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创业者余平:在天堂与地狱间轮回重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9:1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杨婷

  “从2000年到2005年,这五年是我生命的一个转折点,我经历了一个从天堂到地狱,又从地狱到天堂的过程。”余平对记者说。

  “2000年是我人生迄今为止物质财富的最顶点,2005年是我人生迄今为止精神财富的
最顶点,这是我这五年的一个概括。”余平说,“美国既是天堂也是地狱,当你从天堂向地狱坠落的时候,这个落差非常大。由于这么大的落差,你会感觉到生不如死,如果一个人能克服生不如死,那么他就不会怕死;如果一个人连死都不怕的时候,那么他什么都不会害怕,这时,他会克服人性中的最大弱点——贪婪。如果人学会克服贪婪的话,那么他会从地狱升回天堂。”

  余平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在美国遭遇了一次大的挫折。余平的从业经历大致为:在政府机关工作5年,放弃了金饭碗,下海到外企做首席代表2年,在而立之年选择

留学澳洲3年,放弃了澳洲的绿卡毅然回国,去大型国企工作3年,跳跃性的工作经历让他获取了不同的资源,在中国改革开放正浓时选择创业,之后移民到美国做私企法人3年,之后又回国从事金融咨询2年。

  上世纪90年代末,余平移民到美国,并在那里拥有了自己的公司,主要进行化工类产品外贸,公司经营得当,2000年公司达到高峰。余平在物质财富上也达到了一个高峰,住富人区,有别墅靓车,孩子上贵族学校,生活创业得心应手,他已进入美国的主流社会,那时的美国是无疑一个天堂。

  “2000年是我个人财富的最高点,2000年年初,纳斯达克股市的达到最高点,突破5000点,但这只是泡沫,后来跌得让人不敢相信。我当时公司设在美国,人不自觉地会受到诱惑,当你看到一些人,就是身边的人拿着一块钱买一支

股票而变成一百块钱时,人性中的贪婪会暴露出来,那么可能就去拿100块钱去买股票,梦想它能变成一万或更多的钱。人性中的弱点,致使我在最不恰当的时候做了一件最不恰当的事:我当时把很多资金投入了股市。我一方面运营自己的公司,另一方面把自己所能控制的所有资产放在一个诱惑性很大的股市,这是贪婪所致。”余平说。

  “当一个人的财富很多的时候,你会觉得美国是天堂,但当你赔得一文不值的时候,你会觉得美国是地狱。这个落差本身就是故事。”

  雪上加霜的是,美国又遭遇了911事件,经济大受影响,而余平公司从事的外贸所受的影响更是严重。

  但事情还没有那么糟糕。虽然余平的公司及个人财富受到了影响,但是他的主体生活并没有由此而受到破坏。

  “我以前总不理解一件事,在华尔街很多老板,他们拥有有限责任公司,最后赔了,他们选择跳楼。为什么?他们还拥有洋房,有房车,有家人,还有存款,公司赔了,但是并不是说生活就毁了,但他们为什么跳楼?是因为他们承受不了生不如死的这个落差的感觉。”

  “落差特别大,怎么办?就需要调整,调整最好的方式就是放弃。有些人调整不了就是因为他不能放弃,为什么不能放弃,是因为他贪婪。”余平说。

  不是没有迷茫过。在经历这个巨大的落差之后,余平让自己平静地去思考,努力地想让自己重新充满动力和活力,但是这很难。在这段日子,余平的夫人起到了一个很强的安定作用,她给了余平一个温暖平静的环境,让余平能更多地去思考,用更大的勇气来接受这个落差。

  “我夫人对很多东西看得很淡,她让我很冷静地去选择,给我空间、时间来思考。她让我心态平稳,她在那段日子起到了一种平衡作用,她是靠一种本能来做的。”

  2002年余平四十岁,这一年也是他这五年的转折点。他选择了回国。2002年3月余平有了回国的想法,7月他过完四十岁的生日的第三天,余平全家回到了中国。

  “我移民美国,在美国有公司,有资产,怎么办?要么放弃生命,要么放弃所有追求的东西,就是克服这个贪婪,然后重新开始。我选择了后者,如果当时我不回国,在美国过日子也行,但是会迷失自我,我知道,在未来的40年中,我可能就这样平静平淡地生活下去,没有激情与活力。当我在洛杉矶的家里,我一动不动地坐在家里时,我发现我一点一点在慢慢死掉,那种感觉十分痛苦,于是我下决心做了放弃。”

  离开美国前和回国后的几个月是余平最迷茫的时候,他找不到最真实的生活感觉,没有一个确定的目标或方向,他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否还有激情。

  “回北京后,我进行了强体力训练,在跑步机上跑动的过程中,我把体力拉到极限,一跑一个小时,跑到人都迷糊了全身都被汗湿透了,再冲一个澡,觉得身体里运行的是新的血液,充满着活力,我发现生命又回来了,觉得生命重新开始。”余平说。

  回国后的余平在物质上来讲仍然是很富足的,他可以选择一种安逸的生活方式,或是选择另一种让自己激情拼搏的方式。余平选择了去充电。

  “我去读MBA,跟一群比我小十岁的人在一起,当你融到里面的时候,你就觉得自己是三十岁的人,在一个三十岁人群的集体里,自己是一个受欢迎者,大家拥我做班长,附和我的决定,一起出去玩出去疯。我不但将最新的法律、财务、管理知识重温一遍,也使自己感觉年轻了十岁。”

  2003年底,余平在MBA上了一半的时候开始找工作,他到一家做金融咨询公司应聘,2004年初开始上班。金融对余平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行业,一切从零开始学,他在上班时要求做最基础的工作,先去研发部,写稿、整理资料,为咨询人员做知识库,做所有的理论性的东西,月薪2000元。

  “这也出现一个很大的落差:以前我有自己的秘书,有自己的司机,指挥一大帮人,控制一个大企业,到现在甘心于做基础的工作,一切从零开始,挑战自己,看自己行不行。这是恢复自己创造力和活力的一个好方法。”

  余平用这种方式完成了一个重新择业的过程,工作三个月后余平的价值被不断地认可,月收入已上万。

  “择业的过程中,让我找到一种感觉:不管以后是做金融也好,还是以后带着新的资源回到贸易领域也好,会让自己上另一个新台阶。”

  在金融咨询做了两年以后余平准备停下来去做环中国自驾旅游。

  “自己知道跑多少要歇一歇,就像拉着车跑路,跑一段得停下来看一看方向,思考一下方向目标对不对。正好我现在的公司也在做一些调整,我可以停下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可以在心态上做一些调整、放松。”

  2006年余平将在旅途中度过。余平对记者说,人生就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的不断感悟才是精髓所在,大起大落后的大彻大悟势必来得更猛烈、洒脱一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