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听zcom黄明明讲融资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8:06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清宇 来源:中国经营报

  “我们的手都签麻了!”言语间,ZCOM(北京智通无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黄明明拿着几厘米厚的资料告诉记者,“但这还不到文件总厚度的1/3!”

  2005年11月,借着互联网风险投资的热潮,致力于电子杂志平台开发的ZCOM也迎来了
其第一轮融资的成功,素有“总统俱乐部”之称的凯雷集团一次性向其注入了千万美元。据黄明明介绍,之后的ZCOM将走上一条迅速扩张用户队伍之路,“像Google一样,用的人多了,赢利模式自然就有了。”他说。

  关注重点,节约时间

  美国凯雷投资集团成立于1987年,目前管理资产超过30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私募投资机构。由于有较多的美国政商两界要人在其中任职,故又被投资界称为“投资俱乐部”。据了解,凯雷对所投项目的考察期一般在一年半到三年之间,投资风格素以严谨著称。

  然而,ZCOM却将融资时间锁定在了两个半月。对此,黄明明给出了两个原因:一方面互联网市场相对凯雷平时关注较多的传统行业成长周期较快,半年就可能会有很多变化;另一方面已经有过一次融资经验的他觉得,融资时间过长会耗费很大的精力和时间,甚至还会延误公司日常的工作。

  “其实,考察工作一点儿也没有少。”黄明明坦言,“调查依然很详细,甚至我们两个创始人以前的工作单位、公司的潜在客户等都有调查。在很短的时间里,我们接受了凯雷美国、亚太和中国区领导的轮番轰炸,甚至他们还请来了凯雷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一个很好的私人朋友,香港人来跟我们聊所做的事情,这个人后来的反馈很重要。”

  “这当中一定会有利益冲突,关于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几乎每一个条款都可以谈判。但如果双方更看重这个事情未来的大发展,就应该有选择的放弃。否则除了浪费时间之外,也有可能使谈判陷入僵局。”黄明明认为。

  投资者也有品牌效应

  “100万美元有时并不仅仅是100万美元。”这句出自哈佛商学院某位教授的话让黄明明清楚地记在了心里。

  “也有一些投资人来找我们,但我们更看重投资人的品牌。”黄向记者介绍说,凯雷的品牌、面向全球的战略资源和先天良好的政府关系日后都会对公司有很大帮助。在品牌效应的主导下,ZCOM最终选择了凯雷。

  好的partner,不只是能力的互补

  数据显示,早期或成长期的公司80%失败是因为团队。“找一个合适的搭档比找一个好老婆更难。”黄明明调侃说,“双方不仅要有能力上的互补、性格上的合适,更重要的是理念上的一致。”

  “执行最重要,互联网公司尤其如此。”黄明明至今还记得IBM前CEO郭士纳在上任之初给IBM开出的“药方”——“IBM最需要的不是策略,而是执行。”

  比承诺做得更多一点儿

  市场占有率和用户群增幅一直是衡量互联网公司的两个常规标准。而据记者了解,在谈合作期间,ZCOM的用户数正好经历了一次迅速增长期。“我们正好完成了一次收购,用户数从600万迅速增至1000万左右。投资方每隔两三周过来都能看到我们的用户数比预期增加的还要多。”黄明明认为这是凯雷能够破例投资他们这一初创性企业的关键。

  完成了此次融资的黄明明认为自己的心态已经回归沉稳。“5年前,我27岁,第一次从硅谷拿到投资,兴奋得一晚上没有睡着。这一次尽管资金比上次多,我反而觉得很沉重,想得更多的是公司下一步的发展,人员、组织结构、商业模式如何更上一层楼。”

  要么专注,要么巨无霸

  时下的互联网有两种活下去的方式。在没有成为巨无霸之前,无疑要首先专注。“新浪、QQ都在做电子杂志,但我们更专注。”黄明明说。

  搜索、Web2.0等,2005年互联网涌现了很多新的技术。在赢利模式还不太清楚的关键时刻,别忘了要先给投资方吃“用户数”的定心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