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夏威夷的新茗主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8:22 财富时报

  在夏威夷大海岛红红的火山区中,生长着一大片绿油油的植物,这并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是当地茶商李伊娃(Eva Lee)的茶园。除了阳光、海滩,夏威夷还以其口味独特的科纳咖啡闻名于世,而李伊娃与当地的几位实业家正进行着一项大胆的尝试,他们要将一种培育历史不超过五年的夏威夷茶发展成地区农业的产业支柱。这个八英亩不到的茶园就是他们的基地。

  前景无限

  近年来,夏威夷的农业正面临结构性调整,当地的农民急需一种新作物。正好一位名叫弗朗西斯•泽(Francis Zee)的园艺学家发现热带气候及火山土壤特别适合茶树的生长。海拔较高的地区白天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十分合适茶叶积累有机物。于是,美国农业部与夏威夷大学便开始在当地开展推广茶叶种植的研究。

  然而,找到合适的农作物仅仅只是一个开端。从历史来看,在夏威夷推广农作物十分困难。因为,虽然夏威夷拥有适宜的气候,但是由于昂贵的空运费用,农作物的在价格上的

竞争力始终不够高。除非是极其特别、产量又少的珍贵作物,消费者才会愿意为其支付高昂的价格。

  科纳咖啡豆就是这样的一种作物,而今年近乎绝迹的种植园使得其在高端咖啡市场上供不应求。如此受欢迎的背后是它的特殊生产方法:种植科纳咖啡的农场面积都不大,而且所有的咖啡树都是人手照料。这样的方法并不适合与大众消费品的生产,但是对于老饕来说,科纳咖啡的品质与香味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当然其价格也应该是其他同类产品所无法比拟的。

  精选茶叶

  实验早期得到的茶叶的品质十分理想,这让许多行家都认为夏威夷茶完全有成为茶中的科纳咖啡的潜力。这样的乐观不无道理:茶是排在水之后的世界上第二大饮料,而近年来由于其抗氧化及其它功能被发掘,喝茶渐渐成为保健时尚,而另一方面农业旅游业正方兴未艾,况且由于能感染茶树的虫害较少,夏威夷简直是种植茶叶的天堂。

  但是,这些有利条件都不足以保证夏威夷茶一定会获得市场的认可。而且,由于处于实验阶段,夏威夷茶还未开始向大众出售。

  古拜伦(Byron Goo)是一家茶叶咨询公司的负责人,这家公司专门从事教授茶农和茶叶研究人员如何分辨茶叶的种类及品质。他说:“我们现在还停留在设想阶段,虽然理论上夏威夷茶的潜力很大,但是它的真正表现谁也无法预料。”古先生还说,夏威夷茶如果想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并长期发展,其必须要有独特的东西。

  匠心可贵

  虽然只有五年的茶叶种植经验,李依娃还是和当地的一些茶叶科研人员承担了发掘夏威夷茶独特之处的重任。

  他们做这项工作并非出于金钱上的考虑,种茶并不能带来快速的回报。他们更为关心茶叶的品质,为此他们已经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

  伊娃说不少的茶艺师都被弗朗西斯的将茶与生活方式结合的概念所吸引,转而投身茶叶的种植,“这些人都觉得种茶特别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且他们真的很花心思。”

  加大投入

  因为不一定会获得金钱上的回报,这些茶农们的动力来自于白手起家的理想,这对他们的经历是一种超越。李伊娃说:“我们都希望为夏威夷的经济贡献出自己特殊的一份力量。”而她的同事麦克•莱利(Mike Riley)说:“我们将会看到一个新产业的诞生与发展。”

  为了鼓励与促进夏威夷茶叶种植与加工的发展,为了促进当地认识茶的文化价值,也更为了提高士气,在这些先行者的努力下,夏威夷茶叶协会在一年前成立了,而李伊娃就是这个协会的会长。从现在起到未来的五年内,这一群人就与夏威夷茶的命运紧密相连了,他们将会通过自己的实践丰富科学种茶的内涵。

  放眼未来

  古拜伦说在成功种植茶叶后,夏威夷的下一步将是学会如何加工茶叶,这将是一个新挑战,因为夏威夷在这方面的经验几乎为零。而李伊娃说:“我们一定会让世界记住夏威夷茶的名字,我们有耐心、有细心,还有创造力!”不管你认为这群人只是茶叶的爱好者还是实业家,他们的雄心壮志确实是令人折服。在他们的努力下,这小小的茶园在未来出产的就可能是茶中的黄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