说这迎接挑战的滋味还真够刺激的,心怦怦跳,手脚发抖,但有一种既紧张又快乐的感觉。前半个小时我不知道都讲了些什么,在我就将失去信心的那一刻,台下竟然有人为我鼓掌了。我听到那个掌声突然就不紧张了,好像找到感觉了,然后就发挥自如了。所以我认为一个人的成功其实不难,只要这一逼的话,就能够成功了。我现在再也不害怕上台演讲了,哪怕当着几千人几万人的面。

  还有一次,我与业务伙伴刘沛莲上门介绍产品,由于事先没有沟通好,被女主人给赶了出来了。我没有灰溜溜反而对我的伙伴笑嘻嘻地说,这个太好了,太棒了,被赶出来了,这还是头一遭呢!我们成功的时候一定要记住这一刻啊!

  出路,走出去才有路

  这是维艾康成长最快的省级代理胡学军的感悟。我请他通过本刊对广大读者说说话,他坦诚地说:

  我从事保健品行销是2002年12月份开始的,先是在一家大公司做了将近两年的时间,除了学到了一些行销知识,没赚到钱,还亏了15万。进维艾康只短短的六个月,月收入已经超过三万多元了。今年公司将会奖励我一辆广州本田。在此,我要感谢我的伙伴谢艳清、龚永红、胡朝辉、刘建华、贺建秋,有他们的努力才有现在的市场!

  我今年34岁,小的时候梦想成为像鲁迅那样的大文学家。19岁那年医专毕业做起了医生,一做就是13年,成为我们当地小有名气的骨科医生,自己开了诊所,X光、B超等医疗设施都有。妻子也是医生,是妇科医生。做医生在很多人的眼里也是一个比较好的职业,可是收入和我想要的不成正比,尤其是当我走进大都市看到大街上到处是小车的时候,我心里就有了一个诊断:为什么他们会有小车开,一年的收入会有上百万,而我却不能?

  当年鲁迅弃医从文,我弃医从商,而且很执着、全身心地投入做起了保健品行销。做了差不多两年入不敷出,万般无奈之下就不断地去了解其他公司,直到6个月前走进维艾康。进维艾康之前我去参观了这家公司的总部、生产基地,和老总也做了沟通,感觉这家公司产品好,是能够挖掘整个人体潜能,调整生理机能的第四代保健品,又是背靠世界五百强的大公司,相信它会永续经营,会给我大干一场的机会。在原来那家大公司尽管没赚到钱但学到很多东西,让我看懂了做保健品行销的真缔就是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这半年,我在维艾康发展得最快,最早上省级代理的。

  当我让他介绍一下他的成功心得时,他的眼圈有些湿了,他说:

  我经常晚上一两点钟当别人睡得正香的时候往家赶,我骑着摩托车顶风冒雨心里在呼喊:“我必须为成功付出努力!”我家住梓门桥,从较大的城镇太平寺到我家100里路,每次回到家的时候都是3点多钟了。记得那一次路上下起倾盆大雨,我没带雨衣,我骑摩托车像是开潜水艇在黑暗的海底里穿行,赶到家已经是第二天清晨了。

    我从心底里要感激的一个人就是我的妻子,是她在背后默默无闻地支持着我。我刚开始走出来做行销的时候她看不懂,她与我刚好相反,是属于那种很满足现状的人。她觉得夫妻俩做医生做得好好的,每个月的收入也是八九千、一万多,小日子过得挺滋润何苦风里来雨里去地做行销啊?但我就是两个字——坚持,我是永不满足的人,我不会一生都局限在一个小小的圈子里边因循守旧地生活,我一定要走出去。

    什么叫出路呢?走出去才有路。我要去实现自己最大的人生价值。实际上我去行销保健品做群众的健康顾问,帮助别人健康、富有,同时成就自己的财富梦,比我原来做医生仅仅是治病救人更有价值。当时我发誓五十岁之前一定要有一辆属于自己的小轿车。

  妻子虽然反对但她也很在乎我的感受,看我义无反顾,她就在背后默默地全心全意地支持我了。我跟妻子一个月见不了几次面,我对妻子说:“我现在不能天天和你在一起,是为了以后天天和你在一起。”她理解我,照顾我可谓无微不至,以前是我做饭给她吃,现在每当我疲惫不堪地回到家的时候,无论有多晚,她都会做好热饭热菜守候我归来。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丈夫。

  我在没结婚之前我曾经跟妻子讲过一个梦想:在我们结婚的时候旅游结婚,可是到现在,孩子都6岁了,我还没有带她去过北京呢。公司奖给我小车后,我要开着它带着妻子走天下,实现对妻子当年的承诺。

  阳光女人

  易旻,原来在保险公司做培训部经理,2004年9月份加盟维艾康,销售业绩一路飙升,2005年7月18日获维艾康名车大奖。给她打电话听她的讲述,我像是在MP3里面听一支美妙的乐曲。她是一位阳光般的女人,声音像和风细雨,本来那一天我正在为一件很不开心的事情发脾气,想摔酒瓶子想骂人,半个多小时的电话采访过后,我心中的郁闷化解了。在我以往的印象中,做销售的女人,尤其是像易旻这样的成功女人,应该性格泼辣风风火火,说话这样柔声细雨、典型的贤妻良母型的女人是怎么样在市场上叱咤风云的呢?我向电话那一端的易旻请教销售技巧,她说:

  真正的销售技巧要做到没有技巧,你刻意地用一种技巧在做一种事情的时候,别人就会觉得不自然,不愿意接纳。我们其实也是这样,当你感觉别人在用一种技巧跟你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你也会有一种抵触的情绪,所以我觉得真正的销售技巧应该是不留痕迹的,不让人感觉到你是在用技巧,而让别人感觉到你有亲和力。亲和力体现在哪些方面?你要有一个很好的心态,你很积极很乐观很阳光,别人觉得你是很可爱的那样一种人。

    有一段时间我不想出门,我的业务伙伴们不断地给我打电话发信息,他们说易旻你来啊,到我们的专卖店里来,我们不要你说话,我们只要看到你心里就舒服了。朋友和业务伙伴们都讲我:“你是这个世界上最好骗的人,你太傻了,傻得人家想骗你都不忍心了。”

  尽量地多听客户的要求,多了解他们的需求,做到真正地从客户的角度出发,不要只想着自己能赚多少钱。其实这个世界上,很多人还是很孤单的,他们很需要朋友,需要你去听听他们内心的声音,当他们把你当成了朋友,销售不是顺理成章了吗?

  我问易旻:“您丢掉了原来那么好的工作,是维艾康的哪些地方吸引了您呢?能讲给我听吗?”她说:

  接触维艾康是去年的八月份,当时是一个朋友把我拉过去的。一开始对维艾康有点儿排斥,因为我做培训部经理是保险公司的正式员工,领导赏识,待遇也不错,家人也不赞成我轻意跳槽从零开始。当时我很矛盾,是维艾康的产品让我走进这个公司的。慢性咽喉炎是我的职业病,有四五年的历史了,每年都要住两次院,医生叫我尽量不要说话,做培训部经理我怎么能不说话?

    过去每讲一场课下来嗓子就不行了哑了,着急啊!我服用了一段时间的维艾康大蒜精和清肺康,医生给我检查以后说:“哎呀,我发现你的咽喉炎一点都没有了!”我听了还不太相信,维艾康产品有这么灵吗?我的咽喉炎曾经是很严重的,竟然没事了,现在我仍到处给业务员们讲课,嗓子再也不像过去那样讲着讲着就发不出声了。

  就在上个月的15号,那是一个十分平常的日子里,街上的喧闹、来去匆匆的人群、过往的车辆、普照大地的阳光,看不出一点异样,没有任何不祥的预兆。这一天,与我朝夕相处16载年仅42岁的丈夫却在上班的岗位上招呼都没有打一声说走就走了。

    我悲哀至极,感觉天塌了地陷了,是维艾康的伙伴们日夜轮流地陪伴我,发自内心地安慰我,疏导我,做我工作,鼓励我振作起来。我觉得在维艾康有一种浓浓的亲情,是他们的关爱让我没垮下去,让我走过了失去至爱的那段人生最凄楚最黑暗的日子,也让我觉得对维艾康的伙伴们有一种责任,这种责任又让我重新鼓起勇气再接再厉地去打拼市场。这不,一会接受完你的采访,我就要开车去江西了。

  我心里难过,有几分歉意,为了让易旻从失去亲人的阴影中走出来,我就找了个高兴的话题,同时念念不忘从她的口里讨教成功的方法,她说:

  我有个很好的伙伴叫张飞良,可不是猛张飞啊,是位娇小玲珑的美女,家里条件比较好。原来在保险公司工资比我还高,但是她受了我的影响辞掉了,也跟我一样做起了维艾康。她说我是一只勤劳的小蜜蜂。我是不管刮风下雨都要出去找客户,而且一定要拉上她。有一次最有意思了,那是前年十二月份,天上飘起了雪花,我打电话问她在家吗?她说我在外面,我感觉她是在骗我,我不相信,她说真的,真的在一个客户家分享产品呢。

    我跑去她家敲门,推开门一看她正在家里烤火呢。我不管那么多,拉起她就走,“陪我去拜访客户。”她说易姐啊,你看外边冰天雪地的。我说冰天雪地在咱们南方可是少见的一景啊,出去走走,不用去哈尔滨看冰灯了。后来张飞良老是把这个故事当成一个经典,那天在娄底跟业务伙伴分享的时候,她说我完全是被易旻从

麻将桌上拖出来走向成功的。

    她原来最喜欢打牌,但现在完全没有这个时间了。她说易旻啊,我被你逼得除了卖维艾康一点其他爱好都没有了!她是和我一起上台获公司名车大奖的,原来她老公对我们的事业不冷不热,现在见了我们好像亲人一样。她跟着我做维艾康,让她也拿到了小车,这比我自己拿到小车要开心多了。

  我说回顾下您这些年走过的人生历程,您有什么样的感想呢?她充满自信地说:

  我觉得我的感觉都非常地灵,我的每次选择都没有错,所以才有那么多的经销商被我这种底气所吸引。1997年我把在一家啤酒厂做化验员的工作辞掉,那时候啤酒厂好有名生意很火,当时厂长都很吃惊,他们都觉得我太傻了,不理智。当时保险业不看好,而且都不知道将来会怎么样,但是后来还是选对了。

    以前在啤酒厂和我一起工作的同事们唯一变的就是显得老了一些,显得更加婆婆妈妈了。他们觉得我的变化挺大的,以前我不可能面对几百人在台上洋洋洒洒讲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但是我现在能够做到了,而且他们觉得我现在的生活品质比他们高了很多。他们以前开个摩托车,现在还是开个摩托车,我现在开自己的小车。我在保险公司的时候可以说全国各地旅游我都参加了,但是我在啤酒厂一年到头也不能出去一次。现在我见多识广,是我原来的同事没办法比的了。

    对我来讲,保健行业是一个全新的行业,以前我是最不懂保养的,进入这个行业我才知道保养真的很重要,女人要有修养要有涵养,还要有保养。今天圣诞节,我给我要好的朋友们都发了信息,告诉他们我最新的一个梦想:不是到处都有酒巴吗?我要开一个静巴,里面很安静的,就是那种休闲沙龙,但是很有品位,有格调,有书卷气的那种,一些朋友坐到这里看书,聊一些很有层次的话。

  一条舌头打天下

  邀好了电话采访方庆恺,我准时拨通电话,手机铃声却在门口响起,敞开着的房门前出现了气喘吁吁的方庆恺,他脸颊清瘦,两只大眼睛充满了精气神,一口响亮的东北音。他急匆匆地从几百里之外赶来是为了一定要当着我的面讲一个小故事和送我一串名单。他说:

  我组织业务员搞了个击鼓传花的小活动,鼓点一停花传到谁手上谁就上台来做个分享。我把花交给旁边的一位业务员手上就背身击鼓,击了一会,下面却一片安静了,我很奇怪,开始还吵吵闹闹的怎么一下子就安静了。

    我回头一看,原来是刚才旁边那位接花的业务员,他拿着花一直就没动过,然后他上台了,一脸的委屈声音有些哽咽,好半天才说出话来。他说:“我很希望上台,我等这个机会已经等了三个月了,我真的不愿再错过机会了。”他把笔记本翻开对大家说:“为了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大家分享我在维艾康的成功与喜悦,我已默默地写了无数篇上台要讲的话了。”下边“哗——”掌声一片……最早跟我打天下的袁忠辉、张常春、黄俐,70天成长为市级代理的刘丽芳、销售皇后付英、最年轻的李玉启、外号省长的胡常青、汩罗领导人周艳、株洲领导人邓丽、彬州领导人吴志芳和胡平娟,尤其是张兰小姐了解了维艾康毅然辞去了在深圳做商务助理的高薪工作,把维艾康的产品和爱心带去了深圳,在这些人的共同努力下(他把“共同”二字说得特重),我们在海峡对岸的台北市也建立了专卖店。市场不是靠一个人做起来的,要靠众志成城,可以说我那片市场取得今天的辉煌是大家的功劳,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他们才是最可爱的人。

  回想这半年多的奋斗历程有血有泪,我曾经为你将采访我的文章想过一个名字,叫“人生路漫漫,勇者当自强”。做维艾康是2005年5月8号在岳阳起步的,一个简陋的工作室也是508号,前期折腾了两个月六十天,每个月的销售额只几千块钱,召开全体业务员会议也只有三四个人,让人寒心啊!干什么呢?专家才能赚到外行人的钱,我们从事保健行业的人,自己首先应该是专家,还要不断地接受新鲜的事物、新鲜的资讯。我们自我学习,自我安慰,大夏天,也舍不得开空调,就在那个靠空气自然对流消暑解热的508号房看保健知识看营销理念。

    几个月后吸引来了一大批精英才有了希望。为了节约经费,我们南征北战,选择什么样的走法呢?晚上上火车睡觉,凌晨四五点钟到一个城市下车谈生意,讲啊讲啊讲得苦口婆心,几盒快餐打发一天,晚上返回。那是一场营销大战,一场用舌头做武器的战争。我经常把营销形容成一个没有硝烟的舌头之战,大家文质彬彬在和缓地聊天,其实是在进行着一场战争。现在我们每个月的销售额上升到50多万了!半年多的时间了我每天早晨七点钟起床,晚上两点多睡觉,5月8号到现在我瘦了12斤,见到我的人都说我憔悴了。

    昨天晚上在岳阳和两个朋友聊天,他们说你怎么这么短的时间做得这么好?我说没有别的,只有勇于付出。我觉得人定胜天,没有天生注定的富豪,也没有天生注定的贫困者,我的人生座右铭就是要勤于思考,勇于进取。

    我觉得成功者比失败者多了点什么?多了点思考,我经常这样讲,摆在你面前有几条路,没有哪条路上面标明了成功和失败,只有根据你现有的经验勤于思考,当你寻找到适合你的路时,那你就勇敢地走下去,百折不挠,一往无前。“要成功先发疯,头脑简单向前冲”,认准的路不要再有任何犹豫,一条路走到黑,只有这样你才可以成功!如果你每次一边走又一边犹豫,一条再好的路你都走不下去。

  我敬佩方庆恺,他是位营销英雄,但英雄也是人,也有心灵脆弱不堪一击的时候,他是怎样战胜自己的呢?他说:

  人都会有一刹那间的脆弱,尤其遭遇失败的时候。这样的时候一个是我回到我的伙伴们当中去,他们的激情会马上感染我;一个是我拖着沉重的双腿深夜回家的时候,当我看到我的妻子大美女和女儿小美女安静甜美地睡在床上的时候,一切的苦闷一切的压抑就都没有了,唤醒的是强烈的成功欲望。

    我总结了无数成功者与失败者的经验教训,发现一个真理:成功者和失败者有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成功者接受的打击要多于失败者,许许多多的失败者之所以失败是他实践的行动力不够,成功者行动的总量够大,即使他成功率很小,但经过一次次的失败,过后他一定会成功。

  创业者说

  不惑之年的尹学良,原来是中国石化端铁饭碗的中专老师。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像计划经济时代所有积极上进的年轻人一样,这边拿着调令报到,那边心跳如簧激动无比地交上入党申请书。在湖北荆门一家大型石化企业勤勤恳恳地工作了二十年,要求进步争取入党了二十年,2001年协议下岗,下岗那天终于入党了。原来不安分,总觉得自己还有能力,就是不甘心上班下班拿死工资过日子,走上街头才知道自己的弱势。过去铁饭碗拿惯了,和外界没有什么来往,也不会人际关系,赚钱真的不是那么容易,用他自己的话说:“鸟笼子里的鸟关的时间长了就不知干啥好了。”

  干啥能赚钱?问苍天问大地,一晃就是3年。尹学良后来到一家著名保健品A公司实习了一年,2004年4月加盟维艾康,在维艾康他真正了解到了什么叫财富第五波,什么叫健康产业,什么叫消费,懂得了销售比生产更重要,懂得了怎样让产品直接进入消费者终端,经过九个月的奋斗,现在开了八十多个专卖店,每月的销售额达到六十万。个人的收入之多,也是他做老师的时候从来没敢想过的,远远超过了小康水平。他在电话中嗓音宏亮地对我说:

  我要感谢协议下岗,感谢三年没赚到钱的那段痛苦的寻觅和在A公司一年的实习。通过维艾康我觉得最好的事情就是创业,时机决定商机,你开发市场的时机决定了你能否赚到钱,晚了你挣钱就变成赔钱了。维艾康市场开发刚起步,我们是这个市场的开发者,开发者就是创业者,创业者抓住时机走在了前面,当后边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维艾康,都来购买维艾康产品得到身体健康的时候,我们创业者就成功了!

  2005年4月5日我就决定在湖北荆门开维艾康专卖店了。当时湖北还是空白,4月23日在湖南长沙我们公司的中国总部有一个销售会议,内容是给几位最优秀的经销商奖车,我就把我的妹妹还有几个亲戚朋友都动员去参加这个会议,去亲眼目睹维艾康给成功者奖车的事实。

    那场面令我激动,他们的成功除了其他因素最主要的是比我更早一步抓住了时机,抓住了时机就有了商机,就有了他们的成功。4月26日回来我就开始了创业,从我家开始向别人介绍维艾康、宣传产品。新产品人家不接受,我就把产品包装打开一盒一盒地去卖,一粒一粒地去分享,一步一步从最细小的事情做起。对产品功能不太相信的消费者,我就送几粒让他体验。我们通过零售让更多人了解产品,然后再了解维艾康事业,慢慢地就有人不断地加盟了,我们的分店也越开越多了。

  我问:“您推荐产品的时候是陌生人容易接受呢还是熟人更容易接受?”他说:

  说不上陌生人还是熟人更容易接受,熟人考察你的事业的时候往往不看产品而是看人,看你是不是成功,看你有没有保健品行销经验。你没这方面经验,你过去销售保健品没有成功的案例,他不相信你也不相信产品;陌生人往往不看你人而是看你的产品有哪些好处。在保健行业还是陌生人好做点。但不管怎么样,我们这个年龄的人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会遇到一些挫折是意料之中的,很多事情你不做怎么知道能不能成功,狭路相逢勇者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