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网店 多元化经营的典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6:40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牟 林

  在接触了毛毛和李经理之后,从他们身上记者看到了网络在人们选择创业之路时,越来越夯实的地位。记者留意了一下网上的店铺,有利用淘宝网、易趣网等网站申请空间进行网络经营的,也有独立的域名和空间,个人或公司直接利用网络来经营的。在网上简单的搜索了一下,记者就发现各种分类的网站有数十种,如经营陶瓷、电脑耗材、印刷包装、轮胎
、眼镜、家教、袜子、摩托车、农副产品、文教用品、礼品蛋糕、日用百货、宠物用品、乳制品、五金建材、珠宝、家具、化妆品、鲜花礼品、数码产品、玩具、家用电器、纪念品、服装、内衣、婚庆、集邮、花卉、领带、皮革、手机、汽车配件等等,2005年网上交易额达到了新高,从网上购物的越来越多,走上网络销售商品的也越来越多。

  从商铺到网上开店

  毛毛是个十分自信的小本生意人,她自己分析市场,先后经销过小型家用电器、MP3、

化妆品等等商品。经商的人都知道,积压商品是常事,毛毛也是一样。历经过几次经销商品的转换,她手里的各种各样的积压品是越来越多,这也使她一天天苦恼起来。吆喝什么卖什么,柜台里同时摆着美宝莲和纽曼,终究不合适呀。

  她另辟蹊径,这不,十二月初,她在淘宝网上的毛毛家园开张了。这可是一间名符其实的杂货店,MP3、唇彩、电磁炉……她以前经销过的商品全都有所陈列。当记者问到她开店的想法时,她说:“最初就是因为手里屯积的商品种类和数量都不少,又不打算大量进某一货种去经销了,正好有朋友在网上开店当作第二职业,这给了我启示,所以我就决定把自己的积压商品也放到网上去,早日销售完收回成本,也了却我一桩心事。”

  半个月过去了,毛毛的心里有了变化,“没想到的是,网店的销售还真是不错,以前积压下来的商品断货了,还有人要订。”她嫣然笑了笑:“在以前的合作中,我与每一个进货厂家都有很好的交情,说实话我也不愿意中断了与他们的合作关系。我是有出厂价进货渠道的,自己考虑再三,为什么不将网店进行下去呢?”

  商人就是要抓住每一个挣钱的机会,谈到开网店的感受,她说:“我就拿从网上开店和在现实中开店做个简单的比较吧,网上开店的费用单一,因为许多网上店铺的空间是免费的,那么就只剩下进货的费用了,像是雇工费和昂贵的铺租是节省的最大一部分,零散的还有卫生费等等。再有,网上开店简单便捷,网店不用办营业执照、工商、税务证等等证照,只需网站通过网店‘掌柜’的身份认证,很人性化。还有,网上开店管理简单,不存在对雇工的管理和与邻商的沟通,只一人完全可以搞定。最后,在网上开店时间自由,在现实中租赁商铺从商,可以说,除和睡觉,所有的时间和经历全都得放在自己的买卖上,而对于网店,只要能经常上网,及时给予顾客答复就可以了,相对自由了很多。”

  对于以后的打算,毛毛的回答有些出于记者的意料,“我打算将我的商铺在铺租到期之后,就不再经营了,将所有的经历都放在经营好我的网店上。”问她理由,她是这样回答的:“这些年经商,已经是心力疲惫,但是为了生存不可能停下来,现在发现网上开店很顺应市场和忙碌的上班族的需求,能够保证我的生活,所以,我想把经营模式转换一下,只经营网店,在相对轻松的环境里把多年从商的压力往下卸一卸,当然,市场的不可捉摸的,我还是会随时进行改变。”

  公司也做网络经营

  这是一家产、供、销一体的公司,他们生产经营的是

宠物用品,有宠物服装、饭盆、项圈、锁链等。记者是从网上发现这家公司的,然而该公司利用网络经营并不是主要渠道,他们生产的宠物用品主要是针对超市的,该公司的李经理说:“以前我们只是建立起了公司的网站,根本没有想到把商品明码标价,拿到网上去卖。公司的销路一直是超市配送,销售额还是比较稳定的。”

  记者很好奇,问李经理公司是怎样开始网上经营的,既然销售不错,为什么要打开网上经营之路。“也是一个巧合,一次公司大量打印一份文件,打印到中途墨盒就没墨了,公司的行政助理便上网查办公耗材,说网上的东西会送货上门的,总比出去买省时省力。我对网上销售并不了解,于是在行政助理旁边观察,发现有的公司在自己的网站上也销售自己的产品,这对我有了启发。”李经理接着回答道:“既然这是一条销售渠道,又有受众人群和目标消费者,我们作为商人,为什么不抓住呢?”

  问起网络经营的成绩时,李经理有点得意的笑,“公司在网站上出售商品的时间并不长,只几个月时间,而最让我高兴的是,从第一个月开始就有顾客,这几个月的销量一直是稳定增长。然而这还不是最重要的,通过网上经营,提高了公司的知名度,这是出乎我的预料的。”

  网络,确实成就了许多人,许多梦想,然而,在创业人群中,网络更给他们带来了启发,带来了财富。古语讲:知人善用,今天创业的人要懂得,善用一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