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何晶:亚洲商界硬朗女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3:4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罗斌

  仅凭淡马锡执行董事与CEO的身份,何晶(Ho Ching)就足以令人敬畏。作为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所拥有的上市资产市值占到新加坡股市总市值的47%左右。

  在不多的公开照片中,51岁的何晶看上去面容皎好,气质干练。这位4个孩子的母亲
,形容自己的丈夫,是一名“电脑系统工程师”。

  公众却很难把普通人的生活情境,与之轻松联系。因为她的家庭成员,声名显赫。

  她的丈夫,是新加坡总理兼财政部长李显龙;她的公公,是新加坡开国元勋李光耀;她丈夫的弟弟李显扬,是新加坡最大公司新加坡电信的CEO。

  何晶最早的公开履历,是18岁那年(1972年)获颁总统奖学金。此后,她考取新加坡大学考获工程一等荣誉学位,并于1980年,进入美国斯坦福大学,后获得了电子工程学硕士学位。

  1985年,于新加坡国防部担任工程师的何晶,嫁给当时刚以准将一职退役的李显龙。在公公李光耀的回忆录中,形容这段姻缘相当美满,“他们生下两个儿子,何晶也把显龙的另外两个孩子视如己出。”

  1987年,何晶加入新加坡科技担任工程副处长。新加坡科技是淡马锡的一家未上市的控股公司,主营军事工程技术及地产等业务,何晶后任总裁,并于2001年从该公司退休。

  真正让何晶从企业的“池塘”,过渡到“商界波浪凶猛的海域”,是2002年的全新开始。那年,淡马锡的主席任命何晶为执行董事。

  关于这个任命,曾让何晶和她的家庭多受猜疑。2002年8月,国际财经新闻通讯社彭博社,因影射何晶的任命,是“裙带关系”而认错 ,并被罚赔偿约240万元人民币。

  相关猜忌并不因惩戒而结束。两年后的8月,严肃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因相似的言论,再次认错,并缴付约180万元人民币作为赔偿。

  受罚者显然低估了何晶的商业才能。在此前,她曾将新加坡科技打造成拥有88.8亿美元资产的大型集团。在何晶看来,“如果你的出发点是要为新加坡好,利益冲突的问题根本不存在。”

  有意思的是,何晶并非新加坡执政党——人民行动党的党员,这似乎也在努力证明,商界的事情与政治无关。

  当何晶2002年主持淡马锡后,公司的治理有了重要改变。“她改组了公司的执行委员会,使她需要向淡马锡的9人董事会汇报。”

  2004 年10月,何晶公开了淡马锡有史以来的财报。自何晶上任以来,淡马锡旗下所有公开上市公司的股东投资回报率,连续两年均为15% ,2003年8月到2004年8月的投资回报率更上升到33%。

  《财富》杂志在2004年7月,曾推选何晶为亚洲商界最具权威的25大强人之一,她是榜上唯一的女性。在过去的两年里,何晶已经领导淡马锡斥资20多亿美元,投资了许多公司和银行。而此次入股中国建设银行,最终交易额很可能达到24亿美元左右,这也是淡马锡目前为止,在海外投下的最大筹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